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颜

他从小到大,闲着的时候总是喜欢在一张空白纸上画美人图。那是一个小女孩的侧颜,细长的眉毛,黑白分明的眼睛,长长的睫毛上翘着,玲珑的鼻尖,樱桃般的小嘴儿。

不管是什么笔,笔尖一接触纸,一弯两折的,一个流利的侧颜线条便出现了。熟能生巧,他觉得自己闭着眼睛也能画出一样漂亮流利的线条,只是那弯眉毛那只眼睛没有睁着眼睛时画得漂亮。

为什么总是画这个侧颜呢?那是一个如白雪公主一样漂亮的小女孩,她无数次出现在他的脑海里。在他心里,高贵的漂亮的女孩,就应该是她那样的,有她那样乌黑的头发,忽闪灵动的大眼睛,小巧的鼻子,樱桃样鲜红的小嘴儿,尤其是她那白如雪的皮肤。

他其实只见过她一次面。那时他上小学一年级,有一次随妈妈到城里一个亲戚家吃喜酒,有一个穿着雪白纱裙的小姑娘吸引了他的目光。他其实只看到她的侧脸,那小姑娘在人群里一瞬不瞬地盯着新娘子看。她的侧颜是那样玲珑,长长的向上翻翘的睫毛随着眼睛的灵动而忽闪着。她在专注地看着新娘子,而他在专注地看着她。他心里确信:这世间再没有哪个女孩子有她漂亮了!

从此后,那个穿着白纱裙的小姑娘便常驻在他的心间。于是,他便不由自主地试图在纸上描绘出她。随着手下的侧颜越来越像她,他心里竟充满了喜悦,微笑浮上他的唇角,春风沉醉在他的心田……

父亲每天骑着他的大黑自行车,后面捆绑着他的工具到镇上的家具厂上班。父亲嗜酒,晚餐后每每坐在堂屋的方桌旁喝酒,小小的酒盅,小小的银色铁酒壶,桌子上放着油炸花生米。他慢慢地呷着酒,有时眼睛微闭着,很享受的样子。然后再夹几粒花生米慢慢嚼着。每次,他都把脸喝得红红的,这也许是他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刻。

每每这个时候,他就想,酒一定有什么神奇的地方。常在电视剧中看到受了大打击的人,因了爱情上的伤害或者事业上的重创,失魂落魄地来到酒店,冲着服务员喊:“拿酒来!”然后坐在桌前发起怔来,头颓丧地垂着,额前的一缕头发也颓丧地晃荡在眼前,眼睛一瞬也不瞬,直瞪瞪的,空洞得没有一点意义。

待酒菜上桌,菜似乎没动两筷子,空酒瓶倒是东倒西歪了好几个,然后大喊“结帐!”,踉踉跄跄地走出店门,嘴里大喊着什么,世界似乎都在听他咆哮……在酒精的作用下,似乎可以放浪形骇不再压抑自己,不再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父亲有时一面喝酒,一面和坐在旁边的母亲聊天,但他说他的,她像没听见一样,兀自忙着自己手里的活计。她或者拨着花生,或者掰着玉米,或者缝补着什么。

母亲是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从前她和父亲经常吵架,吵急了两人也打架,许是多年这样的生活把两人折磨得没脾气了,两人不再吵架,也不再打架,各做着各自的事,互不相犯。

他上面有个姐姐和他一般地在大学里读书。自上了大学后,姐姐学会了涂脂抹粉,但她长相一般,也只是增加了一些时尚气而已。他不喜欢姐姐那样的女人,可这样的女人生活中似乎还蛮多的。

他下面还有个弟弟妹妹,他有点嫌弃他们脏、懒、不懂事,太孩子气,他甚至没有耐心和他们闹着玩。倘若他的小妹妹像那个白雪公主一样的女孩那么漂亮、乖巧,他想他肯定会喜欢逗弄她,喜欢陪她玩,给她念故事书。偏偏小妹妹又脏又淘气又不漂亮乖巧,他没有耐心陪她玩。因了弟弟、妹妹的存在,父母和姐姐似乎忘了他已经长大了,还是把他和他们混作一谈,这是件让他颇为烦恼的事。

他在家里很少说话。他总是孤零零地待在书房里,不与他们做过多接触,他看着他们的眸里有过度的淡漠,这使他的眸里有冷冷的寒波。弟弟妹妹也似乎习惯了他的冷漠,很少到书房打扰他,似乎他不是什么要紧的人。

他平时是住在学校宿舍里的。不上课的时候,他喜欢到图书馆翻阅书籍。吃过晚饭,他又来到图书馆,图书馆中间的长台上摆着几份报纸与杂志,斜对面靠后处是一个拿着报纸挡住脸的女孩子。报纸上的手指甲,是粉红色的,很好看的长弧形。

她看了会儿,把报纸放在台上,伏下头看。她乌黑的长发从耳朵后向前垂下一缕贴到脸颊上。他突然吃了一惊,她的侧颜就是他从小一弯两折画到现在的侧颜。错不了,从额角到下巴的那条线极其熟悉。他的心突突跳起来,难道是那个如白雪公主一样漂亮的小女孩长大了?他竟然遇到了她!

他朝她发症了好久,她抬头看了他一下,发现他正直直地盯着自己,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又似乎忍不住好奇地抬头看向他。他没有回避,就那样直直地盯着她。她似乎有些发窘了,又低下头去看报纸。良久,她起身走向门口,他盯着她的身影消失。他很想追出去,看看她走往哪里,但终是没动,此时他的脑海里满是小时候那个漂亮的穿着雪白纱裙的小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