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天都当成一个项目

                      ——150计划的总结复盘

时间飞快,150天就这么过了。

150天计划是下班加油站组织的连续150天使用效率手册和总结笔记的一个项目,打卡满135天全额退款。

什么是效率手册?

效率手册简单来说就是一个计划本,包括每日计划,每周计划和每月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几大内容:每日金句,早起时间,需要完成的三个目标以及具体实施的清单,左边还有一个时间轴,用来做具体的时间规划。

总结笔记是一个总结评估复盘的东西,包括时间轴,未完成事项,多完成事项,原因,时间管理建议以及我想明白的一个道理。总结笔记是配合着效率手册使用的。

总的来说,150计划就是一个时间管理的培训培养计划。其宗旨是把每一天都当成一个项目,有目标,有计划,有总结,有评估,还有再次计划,形成一个闭环的结构。

时间管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需要学习的事项,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管理好时间,就是管理好人生。

萌姐通过单点突破法——即: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再次计划的理念,进而形成效率手册和总结笔记这样的工具性手册,让大家可以具体操作,有章法可依。从道的层面落地到术的层面,抑或是从术的层面提炼到道的层面,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认为效率手册和总结笔记是很好用的东西,具体有以下几点感受:

1、凡事预备、凡事提前

效率手册就是让自己养成计划的习惯,以前的我总是走一步看一步,有了效率手册以后,通过年度计划,知道今年要达成的目标,要达成这个目标,每个季度应当完成的任务,每个月应当完成的任务,每个周应当完成的任务,进而再具体到每日和每个时点,讲真,这是标准化的思考方式和计划方式,但是我并不是每一件事都做到了这一点,从年度计划最终拆分为周计划的事情,我做到的就只有跑步这一件事,其他事情,目标性还是不足,对目标的拆分还是不足,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但是我也养成了做周计划和月计划的习惯。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很多事情的时间点是很重要的,如果只靠记忆的话,就会让脑袋很累,并且万一记不住感觉就是要命的事情,所以,周计划和月计划有效的把这些时间点外包,我知道什么时候应当完成什么任务,而每每按照计划完成这些事项时,心里就会有一种掌控时间的成就感,生活和工作也就会很少出现手忙脚乱的时刻。

2、目标能够激发人的潜力和意志力

我们常常会感叹,有的人意志力很强,能够一直坚持做一件事情做的很好。

殊不知,我们看到的只是外在,内部的运行系统以及科学方法其实我们并不了解。

懒惰是人的本性,即使有的人天生意志力强一些,但是如果没有科学的方法,仅靠一腔热血,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会很大,所以真正有差别的是运行系统和科学方法。

我认为目标导向法就是一个很好的激励方法。

效率手册和总结笔记就是这个方法落地的一个工具。每天都有三个需要完成的目标,一天过完以后,就开始对目标的完成度进行检验,完成了多少,还有多少没有完成,没有完成的原因是什么,改进的方法是什么,想明白的道理是什么。如果每天都在有目标的生活,那么生活的效率就会提高很多,如果每天都对当天进行总结复盘反思,那么每一天其实都在成长。

很多人看起来很成功但他们自我感觉却很失败,原因就是成功这件事情其实没有什么标准的定义,只要完成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按照自己最初的想法来进行生活和工作,一步一步的进行,那么其实每一天都会获得成功,如果没有完成目标,通过反思也会有所收获。所以无论如何,每一天都会过得明明白白,要么有成功,要么有收获,简直是一个不会输的日子。

日积月累,自己也会惊讶于自己的改变吧。

3、缩小自己的时间单位

有的人是按照年过日子的,有的人是按照月过日子的,有的人是按照天过日子的,有的人是按照小时来过日子的。

按照年过日子的人每到年底经常会感叹,这一年的时间过得好快,感觉没做什么就过去了。

而按照天或者小时过日子的人,知道自己每天甚至到小时完成的具体事项是什么。到年底的时候如数家珍的给自己做年终总结,信心满满的做下一年的计划。

效率手册就是增强我们的时间感,缩短我们的时间单位。只要回顾效率手册和总结笔记,每一天我们都知道自己干了什么,甚至具体到每小时。就很少有时间虚度的感觉。

人的本性懒惰是无疑的,但是人的内心都是渴望变得更好的,无论是工作,身体,家庭,所以用科学的方法来与自己的惰性和谐相处,达到内心的渴望,人生岂不是会过得更能像自己想要的样子?

4、内心从容淡定

时间管理好,就有一种对生活的掌控感,就不会容易焦头烂额。

时间管理好,可能你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早起的人一般温婉,因为已经比别人多活出了半天的精彩

时间管理好,你可能每天都有固定的时间来看书,可能每年读完五十本书也不是很困难的事情

时间管理好,你有时间健身,你学会了张驰有度,你知道健身属于充电项目,磨刀不误砍柴工

时间管理好,你在陪伴家人的时候能够专心致志,而不会想东想西,家庭关系也变得和谐

时间管理好,你会给自己一定的时间修炼硬本领,提高了职场的竞争力

当你有规律的健身,有规律的看书,逐步在职场中提升时,其实你会发现,你就像一个小太阳,温暖着自己,也不断积极地影响着别人。还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事情吗?

                                    三土lawyer                                                                      2018年12月16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津新华中学 刘 扬 孤灯,长夜,点点繁星,像这样美妙的复夜,星点之下的我总是难眠。独立窗前,凭轩遥望,多 想...
    实实在在教语文阅读 992评论 0 1
  • 前天,妹妹陪着老妈去台湾旅游探亲,我回归娘家陪老爸。 再前一天,我在家里简单地收拾衣物,小妞儿跟我依依惜别,一个劲...
    怡然风轻阅读 369评论 2 3
  • 雷雁雄9月30日总结:今天接两个孩子放学回家,要放假了,今天车特别多,特别堵,国庆假期祝大家出入平安,快乐幸福!
    雷雁雄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