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时间120 | 苗喵《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20个写作原则带你走向写作巅峰!

阅读书目

【读书笔记】2018.9.4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作者:布兰登·罗伊尔

前言

写作包含四大支柱:结构、风格、可读性和语法,它们如同保持椅子稳固的四条腿。


第一部分 结构

结构关乎文章组织以及表述观点的顺序。

当你说一件事情的时候,确保你说清楚了。如此,你演说的机会才合理。

原则1:运用“自上而下”的写作法

先写总结,开门见山。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写作类别多为说明文,通常解释且总结一个主题或事件,总结或结语一般放在开头而非结尾。

经验丰富的写作指导老师在纠正学生写作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他们把总结放在文章的最开头,而不是结尾处。

我们在写作时,应该要考虑给读者一个目标,然后再告诉他们抵达目标的方向,否则就无法以最高效的方式传递信息。

记住支配日常说明文写作的原则:总结应该处于接近文章开头。

原则2:分解事物

把主题分解成二到四个主要部分,然后运用引导句。

通常我们推荐分为三个部分,但为简洁起见,一般不超过四个部分。

原则3:使用转折词

使用转折词提示写作的方向。

转折词被称作语言的交通灯,它们有四大作用和四种类型:(1)持续词,沿着相同方向继续前进,如:此外、而且;(2)举例词。减速,注意,如:首先...其次...、实际上、正如;(3)对比词。准备转弯,如:然而、但是;(4)总结词。即将到达,如:总之、因而、故。

最简单的写作方法:选择立场——写下结论——陈述“有如下几个原因”——使用转折词。

原则4:回顾六大基本写作结构

使用六大基本写作结构,是观点的顺序安排得当。

包括:(1)时间结构,先讨论最早发生的事件;(2)比较结构,先谈最重要的观点;(3)线性结构,按照顺序从第一项开始,最后一项结束;(4)因果结构,先确定并讨论原因;(5)范畴结构,按任意顺序讨论事项;(6)评价结构,讨论正反面。

原则5:整合相似事物

先结束一个主题的讨论,再接着讨论其他主题。


【读书笔记】2018.9.8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第2部分 风格

简短地展现以便他们阅读,清楚地展现以便他们欣赏,如画般地展现以便他们记忆,最重要的事,准确地展现以便他们被它的光明所指引。——约瑟夫·普利策

原则6:支撑所说内容

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支撑所说内容。

①引用精准事例

②提升论证技巧。在写作用语上,不要只说“是什么”,还要说“为什么”,既为写作提供了支撑,又暗示了作者的写作原由。

原则7:让你的例证个性化

增加个性化的例子,使文章更难忘。

①轶事。是修饰观点的小故事。

②引用。引语如果选择得当,会使你看起来非常有智慧,还能为你的文章增色不少。

③类比。寻找两种完全不相同事物的相似性,帮助读者更清楚地理解给定关系。

③明喻和暗喻。明喻是比喻两种不相似的事物,暗喻直接指示某物是另一物。

最重要的写作原则是让观点得到充分的论证,细节则使文章更可信、更难忘。

(原则8、原则12——原则16着重于英文写作技巧)

原则8:保持简洁。

用简单的词语表达你的观点。

原则9:砍断长句。

通过拆分长句,使文章更清晰。

保持文章内容清晰的方法之一,就是限制长句的使用,最简单的方法是把长句拆分成两到三个短句。

“主题句一行原则”在写作中十分有价值,主题句的长度不应超过一句,以确保读者能迅速理解你的观点。

原则10:删除不必要的词。

砍掉冗余语句,过多的限定和不必要的自指。

原则11:使用主动语态。

多用主动句,少用被动句。

主动语态更以行为为导向,更直接、简练,减少了必须词汇量。遵从“主谓宾”的顺序。

原则12:多用动词,少用名词

不要把动词和形容词名词化。

原则13:使用平行句式。

用一致、平行的形式表达连串事物。

写作中的平行,是指一句话中相似的部分应当使用相同的方式表达,是句子表达更加清晰有力。

①省略表达;②使用关联词(如:即...又...)

原则14:利用句式变化。

变换句子长度和开头。

用主题/短语/从句/冠词/动词/副词/形容词/动名词/不定式/关联词开头。

原则15:选择恰当的语气。

用积极、个人化的语气写作。

原则16:保持文章性别中立。

避免使用阳性泛指指示两种性别。

当涉及“他”或“她”时,应避免只使用“他”,可使用“他或她”或“他们”。

第3部分:可读性

第一稿的愉悦源于欺骗自己它离真正的作品已经相当接近了;其后稿的愉悦部分源于意识到自己没有被第一稿蒙骗。——朱利安·巴恩斯

原则17:利用排版和设计。

在文字周围增加更多空间,以增强可读性。

增加文档的页边空白,同样,用空白行把段落隔开,避免一大块文字紧贴页面边缘可以使文章读起来更轻松。

原则18:运用可读性工具。

突出关键词和短语。

寻找小装饰来曾庆其外观和可读性,包括粗体、斜体、破折号、醒目编号、列举和阴影。

原则19:使用标题或提要。

用标题或提要拆分或归纳文章。

标题和提要都有助于高效地传递信息,提要与标题相似,两者的区别在于长度和作用。

标题的长度通常只有几个词语,提要则有一或两行;

标题的作用是区分章节内容,提要则是概述或转述下文。

原则20:回顾和修改文章。

直到你的文章改到无可修改,否则不能说已经完成了。

比如:首先,把想法写下来;其次,编写内容、增加细节、串联整篇文章并修改;最后,重读全文再稍加改动。作品越长,这个过程所需的次数就越多。

在这个过程中最让人满意的,就是把“垃圾”变成某种有价值的东西。

读后感:

这是一本入门级的写作读物,全是容易掌握的写作基础和技巧,适用于中文写作也同样适用于英文,可使用场景广泛,是值得读透、反复练习的一本基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