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玮老师《商业教练实战营》之微课专访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面对熟稔的市场,不再有闲庭信步的笃定,更添了风雨欲来的焦灼。市场的迭代,让组织再也无法以十年、二十年的周期来规划战略,再也无法通过自身缓慢的、自然的发展来验证商业模式的有效性。

企业期盼能获取切实可行的方案,迅捷落地,快速复盘,进而梳理出新的增长模式。更多组织因而需要敏捷、灵活、富于弹性的组织形态、需要自主负责、善于前瞻的人才梯队、需要自信而灵活、坦诚而公正、能以多样化的手法引领团队、共创未来的领导者。

VUCA时代,当企业管理者坐上云霄飞车,呼啸着向云端飞驰,如果身边有一双温暖坚定的手,适时传递给他信心和力量,那无疑是莫大的幸运。聚焦商业环境的“商业教练”也就由此应运而生。

“商业教练”究竟是何方神圣?为什么新增长时代的企业需要他们? “商业教练”和咨询顾问有何异同呢?

2019年3月23日,有幸邀约到秦玮导师亲自解读“商业教练”的秘笈。企业管理者、即将踏上旅程、和已经开启征程的商业教练伙伴,都可以从这堂微课中获得商业实战中的宝贵洞见,理解“我为什么需要商业教练”“我如何成为商业教练”这两项命题。



秦玮导师简介

多年国际500强跨国项目管理经验;
跨文化及国际环境中人才培养的经验;
10年+专业教练领域认证导师经验;
曾服务于英国政府、皇家苏格兰银行、诺华生物、微软等众多知名企业;
SP公司国际合伙人;
2017年12月9-10日开设五维底层逻辑课《企业教练实操强化训练》
2018年8月11-12日开设五维底层逻辑课《快速打通商业教练之路》

Q成为一名合格的商业教练是否需要企业管理经验?如果没有如何成为商业教练?

需要企业管理经验吗? 答案是不必。有管理经验便于了解企业的思维。企业在最近2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管理理念也在变迁。即使已经成为一名商业教练,也需要不断更新对管理理念、管理思维的认知。

如果之前没有管理经验,那么潜在的商业教练需要把握管理趋势和特点,从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入手,是完全可以做好商业教练的。

例如,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并持续到今年第一季度的知名企业裁员风潮,或称“人员优化行动”,意味着企业对员工、对中层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而商业教练如果按照传统的扁平化概念进行支持,是不够的,需要从企业和员工的新型关系、企业对中层新的要求入手,才能帮到客户。

以我自身的经历而言,我曾负责英国政府大型合作项目,但之后职业转型从事教练,从人的角度而言有帮助,从业务的角度,这些经验也过时了。

所以,针对这个问题,大家不必拘泥于自己是不是要有管理经验才能成为商业教练,答案是不必。只要大家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不断对自己的管理思维、对市场需求的趋势进行刷新,就能帮到客户。商业教练,究其本质,就是一份需要持续学习的工作。任何时候,不是说掌握现有的知识体系就足以应付,必须不断学习。

Q商业助推教练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技术?

这可以从五维已经启动的商业助推教练项目说起。

什么是“助推教练”?

他们支持企业客户的管理者,让他们更有效掌握教练技术的基础。例如,如何消化吸收、如何使用陈序老师讲的九宫格,其中要注意哪些技术细节,都是商业助推教练的工作范畴。助推教练是商业教练的入门类型,既衔接培训的内容,又衔接实际操作的内容。

除了深化培训内容,商业教练还应理解企业管理实践、企业环境、理解管理者日常工作、理解他们掌握教练技术可以带来哪些帮助。

商业教练的特殊性,在于面对的不是普通学员,而是企业管理者,在特定的企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这些管理者学员在掌握了教练技术后,回到企业要去影响他们的团队、他们的下属。

在今年4月的《商业教练实战营》中,我准备将商业教练需要初步了解的技术、模型、技巧,进一步和基础的管理理念和必需的管理工具结合在一起。 从而帮助学习者,不但自己能实操,还能帮助企业管理者,教会他们运用教练技术。

商业助推教练应具备的能力和技术=“教练技术的基础”+“管理思维、方式的基础”

那么,问题来了,同时学习这两个领域的知识,会非常困难吗?

从训练角度来讲,掌握技巧并不难;尤其是我准备在4月19-21日的课程中采用哈佛的案例分析法来训练,学员会较易上手。但是真正能深入理解、并且引申、拓展、有更多角度去理解,需要后续大量练习。

五维学员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参与了客户项目,并且深受好评。他们也经历了从学习、理解,到能指导他人的过程。我很有幸参与其中,也和大家做了分享。实践项目中的技巧,我也会在课程中带给大家,让大家掌握。

如果五维伙伴们已经跨出了这一步,并且得到客户积极的反馈和认可,说明只要我们努力,都是可以做到的。

Q商业教练助推在过程中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2018年和五维伙伴们准备商业助推教练项目之前,的确我和伙伴们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比如项目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克服,涉及到很多细节。印象最深的是,或者也就是我得名“魔鬼导师”的缘由,就是每次我都强调的一个要点。这个点不仅在商业助推教练项目,在一对一教练、团队教练中,都要注意的。

在面对我们的客户(学员)时,一定不要去证明自己的专业能力。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伙伴可能会疑惑:为什么不去证明自身的专业能力呢?不去证明,客户怎么认可我?不去证明,客户怎么信任我?

在商业教练领域,去证明自己的能力,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因为我们在帮助客户整理他的思路,梳理他的认知,调动他的意愿,调度所有的资源,找到突破性的角度和方法。

商业教练在支持别人重新构建自身的思考,通过激发思考、引领行为。

另一层特殊性,在于我们要和客户建立信任。当客户面对一个陌生人,企业为他邀约的教练,他需要通过沟通来建立这种信任。

而一旦商业教练用突出个人能力的形式,在和客户沟通时,容易让对方不认同,甚至会产生冲突。

第三,我们提供的工具、框架中已经有对客户的引导,那对这些工具、框架专业的呈现就是放下自我。

如果客户感受到和教练之间不存在主观上的差异,双方之间的信任就建立起来了。他才能接受你的引导,进而促进他自身的思考,此时双方才能真正在一起工作。

很多细节都是可以持续训练得出体悟,唯有这一点是一开始就要铭记在心:一定不要在客户面前证明自己的专业能力。能充分做好这一点,客户的信任自然而然就发生了。

Q商业教练的项目具体会涉及哪些方面?哪些步骤和流程?

商业教练项目从服务对象的角度,有基层、中层、高层的角度。按照要实现的目标,有领导力的提升、管理行为的优化、个人表达情绪方式的调节等。

从操作方式而言,综合性的商业教练项目包含了教练、咨询与培训。

为什么会有培训呢?不是说启发引导对方思考吗?那是因为,我们可能在项目过程中,发现对方缺失某一块知识技能。

我们可能会问,“为什么还有咨询呢? 教练不提供答案呀。” 的确不会提供答案。我们支持客户梳理思路时,要让客户走在正确的方向上。这里就涉及到了咨询的一些技巧和技能。

鉴于一些项目持续六个月到一年之久,商业教练既需要按原计划执行项目,也需要在项目有突发变化时,具备灵活性和弹性,能够应对突发的状况。

因此实践中,公认的理解是一个合格的商业教练应同时具备教练、咨询与培训的技能。

第一,你可以从项目管理的角度去理解一个商业教练的项目,这是完全可以的。第二,项目的主旨是促使服务对象产生行动的转变。一定要有行为改变,项目才会有预期的结果。

至于说步骤和流程,商业教练项目是需要项目的规划和设计的。在规划之前,会有客户需求调研,帮客户梳理他们对项目的期望如何以可行的方式展开。

项目设计是必须掌握的技能。虽然目前的教练训练项目都没有涉及对管理思维的结合、或者对项目的设计,但是成为一名商业教练,必须要有项目设计的能力,否则无法帮助客户实施项目。


在我的商业教练课程中有三点独一无二的内容

其一,对教练历史的介绍,以提高学生的甄别能力。

其二,介绍管理思维、管理实践和管理规律,便于学生理解客户。

其三,我训练的学生一定要学会对教练项目进行设计。只有能提交方案,才能有帮助客户的机会。

Q企业对商业教练的需求到底有多大?

这是个好问题。需求既源于外部市场的变化,企业内在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这块需求从我们身边的案例就可以初见端倪。

比如,为什么最近知名的企业都在裁员?为什么对管理人员越来越“看不顺眼”?对管理人员越来越“挑剔”?

原因在于,目前在知识时代,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二、三十年前的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员工大多是高知人群,传统的管理方式很难达到效果。

中国市场是诸多管理理念的试验场。绝大多数成功的案例,几乎都有将西方的管理理念做过一些本土化的改进。

关键问题在于,企业终于摸到门道,走出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后,那在这种情况下探寻出来的管理思维和操作,企业的管理人员是不是真正能够掌握、并将其延续下去?

这就涉及到管理人员的素质。目前管理人员日趋年轻化。和之前一代的管理人员相比,以往能够在40岁做到高管的职位,已经是非常快速的晋升;而现在的管理人员,如果在40岁还没有得到高管的职位,那么他很可能很快会遇到自身职业生涯的危机。所以市场发展越来越快,人员发展也更快了,管理者个人的经验已经不足以支撑整个团队、整个业务,必须要依靠团队才能处理海量的信息、与时俱进应对市场的需求。

当企业主遇到管理者,面前就会浮现出一个疑问:“我把员工交给你,你会仅仅把他们当作生产要素、服务要素呢;还是当成同事 – 只是很尊重他们;还是说你意识到员工是高增值潜力的人力资产?”

如果身处管理者的位置上,但不能培养人才,那充其量是一名专业人员,但并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人员。

在这些因素影响下,企业发现必须提升管理者的认知和能力,尤其在面对下属和团队时带人的能力。教练技术是面对“人”的一项至关重要的技术。

以上是来自于市场和经济层面的影响。那从实践角度,有多少企业已经在这样做了呢?

在3年前,我就已经承担一家500强企业在中国区的项目,为所有管理人员提供教练技术培训。并且,该企业将预期培训目标定为:今后我们所有管理人员必须掌握教练技术,应用教练型管理方式。因此,在该企业,教练技术已经是对管理者的必备要求了。

2008年,我还完成了某国际银行的一个项目。该银行在进行应对金融危机的裁员前,提供资源,给即将被裁员的管理人员学习教练技术。 为什么呢? 假设这些人只是依靠原有的技能、经验、能力,那在其他银行也无法找到工作。

因此,在市场下行的大趋势下,管理者如果没有超越他人的技能,就很难找到或者站稳管理岗位。教练技术是最重要的选择——意味着你可以带团队。

虽然不少管理者仍然把德鲁克的著作放在案头,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美企业被唤醒了,他们发现需要整体提升员工的素质。所以德鲁克已经过去了,他们研究最多的是Gary Hamel教授。他的理论从2000年开始指导这个时代的工商界,他重新定义了企业和员工的关系: 不再是1.0时代的“雇佣关系”或者“交易关系”,而是2.0时代的“合作关系”。 当下所有的企业应该认识到这一点,企业为实现某个使命搭建了平台,而进入这个平台的是支持这个使命,愿意为之做出贡献的人,也就是员工。员工在这平台上实现自己价值,也带动了企业成长。

这也就意味着,从传统的劳资关系的对立,转变为企业员工之间、人才之间的竞争 – 谁学习能力更深入、谁的成长更快,谁的个人价值提升更高。所以这是一个人才竞争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除了知识的学习,最重要的是认知和实践。而认知和实践,恰好是教练技术能够发挥,而且是主要围绕的两个要素。这也就是为什么企业对商业教练越来越重视的原因。企业不但要管理者学,而且希望管理者邀请教练来支持他们。

如果你问我,企业对商业教练需求有多大?  我觉得最恰当的回答是: 这个趋势已经在大家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已经发生在大家身边。

我们已经在这个趋势当中。如果现在你还在踌躇,我要不要去学,五年以后,你会发现,这是你必须要会的技术。就像管理人员都要有财务知识、要有项目管理的知识一样,教练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数据:技术、产业与管理研究报告 一、四次产业革命 18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发源于西方...
    帝京故梦阅读 1,705评论 1 4
  • 浮云孤雁共徘徊 镜花水月两处开 碧血残垣恨流年 当时无辜梦里来 怀袖清寒暗盈满 往昔之人尚未还 谁道世事再不堪 此...
    duzuo敬亭shan阅读 169评论 0 0
  • Day 1 单词梳理 1.sprinkle verb: - to shake small pieces of so...
    林小笨sea阅读 516评论 0 0
  • 南南木m阅读 159评论 0 2
  • 茶水苦涩, 却又略带些许酸楚。 它是否, 也在感叹岁月的变迁。 心中无限思念, 远方的佳人, 忆曾经的美好。 夜深...
    梦雾语阅读 2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