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如吃饭

        当下教育正在广泛开展课后服务,而课后服务的关键就是让学生能够“吃饱吃好”。

        但是,学生读书如何“吃饱吃好” ?用我们老家汤溪话来说吧,比如你想“吃饱”,最好是有“熬饥”的食物;而你想“吃好”,最好是有“煞饭”的食材。

        何谓“熬饥煞饭”?那是汤溪方言里的专有名词,其意为:  “熬饥”者,熬得住饥也;“煞饭”者,煞得下饭也。说得极为形象贴切,何以见得?

        因为在汤溪人看来,所谓的“熬饥”食物,其实多是一些粗粮。所以曾经的汤溪人如果去上山下地等劳作的话,为了免于忍饥挨饿,往往煮一锅番薯毛芋或者苞米等等来充饥,因为这些食物“熬饥”。与此相应的是,“煞饭”的食材就要讲究一些,精细一些,但往往也不是什么美味佳肴。否则,普通家庭难以消费,就“吃不消”了。所以,烹饪调味,要因人而异,相时而动,量力而行。这样一来,汤溪菜就应运而生了,什么烂菘菜滚豆腐、毛芋梗煮青豆、鸡蛋面等等,不一而足。我不怕笑话,小时候因为家境贫穷,所以小溪里捉到了鱼,觉得鱼汤最为“煞饭”;天寒地冻,觉得有了辣椒酱一拌就是很“煞饭”;生产队难得一回宰牛,分得一瓢牛羹,再用来煮毛芋,毛芋的“熬饥”和芋汤的“煞饭”,两全其美,相得益彰,至今令人回味无穷。为什么?你想想,这芋汤,那么滑溜溜,稀里哗啦一下子米饭就到肚了,真是大开胃口!所以,难怪汤溪俗话会有这么一说:“芋汤浇饭,不报爷娘”。为何不报爷娘?哈哈,怕爷娘也想吃呗。当然这与是否孝顺无关,也许就是汤溪人对这道菜情有独钟的一种夸张的说辞吧。

        言归正传别扯远。我们还是回到当下教育课后服务这个话题上,作为一个汤溪人,我拿吃饭与读书来进行类比,所担心的就是让学生“吃饱吃好”,能否“吃得消”。

        的确,课后服务学校是要担负起职责,说起来这是理所当然,但最怕的就是留下了“想当然”的后遗症。大家试想一下,在这项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吃饱吃好”如果不把握好一个度,那如何“吃得消”?

        且看教师这边,课后服务实施“5+2”,要求每天延时不少于2小时,而每天多出了2小时,再加上教师每天早上必须赶在家长送孩子来之前就得上班到校,这样累计一周实际工作时间就有六天之多。如此一来,教师的公平谁来维护?当然,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如果为了顾全大局,先不管是否“吃得消”,那也得忍着。

        再看学生那边,学校所提供的“食物”或“食材”,我不知道对学生来说,是否还“熬饥”或“煞饭”。而这些“食物”或“食材”,也不知道是否还合着学生的口味,如果不合口味,怎么“吃得消”?而其实,学校正常上课内容才是学生的“正餐”,课后服务那是学生所要选用的“零食”,肯定因人而异才行。所以,如果学校课后服务所提供的“食物“或“食材”觉得不合适,那么另外“觅食”的一定大有人在,因为富豪家庭怎么不会满足自己孩子对“零食”的需求呢?于是“一对一”的家教就出现了,这样教育的公平公正又被打破了,紧接着普通家庭也来攀比了,教育内卷还是依旧,“吃得消”吗?还有,课后服务也许有为了减轻负担的初衷,不错,家长经济负担也许是减轻了,但学生的学习负担却丝毫没有减轻,那喊了这么多年的减负,可惜还是回归原点。但如果为了一个生育率,在试着去推翻教育这座大山,那么我们将拭目以待。再有,如果实施“5+2”,虽然教师可以轮流,即便“吃得消”,但长此以往,难道就不怕学生厌学吗?这个时候,我忽然觉得我们的教育怎么就像一个加工厂呢,学生就是机器,教师就是工具,多么可怕的机械生产啊!当然,在这里我最好是在多虑!

        这样看来,吃饭与读书,一个是“民以食为天”,一个是“知识改变命运”,同样的重要。而在我们老家汤溪,“熬饥”,为了达到果腹,指向的是“吃得饱”;“煞饭”,为了满足“口服”,指向的是“吃得好”。如果我们把“有书读”对应“吃得饱”,而把“读得好”对应“吃得好”。那么,在一个汤溪的耕读世家中,吃饭读书,便是如出一辙!

        这样看来,我们开展课后服务让学生“吃饱吃好”,全在于自己如何去把握。为了达到知识的全面、系统和扎实,那就要“吃饱”;为了学深、悟透和求精,那还得要“吃好”。先解决“吃饱”再求“吃好”,由温饱到小康,读书也是这样一个过程。

        所以,读书如吃饭,清代大文人袁枚在《随园诗话·卷十三》中曾这样写道:“蚕食桑而所吐者丝,非桑也;蜂采花而所酿者蜜,非花也。读书如吃饭,善吃者长精神,不善吃者生痰瘤。”在袁枚看来,读书不能“食古不化”,不知道变通,而应该“吃得消”,活学活用,深得其法。

      由此可见,我们正在开展的课后服务,让学生“吃饱吃好”,无论是老家汤溪人口中的“熬饥煞饭”,还是袁枚笔下的“读书如吃饭”,甚至是“治大国如烹小鲜”。这其中的道理,原来都是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坐了几个小时的动车回到家,晚餐时,奶奶问工作辛苦吗?我笑笑说不辛苦。 奶奶接着说,不辛苦那是因为吃得消。做...
    水的颜色阅读 450评论 6 13
  • 视听许可证成B站保命符,1亿办证几家吃得消? 2017.6.27 中商创服 牌照存量重组或加速,但1亿的价格有几家...
    轮回之境_1532阅读 2,576评论 0 0
  • 端出饭菜时,主人常常会客套一句:趁热吃。不过趁热也有趁热的学问,吃不对,要出事的。 刚出锅的馄炖汤、热辣辣的牛肉面...
    幸福养生堂阅读 338评论 1 1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