【酱香通鉴】王莽的两翼:符瑞与演技

衣赐履按:王莽走向高位,颇得益于他有两只翅膀,一只是天下无双的演技,另一只则是所谓的“符瑞”,两者相辅相成,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让莽哥的政治之路无往而不利。

符瑞是什么东东?就是吉祥的征兆,经常被称为祥瑞,比如哪个地方出现了凤凰,哪个地方看到了黄龙,等等,其对应的现实意义就是政治清明、国泰民安。与符瑞相对应的一个概念叫灾异,比如地震、洪水、日食,等等,对应的则是大臣干了坏事、大臣干了坏事或大臣干了坏事——皇上当然都是英明的,呵呵。

王莽理想远大,大司马这个岗位,虽然已经位极人臣,但离他的理想还有一个玉玺的距离。当上大司马不久,王莽就开始精心谋划他的“后大司马时代之路”。他安排人暗示(原文为“风益州令塞处蛮夷献白雉”,我感觉“风”这个字,内涵和手段都比“暗示”要丰富,没找到合适的词来表达)益州郡(云南省晋宁县东晋城镇)长官,让境外的蛮夷部落向朝廷呈献白雉(野鸡)。有个叫越裳的部落——据说翻译其语言要拐好几道弯才能听懂——向西汉王朝呈献一只白雉和两只黑雉(柏杨先生注:越裳部落的精确位置,一直不清楚,只知道他们在现在的越南南部。而越南的南部,跟益州郡并不接壤。王莽在国内已享有高度声誉,又用谁都不知道在何方,但却知道在很远的越裳部落,烘托他的威望)。公元1年,正月,王莽建议太皇太后王政君下诏,用白雉祭祀宗庙。群臣踊跃向王老太太上奏:

大司马王莽制定国策,安定国家。前朝大司马霍光有安定国家的功勋,加封三万户,子孙世代承袭其爵位和封地,同萧相国(萧何)待遇一样。现在大司马也应按霍光旧例对待。

衣赐履说:霍光受封二万户,萧何是一万五千户,这里变成三万户,不晓得是群臣糊弄王政君,还是班固在黑王莽。

王老太太就问群臣,你们提议表彰王莽,是因为他立下大功,还是因为他是我的侄子?

大臣们的台词早就烂熟于胸了,言之凿凿说:

周公辅成王时曾经出现过白雉的祥瑞,千年之后,再次出现白雉,说明大司马的功德足以媲美周公啊!按照古代圣王的礼法,臣子有大功,生前就应享有称号,所以周公以周为号(周公名姬旦,周为其封地)。大司马有安定汉室的大功,应赐号为安汉公,增加封户,爵邑世袭,既符合古制,又为后世树立了准则,此为天意。

王老太太看大家这么异口同声,就下诏尚书(宫廷秘书)办理此事。

衣赐履说:我的理解,王莽任大司马半年,朝臣中不听话的和有仇的,基本上都收拾干净了,剩下的都是成建制的马屁精,指哪打哪。从对汉朝的功绩上看,王莽岂能与萧何、霍光相提并论!他的所谓的功劳,只是对他老王家重掌权柄而言的。莽哥对自己功绩的分量心知肚明,于是,引入了一个法宝——“符瑞”,这种神秘兮兮的东西蕴藏着邪性的能量,让人无从反抗。从这只白雉开始,终王莽一朝,各种符瑞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弄出许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笑话。

岂料,王莽竟然拒绝受封,他上书说,我与孔光、王舜、甄丰、甄邯共同制定迎立当今皇上(平帝刘箕子)的国策,现在我希望只让孔光等人论功行赏,我并没有什么功劳,不要与他们列在一起。

甄邯建议王老太太对王莽下诏说:

“无偏无党,王道荡荡”。有亲属关系的,当然不得偏袒,但也不能受委曲啊。你有安定国家的大功,不能因为你是我的侄子就抹杀功劳,不加宣扬。你不要再推辞了。

王莽上书辞让

王老太太再下诏让王莽到正殿东厢等候。

王莽称病不肯入朝

王老太太叫尚书令(宫廷秘书长)下诏说,我知道你是不愿受到褒奖而假装生病,但是国家的重担在你肩上,你不上班,国家就乱啦!回来吧,赶紧的!

【这副肩膀上扛着大汉朝诶!】

王莽继续推辞

王老太太再叫长信太仆(长信宫交通部长)以皇帝的旨意征召王莽。

仍然称病

左右对王老太太说,大司马为人谦让,还是不要勉强他改变主意,先论功赏赐孔光等人吧。

二月二十八日,王老太太下诏说:

太傅博山侯孔光在宫中值宿警卫四朝之久(元帝、成帝、哀帝、平帝),忠孝仁笃,行为威仪,提供建议,制定国策,应加封万户,封为太师。车骑将军安阳侯王舜(王莽堂叔的儿子,应该算是王莽的族弟)德行仁孝,迎接中山王(指平帝刘箕子),辗转千里,功德显著,应加封万户,封为太保。左将军光禄勋(宫廷禁卫官司令)甄丰在宫中宿卫三朝,忠信仁笃,奉使迎中山王,共同辅导调养,封广阳侯,五千户,同时封为少傅。这三位担任四辅中的三辅(加上王莽,是为四辅,即前疑、后丞、左辅、右弼。王莽之后弄出好多奇奇怪怪的官职来,琳琅满目,应接不暇),世袭爵邑,各赐一处宅第。侍中(宫廷随从)奉车都尉(御车总监)甄邯(孔光女婿)宿卫勤劳,提供建议,制定国策,封为承阳侯,二千四百户。

孔光等四人受赏,但王莽还不上朝

群臣又向王老太太进言说,大司马虽然谦让,朝廷仍应表彰,及时奖赏,表明尊重他的首功,不要使百官及庶民失望。

王老太太再次下诏说:功德为忠臣宗,化流海内,远人慕义,

大司马新都侯王莽在三朝为三公,主管周公的职事,建立治国良策,他的功德为忠臣的榜样,美好的德行天下流传,连边民也仰慕他的高义,越裳部落远在万里之外,尚且来朝奉献白雉。现加封王莽二万八千户,任太傅(原太傅孔光已改为太师),主“四辅”事务,号安汉公,以萧相国旧居作为安汉公府第,特此规定,袭传后世。

于是,王莽假装更加惶恐,认为如果他继续卧病,官爵赏赐还会更高,因此,不得不勉强起身接了诏书。但他仅接受了太傅(柏杨先生注:太傅、太师、太保,称“上三公”,太师本来最为尊贵,王莽任太傅后,太傅最为尊贵)、安汉公的封号,辞让加封的采邑,呈递奏章说,我愿意等到全国百姓家家丰衣足食(百姓家给)之后,再接受封赏。

衣赐履说:整个这场大戏看下来,有没有觉得莽哥演得有点过?再二再三请辞也就罢了,居然是再五再六的请辞、卧病,他就不怕演砸了,王老太太真的不封他了?呵呵。

莽哥不怕,他手下有大批马屁精,所谓的请辞、卧病,都经过沙盘推演的标准动作,一切尽在掌握。另外,大家记不记得,班固对莽哥有过一句评价:敢为激发之行,处之不惭恧(读如女,去声)。意思是能够干出过分的事儿,而且处之泰然。就说这再五再六的请辞,满世界有几个人能够做得出来?

另,这段只是论功行赏,并没有杀伐祸乱,居然看得我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紧张感——心理素质照莽哥差得太远啦,哈哈。

王老太太再次下诏说:

安汉公期望百姓家家丰衣足食后再领赏,这件事就依从他。现在将安汉公的俸禄、私府的吏员、朝廷的赏赐都增加一倍。百姓生活丰足时,大司徒大司空要及时上报。

衣赐履说:真是忍不住笑出声来。百姓生活丰足,当然随时都可以达到,只要莽哥需要

王莽再度拒绝两倍俸禄等赏赐,并建议应该先行褒奖刘姓皇族和官员。于是,王老太太下令:封故东平王刘云的儿子刘开明继任东平王;封故东平(思)王(首府无盐,山东省东平县东北)刘宇(宣帝刘病已子)的孙子刘成都当中山王(首府卢奴,河北省宁州市),作为中山王刘兴的后裔(刘兴独生子刘箕子已当皇帝,相当于刘兴无后了)。再封刘病已曾孙刘信等三十六人为侯爵。太仆(交通部长)王恽等二十五人,封关内侯。又下诏:凡亲王、公爵、侯爵、关内侯,如果没有嫡长子,却有庶子生的孙辈,或有同母兄弟的儿子,都可以继承爵位(西汉王朝制度,如果没有嫡长子,就是无子,无子则封国撤除)。近亲皇族,因为犯罪而被剔除家谱的,一律重新纳编。中央比二千石以上官员年老退休后,以俸禄的三分之一,作为退休金,直到死亡。对全国平民,以及鳏夫寡妇,照顾深厚,只要对人民有益的,无不实施。

衣赐履说:这一手,对刘姓皇族,有极大的安抚作用,对下一步王莽篡汉没有激起强大的反弹,起了很大的作用。

注:封刘姓皇族,《通鉴》记录为公元1年,《汉书》记录为公元5年。

打完这套组合拳,刘姓皇族、朝中高官、平民百姓,都觉得莽哥不错,于是,他开始出实招了。王老太太本年七十二岁,身体还算康健,但早已厌倦政事,莽哥暗示公卿上奏说:

以往根据官吏的功绩和资历,按顺序逐级提升到二千石。各州部刺史所举荐的优秀官吏,大多数不称职。为慎重起见,这些人在任命之前,应该由安汉公加以考察。太皇太后年事已高,不应再亲自处理这些琐碎小事。

在左右的引导下,王老太太下诏说:

朕年事已高,精力不济,从今以后,只有封爵必须上报给朕。其他事项,由安汉公和四辅(孔光、王舜、甄丰、王莽)裁决处理。新任命的州牧、二千石,以及优秀人才初次任官时,应该召见的,直接引到安汉公官署,由安汉公考核过去工作,询问到任后施政计划,考察他们是否称职。

于是,王莽一一接见这些官员,关怀备至,亲切慈祥,赠送厚重的礼品。对那些不迎合他旨意的人,就奏报王老太太,予以免职。

王莽的权力,几如皇帝。

【我也要养一群白野鸡!】

柏杨先生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从此,大小官员的任命大权,不动声色地,轻轻滑入王莽之手。一旦掌握官员的任命大权,便等于掌握政府。

衣赐履说:我们说,政治家多为表演艺术家,但政治家中表演水平能够达到莽哥这个境界的,古今中外,未之有也。我们以前说过,“儒”的原始意义,就是“典礼专家”,典礼本身就有表演的成分。“务虚”和“表演”是儒家的长项,做具体事,大儒既不肯,也不屑,实为不会。我们看对王莽歌功颂德的奏章,虽然把他捧上了天,但其实一件实际的事例都没有,全都是道德、教化、祥瑞这些东西,根本不需要做事,只要有个写作班子就够了。当王莽将儒的“原教旨主义精神”与权力完全结合之后,再辅以各种“白野鸡”,虚伪表演的部分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后世许多野心家在登上帝位之前,都要上演“坚决推辞——群臣恭请”的戏码,非搞他几个来回不可,都是莽哥的徒子徒孙。

当谦逊可以用表演来完成时,真正的谦逊之人,就无立锥之地。

注意,王政君在代皇帝行政的时候,自称是“朕”。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