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只用三个和弦配好一首歌曲?

如果你初学或者没有学过给歌曲配和弦,那么你是否有这样的疑问:最少可以用几个和弦搞定一首歌曲?

如题:“能不能只用三个和弦配好一首歌曲”?

答:。没错,三个和弦就够了。这三个和弦就是正三和弦


什么是“正三和弦”?

正三和弦分别是:主和弦属和弦下属和弦

主和弦,是建立在主音上的三和弦。大调的主音是1,主和弦由1、3、5构成,用T表示。小调的主音是6,其主和弦由6、1、3构成,用t表示。(关于小调,本课程后续将有更加详细的专门讲解。本节课以大调为主。)

属和弦,是建立在属音上的三和弦。属音就是主音的上方纯五度音,大调的属音就是5,那么大调的属和弦由5、7、2构成,用D表示。

下属和弦,是建立在下属音上的三和弦。下属音就是主音的下方纯五度音,大调的下属音就是4,下属和弦由4、6、1构成,用S表示。


为什么仅仅这三个三和弦,就能给一首歌曲配和弦?

因为大部分的歌曲里的音,都包含在了音阶内的七个音。大调音阶的七个音分别是1、2、3、4、5、6、7。三个正三和弦,也都把这七个音覆盖了。因此无论歌曲里出现哪一个音,都可以配相应的正三和弦。

1,可以选择主和弦、下属和弦

2,属和弦

3,主和弦

4,下属和弦

5,主和弦、属和弦

6,下属和弦

7,属和弦


和弦之间的连接方法有哪些?

T—D—T

D—T—D

T—S—T

S—T—S

S—D—T

T—S—D—T

和弦连接推荐指数:

五星:T—S,D—T

四星:T—D,S—T

三星:S—D

一星:D—S(初学者最好不用)


配和弦的具体方法是什么?

1.如果某一小节,由某一个和弦的和弦音组成,则使用该和弦。

2.一般一个乐段是从主和弦开始的。

3.半终止要使用属和弦。

4.一个乐段结束在主和弦,称为终止。一般结束的主和弦前要使用属和弦。

5.初学配和弦时,属和弦后面一般不要使用下属和弦。其他形式的和弦连接都可以使用。

6.相邻的两个小节尽量换和弦(当然,不换也可以,但一个和弦不宜超过三个小节;原则上是能换则换)。

7.一个小节之内,尽量只用一个和弦(当然,为了避免出现小二度等冲突比较尖锐的音程,或者为了使和弦丰富,也可以使用两个,甚至多个和弦)。

8.弱拍(甚至包括次强拍)上的和弦,尽量不要延续到下一和弦。强拍上的和弦,则可以延续到下一拍。


知识拓展:

正三和弦,是配和弦的基础。后面学习的其他和弦,都是用来替换结构内的正三和弦的。因此,学好本节课,对以后的学习至关重要。

T—S—D—T,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和弦进行。

正三和弦之间的关系:属和弦的每一个音都是主和弦的上方纯五度音,并且有一个共同音5。下属和弦的每一个音都是主和弦的下方纯五度音,并且有一个共同音1。而属和弦与下属和弦之间,没有共同音,因此它们两个和弦的关系相对较远。

结构内的正三和弦可以使用转位和弦,用来丰富低音进行。

终止前的属和弦,之前可以使用主和弦的第二转位,这个和弦称为终止的四六和弦。这样和弦进行称为终止式。


重点

使用正三和弦,最重要的是配好开头半终止终止



参考文献:

《和声学教程》人民音乐出版社

《和声学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