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管理】如何从后悔中成长?

如何从后悔中成长?

本来这本书讨论的名字叫《你现在的泪,都是当年脑子进的水》,但我强烈要求把那个“你”字删去。这名字哪是光说的你啊,说的还不是我自己。想想自己现在的工作、看着自己手里的股票们、听着自己孩子的哭闹,这不都是当年脑子进水造的孽吗?

我们总会在冲动和犹豫不决之间打摆子。此时,往往各种名言警句就成为了灯塔。张老师会说:迷茫了要停下来,于是我们就开始等着;李老师又说:你得先行动,动了之后就发现机会了,于是我们就马上开工。但似乎每次都踏错了步,等着的时候错过了机会,马上开工又很快觉得那么别扭。就这样总踩不到点子上,乱了节奏就失去了重心,东倒西歪起来。

开复哥在各种演讲中经常提到的一句话。

“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
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
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这句话特别疗愈,以至于我在很多次咨询结束都把它送给我的客户。半年以后,当我问他还对什么有印象时,他说这句话最有印象也最重要。

但是,我们是否真的认真理解了这句话,是否真的琢磨过这句话呢?
它说了三件事:改变、接受和分辨。我发现,这背后是有顺序的。

假如咱们搞错了顺序,那就很可能犯错。

  • 郭大侠:“我现在是营销助理已经辞职,准备去做管理咨询顾问。但我投了几十份简历,那些牛公司都没反应,怎么回事啊?”

  • 黄女侠:“我现在在A组织,事业单位,干的挺没劲的,但是这稳定啊,所以我就想这么混下去,可我总觉得空虚,我该怎么办?”

这两个问题代表了千千万万个生涯困惑的问题。而这两个问题都跟开复哥那句话有关。
郭大侠问题的原因是:“他确实有勇气来改变,但是他要改变的是当前不可改变的事情。”
而黄女侠问题的原因是:“他的混下去确实有点像接受,但是她却接受了可以改变的事情。”

这两位仁兄玩反了。
为啥他们玩反了呢?因为他们没先做“分辨”。

这就是改变、接受和分辨的先后次序。

  1. 先分辨哪些是可以改变的,哪些是不能改变的;
  2. 然后接受不能改变的;
  3. 再然后改变可以改变的;
  4. 然后再循环。

我们的人生就是在时间轴上反复打怪的过程。我发现,在我打怪比较傻逼的时候,都是把这三个顺序玩反了,不去分辨这些怪到底是踩地雷练级的小鬼,还是需要组队攒药花时间对付的BOSS。于是要么没练好就单挑BOSS被秒,要么把小鬼当大BOSS绕着走永不升级。而一旦我能分辨出来了,那就算是走了人生角色扮演游戏的正路,心态好了,方向有了,能力也提升了,舞台也大了。

这就是这本书想跟各位讨论的事情。当脑子里的水已然变成了泪,下次如何让脑子少积点水,如何能少在事后狂抽自己嘴巴子。

我把这些日子的体悟,在本书里,按不同领域做了分解:

能力:它既不像我们想的那么容易,也不像我们想的那么难;
选择:选择的核心不是方向,而是方法;
行动:掌握好快和慢的节奏,才会踩好点;
情绪:坏情绪并不害人,我们怎么让坏情绪帮我们;
人脉:玩好人脉的步伐在哪里,怎么迈开第一步呢;
心智:到底什么是“做自己”,怎么“做自己”才能有感觉;
同时,每章后边,都会佐以一个小工具,让我们玩的更实用落地。

更好玩的是,在最后的最后,送给各位一个更给力的礼品。四个原型工具把我们的生活观察的清楚明白真切。假如我们的生活出现了不爽,用这四个工具中的一两个一定会带来不一般的觉察。

写到此处,我发现,写出来和做到,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当我自己郁闷、犯傻、愚蠢、困惑的时候,我的朋友们就指着我的脸说:“你自己撒泡尿照照,你现在的状态跟你的那些咨询者找你的状态一个样。你这不就是刚给别人治了脚气,自己却挠自己的烂脚?”这搞的我很囧,我问他们咋办呢?他们说:“大哥,你自己写了书了,你按你自己写的书做,就行了。”

看来,即便知道脑子怎么进的水,也没法一下子那么快就脱水。不妨就把这些水和泪变成文字。咱们一起痛哭流涕,一起深恶痛绝,一起恍然大悟,一起拍手称快好了。


文章版权信息

推荐阅读 ====== 请点击蓝色文字

时间一只漏沙里细沙流完是一段时间。一炷馨香袅袅烧完是一段时间。你用什么东西量时间?

长跑还是步行你还在纠结怎样的运动适合你吗?快来围观吧,你就能找到答案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哥,我觉得有人动我电脑了”刚吃完饭,小张给我发了条微信 按理说不应该啊,我心里想着,中午这么点时间,而且公司职...
    瞬听阅读 311评论 0 1
  • 初次尝试,请多关照
    杜選阅读 218评论 0 0
  • 从这个事件发生伊始,我便特别关注它!不知怎么的,或许是因为自己能够体会到这个年轻小姑娘当时得知受骗后无比自责的心情...
    奔跑的鱼儿阅读 228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