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用Windows自带的照片查看器么?该换换了

写在前面:我没有用过很多图片浏览软件,以前一直用的是Windows自带的照片查看器,但发现缺点太多。后来偶然用了FastStone,觉得在非专业软件中应该是最好用的软件之一。

摘要:前天,介绍了“快石”FastStone家族“四大天王中的”一员“FastStone Capture”截录屏软件。今天,分享它的“三兄弟”,体积小、反应快、功能全。相信能帮助你解决平时遇到的大部分图片处理问题。

关键词:FS Image Viewer、MaxView、Photo Resizer

这个图标,相信你应该很熟悉,熟悉到可能都忽略了它的存在。就是我们电脑里使用频率最高的软件之一“照片查看器”,我从买电脑开始就用它浏览电脑里的图片,这么些年过去了还在用,可能你也是。

它的功能如其名——让你简单纯粹地查看照片。只要双击就能打开一张全屏显示的照片,然而别的,它就基本上就无能为力了。

你会发现(可能早都发现了),它的功能太过于简单,存在很多缺陷。

比如:

1、一次只能打开一张

想看几张照片就得打开几个窗口,直到排满整个任务栏,对比照片只能来回切换很麻烦。

2、不能编辑

连简单的编辑都得借助外部其他软件。

3、不够智能

竖拍的照片它仍然横屏显示,不能自动旋转,只能手动,旋转还会造成图片质量损失。

4、无法查看RAW格式文件

RAW文件是相机的底片文件的格式,它没办法打不开的,只有用PS、LR等专业软件。

这么多的缺点,我竟然一直忍受过来了。。。

不久前,我终于找到了完美的替代软件——FastStone。

它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体积小,处理反应速度超快:

FS Image Viewer 4.8M;MaxView 3.2M; Photo Resizer 1.5M;

三款体积总共不到10M。

下面我分别说一说每款都好用在哪里

第一款:

FastStone Image Viewer

该软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浏览图片。

主页面是这样子的,有点像简化版的Lightroom。

在主页面可直接打开并浏览硬盘里所有文件夹的图片,图片渲染速度非常快。相比于体积很大对电脑硬件要求较高的Lightroom,这一点我觉得它实在太优秀了。

主要功能有以下几点:

1、图片对比

有时我们会连拍多张照片,每张照片差别都很小,想选出最好的照片,就可以进行比较,最多可同时比较4幅照片。

2、收藏夹功能

对于经常需要浏览的文件夹,可直接添加进工具栏里的“收藏夹”,下次可快速打开。

浏览模式有四种,我比较喜欢“左侧文件列表+右侧预览”这种方式。

3、根据拍摄时的EXIF信息将照片自动旋转。

我们的照片经常是横拍和竖拍都有的,所以打开时希望照片方向是正着的,而Windows照片查看器永远都是以“横拍”的方式打开,竖版的照片只能歪着脑袋看,或者手动旋转,很不方便。

另外,快捷键“I”直接查看照片拍摄信息。

4、可直接预览查看相机RAW文件

有时我们会想查看、筛选RAW格式文件,而Windows照片查看器一般是不能查看RAW格式文件,除非再装个“微软相机编码包”。一般只能导入Ps或者Lr专业软件里,但耗费时间比较长。该软件可快速直接预览查看。

5、基本修图

可以进行基本的修片,比如调整色彩、色阶、曲线等。如果不需要很专业的话,这些功能修图足够了。

还有一些其他功能,比如:图片编辑、添加水印、裁减、拼接、分割GIF、等等。

只能说非常地强大。

第二款软件

FastStone MaxView

这款软件可以说是上面那款的简化版。

主页面很简洁,更注重图片的浏览体验,但功能几乎丝毫没有减少。

最大的特点是可以直接浏览rar、zip、7z等压缩格式文件的图片,如果电脑里没有安装解压文件,那用它就会很方便。

第三款软件

FastStone Photo Resizer

它主要有两个功能。

1、批量转换图片格式

比如有时下载的图片是png格式太大。为了压缩变小一点就可以转换为jpeg格式,通过高级选项面板里可以详细设置转换的参数。如果要转换格式的图片很多,就可以一次性批量转换。

2、批量文件重命名

有时下载的图片文件名很长很乱,为了统一一下就可以使用这个功能。可将文件名整理有序。


FS resizer 


好,以上就是这 “三兄弟”的介绍。


有没有想放弃自带的照片查看器,去试试这些软件?

官方提供了安装版和便携版。顾名思义,安装版就是下载后要安装,体积就稍微大一点。便携版下载好直接就可以使用,如果别人的电脑里没有,用U盘拷过去打开就可以用了。

如果觉得英文界面看着不顺眼,那么还有汉化版,国内一家叫“大眼仔”网站上面有,感兴趣的可以去下载下来,另外也可以在我公众号里回复下载。

本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