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牛到什么程度,才有资格谈“我想退学”?

“”我想 退学“”

1.

前段刚写自由职业文章时,一个读者给我简信,她说他最近很烦恼,大二的工科妹,读大学时按照父母的意愿选了桥梁专业,但是自己从高中时候,一直超级热爱的是设计专业,想学UI设计,大学这两年也有在自学。

我就问:“那你现在设计方面自学的怎么样了,水平如何了?“

她就说,因为自己选的专业课程很忙,平时也没什么时间,把设计也给落下了。为了拿到毕业证书,她必须要花时间在不喜欢的专业上面。

她继续说:她超级想退学,想退学的念头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又想到现在退学,到时学历肯定会底人一等,找工作也不大好找,而且父母花那么多血汗钱给她上大学,果真退学的话,父母也没法交代。所以在男女比例失调的工科专业,真是度日如年。

她想退学,是因为不想再浪费剩下的两年时光,她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毕业后肯定是要做设计工作,不做自己读的专业的工作。她喜欢那种设计的氛围,找个牛人带,快速成长,自学太慢。

2.

我没想到有真实的读者开始跟我交流,关于退学这类纠结的问题了。我没有职业指导认证资格证,我也没有心理学权威认证,更没有咨询师证书。

所以我肯定不能帮她摆脱度日如年的余下两年时光,不过这类纠结,对于像我一样已经从业很多年的人来说,真的是个很简单的问题,我们的年纪不会对这类选择性的问题有太多迷茫。

我就从“我想退学”这个话题来探讨一下

【一】那些退学就可以成功的 “谎言”


万众创业的年代,创业和自由这两个词,依附在互联网这张妩媚的脸上,让无数人的心蠢蠢欲动。

乔布斯退学成就了苹果,比尔盖茨退学创办了微软,李想放弃高考创业有了后来的汽车之家。

可是乔布斯是因为觉得上大学对养父母压力太大,养父母把全部积蓄都花在他的大学上,他们是为了不让他们那么有压力,才选择了退学,最后他还偷偷跑去学校学习。

比尔·盖茨是因为他基本都把大学的知识都学完了,编程类科目全A,人家12岁就接触了第一台电脑并疯狂迷恋上了电脑,那时电脑可是奢侈品,14岁就可以开始编程序了。

李想他在高中时就通过运营IT网站,给媒体供稿等有了很不错的报酬,得到父母的支持开始创业。

这些你都有吗?退学这个行为只是成功的一个幌子而已,退学的前提条件,才是成功的关键。

在丹尼尔·科伊尔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提到的,这些人因为都有着非同常人的才能细胞,髓鞘质。这是后天和先天结合的才能完全发挥的。

某些你的兴趣才能,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积累,临界到一个点时,会产生质变的过程,天才都是从4-9岁时就已经展现出了非凡的才能,而且这类才能已经被发掘运用在他们的生活中。

所以你要退学前,是否需要先想想你的某一项技能可以在金字塔顶端吗?


自律来源于习惯


【二】你深刻的认识自我吗?可以极度自律吗?


迪克·博尔斯说过:“大多求职者找不到梦想中的工作,原因不是他们缺乏工作信息,而是缺乏对自己的了解”,梦想中的工作不是找出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创造这种工作需要对自我有深刻的认识。

但是很重要的一点:通常情况下,只有在危机出现时候,我们才会认真反思自己的职业和人生,比方说在丢掉工作,家庭发生变故,或者创业失败时。没有危机时的思考,往往不能达到很深刻的认识。

这就是为什么你每天看着,学着别人那些时间管理,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但是好像都作用不大,热度三分钟。你晚上想了千条路,第二天早上起来依旧走原路。是因为你的危机时并不来自于现在,你仍旧有着一份工作,你月底仍旧可以领到一份工资,虽然你抱怨的危机是工资太少了,但是起码有啊,这起码能让你度过一个月的危机。

所以单亲家庭或者穷人家的孩子会比普通人更拼,更狠。这些都是在危机发生后,他们对自己的一种深刻的认识,长大后我一定要出人头地,保护好家人,这种信念致使他们减少抱怨,会独立去思考。

再来说说“自律”的问题

刚才上面有提到,那位同学坦诚自己是真的很喜欢设计,可是会因为很多事情,把学习设计给落下了,两年来并没有为自己退学后做了很好的准备,我们就假设她现在退学了,可是她的兴趣并没有真正在社会上得到验证。

万一退学后,在公司学了一段时间UI设计,设计总监说,你的天赋不适合做设计,还是转行做其他吧。那这样的损失,不是更大?所以连最基本的考虑自己兴趣的自律能力都缺乏,退学之后呢?

极度自律,不是靠方法学,而是靠危机

我了解到现在很多人开始在网络接触一些,时间管理,高效工作学习法,知识整理法等,学完之后,好像都听懂了,突然恍然大悟了,但是生活工作起来,依旧是老样子,总会被生活各类小事影响了自己的自律计划。

自律是一种习惯,它存在的合理性不是我们要学它,而是要让它适应我们。


我自己本身是一位自由职业者,我也很少刻意去学习时间管理和高效工作之类的课程,我的危机感来自于当下,我必须自律,我必须高效,我才能保证我有收入,我做事如果拖拖拉拉,效率不高,我就不是扣工资这么简单,丢掉一个订单对于自由职业者来说,也许是一个月的生活费。经过久而久之,这种自律就成为了我的习惯,我根本不用去思考如何自律。它会像每天要吃饭睡觉习惯一样存在我的生活中。

NBA有个励志视频,里面一句话有段时间一直是我的座右铭:

当你对于成功的渴望,如同你对呼吸的渴望,那么你就会成功。

如果你把失败当做自己会没了呼吸那样,你在成功的路上,还不会自律吗?凌晨4点的洛杉矶对你来说,也是可以实现的。


热爱我的热爱


【三】你是真正的热爱你的兴趣吗?


上面那位同学提到的,她真的很热爱设计,高中时就狂热的热爱着设计,只是由于时间关系耽误了学习自己热爱的事情。自己想换个有气氛的环境好好学习设计。

但是真正的热爱是怎么样的,你需要了解下:

对篮球真正热爱的人,无论走到哪里,一有空就会摆出投篮和运球的姿势,即便他手里没有球。

对写作热爱的人,不会在乎环境,有灵感在哪里都可以写作,手机也可以打出好几十万字。

对谈钢琴热爱的人,一听到有音乐响起,就会自动扬起自己的手指。

对健身热爱的人,哪怕工作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健身,不行他们就早上早起。

我热爱设计,我走在街上或者超市里,看到好看的包装会多停留,研究他的排版,色彩,字体,然后在脑子里重新勾画我自己想法的设计方案。

热爱是你想做的事,想和做,是要一起的,分不开的。热爱是你优秀的习惯。


3.

年轻时,有些人对你没讲清楚的话,要自己学会去深度思考,并不是痛苦和失败是成功之母,而是那些对于痛苦和失败的反省,思考。才是你真正的财富,才是成功的前提。

你想退学呢,有时只能证明,你在抵触你现在的生活而已,其他退学的前提条件都不具备,你要花的时间不是在迷茫,而是要做出选择,分出重要和次要的事情,然后执行,试错。你也必须承担生活的责任,对于过去已经成定局的错误选择,做出最佳的平衡方案。

年轻那种对于未来澎湃的心是很难静下来的,我也有尝试过,青春的那股烧到100℃的热血现在想想真的是又爱又恨,像只可爱的蛮牛一样。

但这就是年轻


V

END......

自律话题推荐阅读:年轻人如何保持自律习惯?教你走出25个行动误区,从此告别低效焦虑!

自由职业相关文章推荐:不做上班族,如何开启你的自由职业之路?


hello,我是不戒,一位自由职业设计师,希望我的自由职业成长经验,能帮助到你的工作与生活!

我喜欢自由,也喜欢你的「喜欢」「关注」,你也喜欢自由,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