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就是过日子?别闹了!

结婚就是过日子。

此话已经由来太久,

像俗语一般上口。

但,个人小范围地认为,

通俗的,不一定就是对的。


那个“脚踩两只船”的小友终于决定嫁了。

在一个事业型高冷男和家庭型暖男之间,

她最终选择了后者。

我毫不意外,

但保留立场。

三年了,

我看着她在两个男孩间艰难抉择。

作为过来人,

我早就知道她会选择谁。

她迟迟不决定,

不是纠结。

不过是像很多人一样,

精致地利己——

把浪漫留给自己,

把稳定留给婚姻。

当有一天,

日子过得静好琐碎平庸,

心底至少还有那激情燃烧的过去,

可供午夜梦回。

她不是对高冷事业男没信心。

而是看到了他一望无际的将来,

对于那个能否与这同行的自己,

产生了强烈的不自信。

蜜月尚未结束,

小友在遥远的毛里求斯发微信给我:姐,好想他。

我回:滚。


一如另外一个男性好友,

娶了一个跟他反差极大的姑娘。

问他:确定是她吗?

答曰:过日子足够了。

曾经爱得死去活来,

其前女友才情与颜值都高于平均值,

却被他断然放弃。

理由是:跟她在一起,老觉得有压力,怕自己不配。

我说:你的确不配。

三年过去了,

他负责赚钱养家,

她却并不曾貌美如花。

他没时间,让她装修一下新房子。

300多万的别墅,

他想着装完后应该是梦露,

但,装出来的却是虎妞。

她眉飞色舞自己如何跟装修公司找茬、吵架、侃价,

如何在家俱选材上价比三家。

“老公赚钱不容易,我不能帮他赚钱,但至少得替他省钱。”

那风格错乱的新居,他无论如何也住不进去,

想把房子卖了重买一个。

可是,买主来了一拔又一拔,

看那装修,

直摇头,给价都没超过260万。

人家说了:你这装修太难看了,拆了重装得不少钱。

于是,硬着头皮住进去。

一进家门,心塞得死死的。

心塞的事从此就没停过。

她做得一手好菜。

客户远道而来,

他想设家宴招待。

女主人下得了厨房,

可是,一上厅堂,

“最近这飞蟹真是天价,而且买的时候水也不给沥干净”

“老公,你吃鱼,这鱼可贵了。”

“来,干一杯,这一杯可是三千多块啊。”

……

客人走了,他责备她:“咱家破产了嘛,吃一顿饭你一直在算计钱。”

她顿时就哭了,

扯着他去看自己的衣柜,

里面没有超过一千元的东西。

“我是心疼你赚钱的辛苦。”

“那你知不知道,这个客户一年就能让我赚几百万。”

“他就是让你赚上亿,我该省也得省啊。”

两人法国旅行,

他早晨想睡个懒觉,

她一个人去吃自助早餐。

然后,

她回来时,

看着她裤兜里揣着两个煮白蛋。

热扑扑地递给他:我偷偷拿的,烫死我了。

他心里,

一波又一波嫌弃,

一浪高过一浪的绝望。

他暗暗打探过前女友的状况。

有人发来前女友的微信名片,

他没加,

只是偷窥了她非好友可见的十条朋友圈,

心里拔凉:

他不是失去了一个爱人

而是失去了一种人生。

如果,你曾经舒服于眼前的苟且,

那么就会有一天遥望那个诗一样的远方。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每一步都算数。


才华与颜值都具的小黎,

只因为前男友家里的反对,

高傲高调地提出分手,

遂将自己嫁给追了她十年的初中同学大桥。

大桥稳重、老实而无趣,

具备一切中国式好人的卑微、忘我感。

对小黎言听而计从,

无微而不至。

那样的日子虽然不浪漫,

但想取暖,足够了。

裂缝发生在小黎发现自己怀孕,

几乎毫不犹豫地就做了流产。

她对外的发言是不想太早做妈妈,

怕大桥太累。

但内心戏是,

根本没想跟大桥生儿育女。

小黎的小产被大桥伺候得很好,

是那种一边窝囊自己,

一边挤出两抹笑的好。

小黎虽然觉得对不起他,

但从没后悔打掉孩子这个举措。

然后,

然后他们的夫妻生活就出现了问题,

大桥几乎很少主动要求什么,

官方发言是怕再给小黎的身体造成伤害,

其实,彼此心知肚明,

谁都不愉快。

偶尔几次,

小黎都有被侮辱感。

果然,

没有爱情的婚姻就是耍流氓。

再后来,大桥在男女问题上,

接二连三地东窗事发。

小黎不能接受,

两人从争吵,

到动手。

从前,他对她多殷勤,

现在,他对她就多狠毒。

被打得最狠的一次,

看上去弱柳扶风的小黎操起了菜刀。

等到他们最终离婚时,

更是要多狗血就多狗血。

这一段婚姻,

终于将他们人性中,

全部的恶都激发出来了。

“丑陋到骂自己一万遍瞎,

不堪到任何时候想起都全身汗水倒立。”

这是小黎的事后感言。

从亲人到仇人,

他们改变的,

不仅仅是彼此的婚姻状态,

还有人格档案。

两个好人,

却有一场最失败的婚姻,

一段糟糕透顶、悔恨终生的关系。


说到底,

婚姻就应该是爱的结合律,

不是情感的交换律,

也不是利益的分配律。

鲜花与牛粪,

癞蛤蟆与白天鹅,

就应该异路殊途。

仔细看一下,

那些婚前声称“过日子够了”的,

日子过着过着就够了。

从前,我只认为,

这种选择只是甘于平淡。

如今,阅人阅己,

有点坚信那是智力的懒惰,

格局的狭私,

也是给人生预设的败、伏笔。

君不见,

婚姻内,

太多的东张西望,

来源于冥冥的不甘与饥渴。

许多动荡背叛,

都是对自己的变相补偿。

结婚是过日子,

但如果不是过好日子,

那还是别娶别嫁,

否则就是一场彼此消耗,

彼此迁怒。

最好的日子,

是或伸手,

或跳一跳,

便可及的那个目标。

太高,容易令人畏难。

太低,则是凑付。

好的日子,

一定有一场好的关系。

不是谁将就了谁,

谁焐热了谁,

谁习惯了谁。

而是相互点燃,

彼此激励,

信心始终在线,

以及兴高采烈地,

过棋逢对手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流行从来都与我无关,包括穿衣打扮,包括家居环境和家居生活。 一切以遵循自然享受为主,除了方便生活的家电充满了工业设...
    在生活的河里洗澡阅读 496评论 9 6
  • 行动三角形的第一步就是收集 那么收集是什么 收集就是把我们目前认为需要做 可能做 以及所有引起我们注意的...
    VanessaGao阅读 267评论 0 0
  • 悲莫悲兮生别离, 樂莫樂兮新相知。 他日若得好归宿, 謝君當年不娶恩。
    夢書阅读 213评论 0 0
  • 平时早九晚五,靠按时按点上班取得薪金,旱涝保收,等到周末可自由支配时间,总之我可没那么多时间跟着条狗满城的转悠。。...
    舞春光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