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自序>>中“斗士”的心路历程

每每提及鲁迅,首先想到的便是他那脍炙人口的语句:“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1903年<<自题小像>>)、“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1932年<<自嘲>>)、“希望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1916年<<故乡>>)……品味把玩之际,一个对未来充满自信、对困难百折不挠的封建斗士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在<<〈呐喊〉自序>>中,鲁迅先生的思想变化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一、追求。“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鲁迅,为了医治父亲的重病,几乎每天“出入于质铺和药铺里”,遭人白眼,受人诬蔑,渐渐地“想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从而开始了“寻梦”的征程。如果说到N地进K学堂是环境所迫的话,那么东渡日本到仙台学医则是目的明确主动出击,“我的梦很美满,预备卒业回来,救治想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的疾苦,战争时候便去当军医,一面又促进了国人对于维新的信仰”。学医救国的美梦刚刚作了两年,讲堂中的电影事件便将它击得粉身碎骨,“从那一回以后,我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紧要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并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想提倡文艺运动了”。立志学医,弃医从文,不断追求,不断进步。

二、失败。青年鲁迅是一个爱做梦的人,他的梦表明了他对革命思想的追求,对社会前进道路的探索,对光明富强的中国的憧憬,但这些都像梦幻一样未能实现。本以为学医能救国,学业却半途而废;本以为“从文”能启蒙,《新生》却难产而死,随后,不幸的婚姻,辛亥革命的“换汤不换药”,张勋复辟,北洋军阀的混战,使得寻梦中的鲁迅连连受挫,寸步难行,从此鲁迅陷入了深深的苦闷之中。

三、苦闷。鲁迅先生想通过学洋务救国、学医救国、搞文艺救国,而这些理想之梦一个一个破灭,于是他开始抄古碑,“使自己回到古代去”,忘掉问题和主义,深居简出,闭门蛰居。“夏夜,蚊子多了,便摇着蒲扇坐在槐树下,从密叶缝里看那一点一点的青天,晚出的槐蚕又每每冰冷的落在头颈上。”这貌似的悠闲,使生命暗暗消去,是不得不如此的无可奈何之举。因此蛰居并非遁世,寂寞并非消极悲观,苦闷乃一时找不到出路。这种寂寞,并非真的无聊,更不是无事可做,而是一种“不特没有人来赞同,也还没有人来反对”的孤独,是爱国者报国无门的忧愁,是先行者曲高和寡的悲哀。

四、呐喊。“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苦闷中的鲁迅并非一蹶不振,他在探索、在反思、在自我解剖、在积蓄力量,不管环境如何,那救国救民的愿望始终在作者心中萦绕,那“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壮志使作者心潮难平,当反帝反封建的战斗号角吹响的时候,那长期埋藏在心底的理想和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就成为投入新的战斗的动力,正因如此,才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可能,难怪金心异的寥寥数语,就能让他重出江湖,毅然前行,原来他知道“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做不了“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至少也要与英雄同道、为猛士呐喊助威,只有这样,才能消除自己的内心煎熬,才能“不愿将自以为苦的寂寞,再来传染给也如我那年青时候似的还做着好梦的青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鲁迅先生心路历程的曲曲折折,是他不断追求不断进取的结果,是他自我解剖自我进步的体现,正是它,我们才得以认清“仁义道德”下吃人的本质,正是它,我们才得以明白落后民族的国民劣根性……感谢曲折,感谢鲁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树,一个特别让人误会的名字,但这有别于“叶子可制茶,种子可榨油”的茶树。 这种茶树精油抑菌免疫,跟之前的甜橙也有...
    WoWkx阅读 166评论 0 0
  • ①加入行动营 行动营第一期招募的时候就看打了,当时报名没有被录选。8月末的时候再次看到行动营的招...
    张小瘦瘦阅读 328评论 2 2
  • 第一部分:机遇 第一章:马太效应 《异类》这本书中想证明,个性作用并非个人成功的决定因素。成功人士并非白手起家,他...
    废柴点不着阅读 497评论 0 0
  • 原文地址原文翻译地址 选择Debian 官方镜像的大多数Dockerfile,不管是直接还是通过其他镜像,都是基于...
    大明白阅读 871评论 0 50
  • 现在世面上的app没有一个相中的,我认为可以设计一个这样的,里面包含,5000个最常用的单词,每天以卡片形式显示固...
    乔丹_d307阅读 3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