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

一、课程脑图



二、课程内容

(一)第三天课程目的

自律活成一个真正的人

•澄清责任的重要意义

•澄清如何才能做到负责任

•总结自律和个人成长的关系

1.推卸责任,你得到仅是小我满足,失去的是解决问题的机会,更是成长的契机。

这里给出公式:

责任=身份+标准+行动。

什么是身份?

身份是一个人心理活动核心的部分,管理着“我是谁”和“我的人生是怎样的”事情。一个人做或者不做些什么,有什么计划,内心在隐藏或逃避些什么,全部是为了满足这个身份的需要。

这里关键身份要澄清,话术:我的身份是什么?还有别的身份吗?问下自己还有别的身份吗,往往不同身份对自己的要求不同。

标准要设定,你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

什么是标准?

标准是一种统一规定。既然是规定,越是权威机构的规定其价值越高;

标准是有基础的。它的基础是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

标准是需要发布的。通常发布的机构都是一些公认的机构,发布的方式也都是文件形态。

标准是有目的的。它的目的是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以促进最佳社会效益。

标准是有一定结构的。它包含规则、导则、特殊值得说明。

标准决定着护城河的深度,所有你掉过的坑都是未来的护城河。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根本就不在于做事多少,而在于他在一件事上投入了怎样的资源,达到了怎样的标准。如果你投入的都是知晓的标准,那么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别人一个百度就可以直接超越你,你的努力毫无意义。而如果你达到了应用层级,你就达到了有效性原则,不只是使用,而是会联系实际工作生活有意识的去应用。

而我们的痛点往往在于追求广度而忽略了深度。

那么如何设定高标准:学习、观察、询问。

你的视野范围和视野高度决定你的标准高度。

行动要落实,必须直接落地实行。

行动=动词+主要内容+关键资源


2.短期自律表试错

推迟满足感,推迟的是大象的满足感

直面现实一栏,填写情绪和问题,写明当下是什么问题,当下是什么情绪。

承担责任一栏,填写身份和标准,

承诺改变,改变咒语:我看见了你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

采取行动一栏,填写动词+主要内容+关键资源


3.总结自律和成长的关系

当你遇到问题时,用自律的三大核心,推迟满足感,尊重事实,承担责任来解决问题,当你解决问题后,能力提升,价值得到正向积累,成长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三、组内讨论如何填写表格

1.结果分析不仅是对采取行动后失败原因的分析,还可以是成功后过程内容必要性分析,简单来说,结果分析一栏可以填写拆解完成事情的所需的关键步骤。举例,目标达成后分析当时所采取的行动,哪一步是关键步骤,降低了执行的阻力,让你行动起来。其实问题就怕你行动,一行动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2.采取行动一栏,可以分为准备阶段开始行动第一步核心资源,这里核心资源也可以理解为X因素,问题的本质原因。如下图所示,骑行10公里是一个可以量化的目标,注重爆发力训练,这边爆发力训练还可以量化,比如做几组冲刺,如何安排。开始的第一步难度要尽可能低,然后和第二步关联起来,戴上蓝牙和推车出门建立一个强循环,暗示自己要开始骑行了,这样注意力就全部集中在骑行的标准上面,开始行动。

3.承诺改变一栏,结合改变咒语“我看见了你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填写最小的改变,让你行动起来的关键那一步。

四、填写表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