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K外国  动画立意——读《中外电影发展史》

企鹅pororo

上图是韩国的一部动画片,英文名叫做pororo是陪我长大的动画片之一。在我看动画片的那个年龄,喜羊羊是最盛行的,但我却看了许多外国孩子看的动画片。我就着本次外国动画片代表《巴布工程师》《pororo》和中国动画片代表《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来探究一下中外在制作动画时的立意。

1.个人英雄主义与团体合作主义

中国:个人英雄

在喜羊羊中,每当灰太狼出现,抓到自己同伴时,都有一只喜羊羊挺身而出,用它的智慧与计谋让灰太狼消失在天际。同样在熊出没中,无论光头强是在砍树还是在欺负朋友,熊大都会及时赶到现场援助。往往看中国动画片的孩子,敢作敢为,有担当,渴望成为英雄,乐于助人,不畏恶势力。

外国:合作为先

先说巴布工程师,每当遇到麻烦时,巴布总会召集他的工程队,并说一句:多么好的团队。再说pororo,这部动画里虽几乎没有麻烦与危险,但每当pororo或哪个好朋友要举办party时,都会呼朋引伴,每一集每一个人物都是主角,看外国动画片的孩子们大多都懂得合作意识,懂得运用合作力量解决问题。

2.反派与无反派

中国

在喜羊羊中,灰太狼是反派;在熊出没中,光头强是反派,几乎每一部中国动画片都会有一个反派出现,而正义的一方永远是不会输的。这些动画可以让孩子们从小就明白,这个世界上是有坏人的,要懂得自我保护,而且孩子们会具有斗争精神,不畏恶势力。

外国

在这方面,外国做的就不太好了。《巴布工程师》中,每个角色在遇到困难时都会帮忙,哪怕是一只猫,然而在现实中可不一定是这样,pororo中就更没有反派了,每个人都是朋友。看外国动画片长大的孩子,很傻很天真,只有吃亏后才会明白一些道理。

3.真实性

中国

中国的大多动画片其实很不真实,羊永远是不可能打得过狼的,熊也永远不可能打得过人,这种动画片给孩子一种反自然常识,以小见大,这是很可怕的。不过孩子们往往会对自然的一切充满幻想,想象力丰富。

外国

这点外国就做得很好。巴布工程师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弱点,有的怕黑,有的恐高。pororo里的朋友们也各有缺陷。这些动画让孩子们知道弱点并不可怕,人不可能没有弱点,不要自卑,也不要嘲笑别人。

4.暴力打斗与智慧解决

中国

中国可能自古是一个战斗民族吧,似乎每一部动画片都有打斗环节,灰太狼会被打的鼻青脸肿,不飞上天绝对不结束。同样,光头强下场也是一样的,结束前是要被烧焦的。看中国动画的孩子多少都有一些暴力倾向,如果没有扼杀在摇篮里,后果不堪设想。

外国

外国的动画片讲究智慧至上,能用智慧解决的绝对不会暴力解决,巴布工程师中,很多人的出谋划策结成了智慧的结晶,从而解决问题。pororo中的很多困难也是通过思考解决的。孩子们会通过看动画明白智慧的重要性。


无论是中国动画还是外国动画,都有它的可取之处,两者结合去看,才有一个完美,丰满的童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