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提着长裙低头略过我

梅:
见字如面。

前些日的一点小感冒,终究酿成了话不能出声,咖啡也不能喝的地步。那日的【晚安】我撑着在九点多早早地说了。本想着一直把晚安说下去的,却也就这样断了几日。

虽说从来都是无名小卒,却难免还要对那些等待晚安的人在心里说上一声抱歉。和你的信一起出现在我眼前的,还有那么多的问候,我该双手合十,说声感恩。

好多年不曾这样病过了。记得上一次输液还是高考的前一天晚上,班主任大半夜从宿舍将我我载去了医院。许多年过去,那个夜晚的校门前,那盏昏黄的路灯从未在心头熄灭过。这几日病痛时光,好几次在高烧中半醒半梦,脑海里闪现过许许多多旧日的片段。直到此刻,能够坐起来读你已经写了好几日的来信。心里依旧留存着几分莫名的怅然。

好久之前的岁月了,你反正是不曾参与的,就不再多提了。

我提裙走过每个人
我对每个人都微笑
唯独低头略过你

你在信里因着我们之间沉默的不言不语,写了这么一小段美丽的“三行”。虽说缘由似乎不那么炙热,毕竟你不言我不语,我们给彼此都相识之人的好文字评论点赞,却总是忽视了那个最为醒目的名字。

我有些自欺欺人地劝慰自己:这是说好的,我们都不是常来常往的人。盯着那个名字,就那么静静地看上一会儿。终究还是回过头来,扎进手里的纷繁人世。

可是就在这样的心绪之下,你却写出了我在病中亦觉温暖十分的三行。

坦白说,这是我目前读到的最动人的三行情书了。你可以顶着一头蓬蒿匆匆来往,却唯独在我面前低下头去。我有些急,着急忙慌地想要寻上一把质地皎洁的梳子,待你低头的那些分分秒秒,从我不高不矮的梳子缝中温柔地流过。

你的脸会更红,但是你或许会鼓足勇气,抬头看向我。那是一分钟,还是一秒,这都无关紧要。和你一样,我要的自是不能和所有人都一样。

你喜欢长裙,因而喜欢夏天和秋天。这一点,我们有一半的重合度。我甚至常常私心地以为,秋天就是属于我的季节。

你提着长裙走过,不知道是不是那个想象中插完秧苗归来的女子?她的裤腿上应是卷着田间泥巴的,稻田水也会从她纤细的小腿上滑过。你若是真的提着长裙,实在难以想象是怎样的情形。

在我很小的时候,桃湖对面有着一块水田。那时候,父亲执着水牛在稻田间来来回回。我一时入了迷,开始纠缠。父亲终是无奈,把调皮的我放在了犁铧和水牛之间相连接的一块安全地带。那时候只有几岁的光景,记不清当时确切的感受。只晓得回到家,父亲就被训了一顿。而我正开心地玩着满身泥巴的衣裤。

走,捞起裤腿去田里抓鱼去
把衣服糊得越脏越好

这是你希望看到的吧?

你说得对。我那些被称为诗的文字,大都有些“端着”的味道在。我回头去读的时候,真正满意的也不过是极少的句子。不晓得你说的和我理解的“端着”是不是一回事。我自己想了想,发出来的文字和我私下里写下得残片短句,是有些不一样的。也许是长大了,总想着不要随便沾染上泥巴……

我倒不至于嫌弃那些荒土,水洼。相反,我眷恋他们,一如既往。遗憾的是,我的文字还不足以支撑起那份厚重和质朴的力量。可我的内心,却从未放弃过。那些被你读出“端着”的文字,或许是我太过谨慎的缘故,反倒是远离了初心。

说起泥土,倒是令我想到了一张旧照片。那是我站在秋街的梨树附近,在转过半身时被人抢拍的一张。因为自然,甚是喜欢。

十月刚刚出头的秋天,是我钟爱的季节。我穿了一件米白色衬衣,袖子随意的挽起,明媚的光影从梨树缝隙倾洒在我的身上。一只手里还拿着一颗沾有泥土的果子,一只脚正从台阶上离开。那便是我,带着泥土气息的我。

你不是喜欢我下田地,糊上一身么?我就让你看看,我哪有那么不食人间烟火。我不是东华,更不是个会为了天下,就把自己的名字从三生石上抹掉的神仙。可能,是我的等待比漫长还要久远,孤独成了习惯,满心的欢喜花,也早已只懂得一枝一叶地开。

与你不同的是,我是真真发现,自己开始懂得了享受孤独。有时候走在街上,人来人往,总会出现一些莫名的出离感。仿佛这个瞬间,只有自己一个人在清醒着,而身旁的一切都不过是司命手中的运簿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遇到你,我一个人生活的天平在缓缓倾斜。对于此,我发现自己也做不了太多的干预。顺其自然,一直算得上我的半个准则。还有半个,留给生命中的不可预料,比如你。只是这两件事一同发生,我的心里也没了底。

对于那种无解的难题,太过执着终究是害己害人。记得高中时期,喜欢钻研一些数学题。尤其是在偶尔碰到的无解题中,很多人绞尽脑汁地演算着逻辑合理的答案。我却另辟蹊径地证明了此题无解。

可是,人生不是数学题,情,就更不是了。我喜好虚构写作胜过非虚构,读书也是一样。他们给过我方向和指引,也教会我从容淡定。

可能是长久的独自一人,我才有了那么多静心读书的日子吧。不知道是否是因为语言专业出身的缘故,才导致如今的你反而很难读下去?

读的第一本英文原著是在《暮光之城》上映之后,那时候对吸血鬼狼人的戏颇有期待,尤其是对那个古老的吸血鬼家族。实在难以去等待新电影的缓慢节奏。于是便买了原版的小说,《New Moon》《Eclipse》《Breaking Dawn》一路看下去……后来名声大噪的《Fifty Shades of Grey》,我也是早早读完。导致的结果就是,电影拍出来,处处看不顺眼……

嗯。先别笑话我的选择。这两部小说的确也就算国内现在的三生三世……但有了坚持着读完两部长篇泡沫小说的经历,我终于可以读自己心心念念的文字了。

于是,在读了好几遍的中文版本后,终于第一次读到了原汁原味的翁达杰……那一刻的震撼,足以铭记为一个神圣的仪式。我想,这大概算是我期待读到原汁原味的村上的一个诱因。

做什么笔记呢,先把《Pride and Prejudice》读下去,若是你喜欢又想真心读完的话。前后几个版本的影视剧我都看过,还是最喜欢BBC版的六集系列。Colin Firth对Mr.Darcy入木三分的表演,常常让我想起陈道明在《围城》里对方鸿渐的诠释。所谓经典,不过如是。简奥斯汀也当如此。

这幅图,那本书

我们,正在落后于这个时代,并因此惶恐不安,拼了命去追赶。坐在公交车上倒数第二排的你,就别那么急了。差一步,就差一步吧。人生常常不会按照我们的想象出现,以为跋山涉水终于抵达的美好钟点,只不过是又一条明暗交替的路途而已。

我还是喜欢你提着长裙缓慢走过的样子。你微笑着面对世人,却选择略过我一人。我不在乎这样的略过,一点也不;我深深在乎这样的略过,全心全意。

我只求,你经过的那一刻,慢一点,再慢一点。慢到我可以嗅到发丝的清香,慢到我可以听见心中的血在流淌,慢到你的头上留下我皎洁的手掌。

这样,你下一次坐在公交车上后排靠窗的位置,就不用担心头被磕着了。你可以放心地听《一步之遥》的曲子,又或者三生三世里的《凉凉》……你甚至不用担心睡着了错过站点。我的手在你和那扇玻璃之间,是最后的钥匙。留给你,解开今生出现在你眼前的最后一把锁。

说真的,《凉凉》这名字,我尝试着读出声来过,头皮发麻。还是梅字适合我。你录制的歌我也听了,残缺的版本更好听些。或许那另一半的合唱有些地方跳脱了些,不易进入悲欢的氛围里。

我当然也看到了,有人要我来唱那一半。若是他日有这个机缘,我倒是可以试试为你加上一点点横笛作伴奏。十里桃林,一曲春风,想来也是美好的事。合唱嘛,就算了。我估摸着,要么太过,要么也是出离。

写到这里的时候,咳嗽一阵又一阵地袭来。我喝上了一杯橙子蒸出的水,心头略微好受了些。看情形,这次的病要彻底好,还需要一些日子来磨。

你知道我不太明白三行的,我想着写上三千字的信来应答你。我怎么会轻易说离别。若是真有那么一日,你知道,我一定会捧起你梦中的脸,让你知道我从未如此待过一个人……

二零一七年三月

于千里之外 微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