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2>

“我们必不可停止探索,而一切探索的尽头,就是重回起点,并对起点有首次般的了解。”——艾略特

5.重新探索自我(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七个习惯概论)

所有事情都只能由内而外发生变化,我们才是自己人生的作者。所以,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自己,要了解自己种种想法行为的内在原因,而这一步,除了自己,没有人能够完成。之后就是要了解以下几个本书的核心概念:

1)习惯——“知识”“技巧”“意愿”相互交织的结果。知识是做什么,为何做;技巧是如何做;意愿是想要做,三者缺一不可。

2)效能——“产出/产能平衡原则”。人类有三类资产:物质资产,金融资产和人力资产,需要好好维护,才会不断带来产出。

6.个人领域的成功:从依赖到独立

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积极主动不仅指行事的态度,还意味着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的选择,而不是外在的环境,人类应该有营造有利的外在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并且拥有做出承诺与信守承诺的能力。

责任感是一种选择回应的能力,遇事不会归咎于外界,不会冲动行事,而是会根据自己的价值观来选择对外界物质、心理与社会刺激的回应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即不仅需要面对现实,还需要面对未来。

几个概念:

1)关注圈:有些可以被掌控,有些超出个人能力范围

2)影响圈:关注圈中可以被掌控的那一部分

3)人类天赋:自我意识,良知,想象力,独立意志

积极主动地人专注于“影响圈”,即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断扩大影响圈,完成自我的扩张和成长。面对可以直接控制的问题,需要培养正确的习惯来解决;面对可以间接控制的问题,可以通过改进施加影响力的方法来解决,不需要针锋相对;对于无法控制的问题,那就需要以微笑、真诚与平和来接受现实,往往你接受现实了,问题也就解决大半了。

自我意识与良知的天赋让我们能够自我检讨,发现有待改进的地方、有待发挥的潜能以及有待克服的缺点,然后想象力与独立意志的天赋会配合自我意识,帮我们做出承诺,确立目标,矢志达成。

习惯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先认清方向。这样不但可以对目前处境了如指掌,而且不至于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误入歧途,白费功夫。忙碌未必能够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所以不要瞎忙活。你希望在盖棺定论时获得的评价,才是你心目中真正渴望的成功。

“以始为终”一个重要的原则基础是“任何事都是两次创造而成”。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现在头脑中构思,然后付诸实践。我们是自己人生剧本的唯一作者,所以要主动去书写自己的人生。让想象力在我们心中演练那些尚未释放的潜能;让良知促使我们遵循自然法则或原则,并确定自己的指导方针并实施。

要带着清晰的方向和价值观来扮演自己的人生角色,为自己的第一次创造负责,为改写自己的人生剧本负责,从而使决定行为和态度的思维定式真正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和正确原则。

以不变的原则为中心充分利用大脑来审视思想,撰写并实践个人使命宣言。(管理是正确地做事,领导是做正确的事)

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原则

事务分为四类:第一类,重要且紧急;第二类,重要并不紧急;第三类,不重要但紧急;第四类,不紧急且不重要。

首先要分清什么是对自己重要的事情,要事第一,那么第三类和第四类事务就可以往后排序了。将时间/精力重点放在第二类事务上,久之,第一类事务就会减少,就不需要花费过多的时间承担过多的压力在第一类事务上了。请学会勇于说“不”,为自己的人生清单做减法。

完成这三个习惯,就可以从依赖迈向独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