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坚持和努力,都是骨子里的不愿意


01

我和小A是大学同学。那年,我们都在备考四六级。

我们约好,每天早上七点,都在教学楼的过道上早读背单词。备考的整整一个月里,我们都学的很起劲,时不时还相互给对方听写单词,到处找师兄师姐要经验分享。

可是后来,我过了四级,小A没过。

再后来,我过了六级,小A连四级都没过。

为什么呢?明明我和她一起学,一起玩,平时也一起上课。我和她一样,每天都有那么多学不完的专业课和课外活动,谁也不比谁闲。


02

同样是在大学。

期末,七八门课程一起考试。整个年级的同学都疯了。大家不仅推掉了一切娱乐活动,有的甚至带好了枕头和厚衣服,睡在了自习室。

通宵的人不计其数。大家兢兢业业埋头苦战,一心想把整个学期的知识快速塞进脑子里。

再美的美女脸上都是暗淡的。个个顶着黑眼圈,还有好几天没洗的乌黑油亮的头发,飘荡在各大自习室。

而我,依然保持着原来的生活节奏。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

不是因为我早就准备好了,也不是因为我是学霸(事实上根本不是),而是我深知熬夜的危害,不想太折腾自己。

期末成绩出来,我以为我的成绩会倒退很多。毕竟我比别人少了那么多学习和备考的时间呢。

然而让我惊奇的是,我排名还挺靠前。反而那些熬夜最厉害的,考前最拼命的,成绩却比我想象中的差。

为什么呢?明明从时间上看,我可比别人懒多了不是吗?


03

小C将6岁的女儿送去了少年宫。一放学,就把女儿送去学舞蹈,学钢琴。

别人的孩子有寒暑假,小C的女儿连周末都没有。

整天穿梭在各大兴趣班。女儿越来越不想学了。小C大骂,“你当初不是吵着要学这个吗?为什么报了名又不学了呢?只要坚持下去就好了!坚持就是胜利!爱因斯坦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

孩子无可奈何,只好顺从小C的意见继续学这个学那个。

可是N年过去了,小C的女儿考级没考过,比赛也没有获得过几个奖,反倒是对这些“兴趣”越来越反感了。这些当初看来很风光的“特长”并没有真的成为孩子的特长,反倒成了剥削孩子童年的罪魁祸首。

为什么呢?明明小C的女儿那么努力,多年如一日的练琴、练舞蹈,比别的孩子努力太多,为什么还是罕见成效呢?都说“勤能补拙”、“坚持就是胜利”,难道不对吗?


04

其实真正的事实是,那所谓的坚持和努力,都是你骨子里的不愿意

小A为了考过四六级,她也很“努力”。每天早起背单词,笔记做了一页又一页,真题刷了一套又一套。但事实是,她并没有真的“乐意”去学这些知识,她只是很功利的为了那个分数而已。

同学们为了不挂科,考前也真的很“努力”。他们通宵学习,不吃不喝不运动,其诚意简直感动天感动地。

但事实是,他们并没有真的为学到新知识而快乐,没有真的搞懂书上的每一个知识点,而是机械性地背着一个个考试重点,刷着一道道真题原题,争取押中那么一两道,考个及格。

小C的女儿为了不让母亲失望,也很“努力”,甚至可以牺牲自己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坐在教室练琴、练舞蹈。

但事实是,她并不快乐。她没有真的感受到艺术的美,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她所有的“努力”和“坚持”,都是外界的驱使。所以她也只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

因此,这些所有需要“努力”和“坚持”才能完成的事情,其实从一开始就注定是失败告终的。因为凭心而论,你其实并不愿意。不管背后有多少让你不得不坚持下去的原因。

前晚听了李笑来老师的直播分享。他也提出在他的世界里并没有所谓“努力”和“坚持”的概念。若是一件事情你需要努力、需要坚持去完成,那么说明你的骨子里根本不愿意去做。你骨子里都不愿意做的事情,是不可能做成的。

不信,你可以试试。


05

那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从骨子里爱上做一件不得不坚持去做的事呢?

有。李笑来老师提出:

给那件事情赋予重大意义!

比如他曾经没有动力写文章,后来就想着干脆把所有文章的收入都捐出去资助大学生学编程,这样平均写一篇就能资助好几个大学生。于是他就有了无限的动力写下去,文思如泉涌,灵感如尿崩。

比如他曾经也没有动力背GRE的单词,后来想着如果能因此进入新东方,拿到百万年薪的话,平均下来背一个单词就等于赚了50块钱。从此他就爱上背单词了,想着第一天就要赚5000块,后来一天要赚够1万,单词背得不亦乐乎。

这个时候,当你真的乐意去做一件事,你会根本停不下来。不需要“努力”,也不需要“坚持”,更不需要别人的“监督”。


所以,与其想方设法制定计划,恨不得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利用在学习上,还不如想个办法,给学习赋予重大意义,激起自己真正想学的欲望。这样,不仅自己学得快乐,而且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你备考四六级的时候,不要只想着能过就好,而是想着如果能把英语学好,以后出门遇到个外国帅哥/美女,你就敢自信的走上去搭讪了。你的交友圈从此打开,你可以跟外国友人侃侃而谈。你可以看各种英文的电影不带字幕,唱各种英文歌曲不带磕巴,出国旅游不用成天比划,这样不是很酷吗?

其实当你转变一下思维,将原本很痛苦的学习变成了一件你愿意去做的事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进步会相当神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