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密码》:揭秘千古名画的阴谋与杀局


用了二十多天左右的时间看完《清明上河图密码》系列,坚持每读完一部做一篇书评分享,分享每一本书中对自己影响比较深或者自己印象深刻的故事情节和文字段落,坚持下来发现,不管是分享文字段落也好,解读历史揭秘悬疑也好,读完这一部历史书籍,自己对于宋朝的历史又有了一些不一样的认识。

当我们欣赏清明上河图这部绘画艺术的时候可能对于艺术创作有一个惊叹的赞美,读完这部系列作品后,我对作者的创作能力深表佩服。

作者冶文彪,籍贯贵州,20世纪70年代生于青海省,大学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曾做过教师现为专职作家,他于2015年开始创作《清明上河图密码》系列小说,到2019年该系列6部作品全部完成。

一:一提到北宋,我能想到的大概也就是历史课本上几个熟悉的名词,宋太祖赵匡胤,靖康之耻、书画皇帝,对于宋朝灭亡一直觉得是历史的推进,殊不知读完此书却也觉得宋朝灭亡不过是个必然事件。

本书还原了原画中840位人物,每个人都参与到这个历史故事中,除了让我们欣赏到经济繁荣的宋朝历史外,更重要的是揭露了当时朝中统治的混乱,之前每一部都出现了破案高手,也就是汴京五绝:讼绝赵不尤、牙绝冯赛、斗绝梁兴、作绝张用、相绝陆青。在这部醒世大结局中,五绝又依次登场,联手将命案破解。

整部看完,最先表示震撼的就是作者不一般的写作手法,虽也是事情发展顺序一步步进行,但是每一部之间其实都是并存的关系,采用的是多线并进的手法,这边赵不尤在破解梅船消失一案,说不定身边走过的人跟冯赛找妻女有联系,更让人觉得是大家都处在同一个画卷之中,这一点其实是很厉害的,毕竟同一时间能发生什么事情谁也不知道,每读完一本,便如释重负一般豁然开朗。

二:相信看过《水浒传》的人都还记得高俅如何当上太尉的,他原本是东京一个市井小混混,没有什么本事却单单擅长踢球,偶遇端王踢球他接了一个漂亮的球引得众人尤其是端王的注意,后来老皇帝驾崩端王登基,便把自己欣赏的高俅要到自己身边,从此高俅青云直上,做了朝廷太尉。

高俅都能当太尉,宋朝时期宦官当道可想而知了。

宋徽宗在位时身边也有重用的朝中大臣,他们善于揣测圣上心意,把自己的喜好看的比国家命运还重要,老百姓因为赋税过不得安生日子,朝廷养着官兵却整天游手好闲。

朝中私党结营者心思重重,可以看出当时北宋时期的政治经济已经处于内忧外患的状态,就在这国运迷途之时,妄图依靠棋局行走拯救当时国运,说来未免荒唐至极。

随着这一部故事情节的发展,一个个熟悉的历史人名相继出现:杨戬、梁师成、蔡京、童贯、李彦,他们算的上是皇帝的心腹大臣比较受重用,但是奸臣当道,皇帝昏庸,想用一招“天衍梅花局”来将国家问题甩锅给邻国,这种想法未免太天真。

有人说宋徽宗是一个艺术爱好者,但他作为一国之君政治上却昏庸无道,宦官当道的天下让百姓民不聊生,也正是这样的统治者最终却将悲剧推送到百姓面前。

可以说,宋朝灭亡是这个国家自然而然出现的结果。最后汴京五绝祭奠故去的亲朋时,不妨说是在祭奠已经灭亡的宋朝。

最后张择端吟出一阕《清明上河图》也是字字扎心:

路断魂亦断,水收泪难收。

衰翁独向衰草,白发哭神州。

落叶归心何处?故国凋残难认。夕阳落城头。

秋风吹不尽,江山万里愁。

皇城灯,汴河柳,虹桥舟。

八厢盛景,七十二店醉歌楼。

十里玉街锦绣,百万人家灯火。只道无时休。

一霎风光尽,冷月照荒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