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捕蝉,我这80后的美好回忆

南北朝诗人王籍《入若耶溪》云: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让我不禁想起了往日的时光,那是八零后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故事……

村子里的孩子们,最盼望着暑假的到来,长长的假期,可以做许许多多有意思的事情。不仅仅是做有趣的事情,还是和很多有趣的小伙伴儿一起做。

有趣的人,有趣的事,你说该有多有趣!

其中一件事,便是捉知了。


每个村子里,都有几个捉知了的高手。我隔壁邻居,小饼子,便是这么一位。小饼子家里养着一头母牛,院子里种着一棵无花果树,每年结很多无花果,我和他爬着水泥楼梯到平房上摘果子吃,香甜可口,那叫一个纯天然。

夏天到来,中午太阳散发着无尽的热量,烤得大地快冒烟了。大人们吃完了午饭,躺在炕上睡午觉。等下午凉快些再去地里干农活。

小饼子悄悄走进院子,看见我,招招手,示意让我出去。我放下画册子,到院子和他说话。

“大宝哥,捉知了去!杆子我都弄好啦”小饼子兴奋得说。

“好,正好读到一首唐诗,讲蝉的,咱们也捉几个玩玩!”

穿上拖鞋,脑袋胡乱套上小汗衫,从厢房小竹篓里抽出两个塑料袋,就出门汇合。

小饼子早就在门口,手里拿着一根竹竿,长长的,半粗不细的,竹竿头上绑着铁丝,扭成一个圈儿,再套上厚实的塑料袋,便成了一个敞开的口袋。

我俩一头一尾扛着竹竿,像古代娶媳妇儿的大花轿似的,竹竿儿摇摇晃晃,颇有弹力。如果中间绑只猪,名字叫做猪八戒,那可有趣极了。我俩成了山上的小妖怪,要吃唐僧肉了!


村子里树木很多,槐树、梧桐树居多。论起捉知了,还是梧桐树最适合。槐树叶子又密又小,树枝交错,很不容易看到知了。梧桐树则不然,枝子少,树叶大,树干和树枝浅浅的颜色,与知了的黑色对比明显,很容易找到。

我们门前是一片菜园,菜园边上刚好有几棵梧桐树。远远地听到知了声,安静的中午,犹如敲着小鼓的音乐家们,将一阵阵声音送入耳朵里。

到了树下,把竹竿儿放在地上,我俩抬头看,仔细找目标。

顺着声音,侧着耳朵,逐渐缩小范围,很快便找到了一只,黑色的胖胖的一只知了,老老实实趴在树上,吮吸着树汁。好像现在都市里高楼大厦工作的白领们,忙碌之后来杯鲜榨的果汁,尤其在略微冰镇之后,一爽到底。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知了们的好日子也有到头的时候呀!

小饼子慢慢抬起竹竿,逐渐接近知了。离知了越近,越要小心。开始时半米半米地往上抬,后来要巴掌宽地小小的步伐前进。距离知了十厘米左右时候,我俩都憋着气,小心脏儿悬到了半空,时间仿佛停止了,只剩下了口袋和知了。

最后致命一击,竹竿狠狠扣下,知了一阵扑腾,进了口袋。长长松一口气。知了进了口袋,可不意味着大功告成。


两个人配合,赶紧把竹竿往后捣腾,一边要让口袋肚子冲上,口儿往下,一边尽快把竹竿放低放平。前边小饼子主要控制口袋方向,后边我主要负责拉回竹竿儿。

两个人分工合作,密切配合。

最后,哈哈,胜利果实到手啦!装进塑料袋儿,成功收获一个战利品。

紧接着转战其他梧桐树,继续扩大战果。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太阳真晒呀,可是一点儿不怕。光着膀子,流着热汗,一心一意捉知了,真是专注。

一中午下来,捉了半袋子知了。我拿几个玩玩。小饼子将剩下的拿回家,他妈妈大铁锅锅里放油,炸得酥酥的,晚上来顿美食。


哎呦呦,长大了,三十多岁的八零后,想想十多岁时候的乡村生活,感慨万千。单单是这一段回忆,让我心里充满温暖,嘴角儿露出笑容。

如今村里年轻人进城,只剩下老人。有一些孩子暑假爷爷奶奶家,也迷恋上手机电脑,不再有兴趣捉知了。这门古老的活动,玩得人越来越少喽!

如果时光倒流,再叫上村里的几个伙伴儿,一起捉捉知了,何等快意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时的天空还是蓝色的,河里的水还是绿色的,知了在村庄里处处生长着的杨树、槐树、梧桐树、香椿芽树等等树木的枝丫上痛快...
    无花无酒过清明阅读 13,735评论 0 1
  • 那时的天空还是蓝色的,河里的水还是绿色的,知了在村庄里处处生长着的杨树、槐树、梧桐树、香椿芽树等等树木的枝丫上痛快...
    克雷阅读 1,262评论 5 6
  • 今日体验:今天不忙的时候,下午出去发传单,有付出了就会有收获。 核心:打好基础
    GL_212a阅读 110评论 0 0
  • 女儿在母亲的唠叨下,坚持晚饭不吃,可是一天奔波下来,饿啊。晚上实在熬不住,就吃了点老家的煎饼。母亲在旁边说,还吃,...
    生活是一首诗_e6a4阅读 108评论 0 0
  • 我们常常揶揄一类人, “切,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我们也常常会遇到另一类人, 即吃了(酸)葡萄说葡萄甜的人, 这类...
    汤予白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