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

人的本性究竟是善还是恶?当我看完了《告白》这本书时,这个想法在我脑海中萌生。

我想或许我们都曾接触过这个话题,也曾深思过这个问题。但最后我还是更相信人性本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本书让我再次看到了人性中的恶,作者以女老师森口悠子、小直、修哉、小直的母亲、爱月这几个人的视角将故事展开,故事是从森口老师的女儿被杀,而杀人凶手就是森口老师所教班级的学生,也因此森口向他们展开复仇。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却深刻的揭示了人性中的黑暗、压抑。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变成这样?我想这并不是偶然,就像书中的那段话,一个人的价值观跟标准是由成长环境所决定的。而判断他人的标准是依据自己最初接触的人物而定。

森口老师失去爱女的心痛,可她却没有向警察局报案,因为即使少年被抓,也不会有太大的惩罚,所以森口用另一种方法进行报复。而杀人凶手小直因为老师在最后一节课上的告白,而陷入了恐慌,他开始不去学校,最后在家中杀死自己的母亲。修哉一直有去学校,曾遭受同学们的暴力,后却自食恶果,自己所设计的爆炸事件却被森口看穿,她将炸弹地点换成了修哉母亲所在的地点。两人所走向的悲剧,都是自身所选择的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直在学校一直是一个比较稳重的孩子,但是身上却背负了母亲的期望,我想这也是他走向悲剧的一个因素吧!作为一个孩子,本应该有天使一般的心灵,而在这本书中,却让看到孩子们身上的恶,他们不尊重老师、家长、对同学拳打脚踢、进行校园暴力,他们既是受害者又是施暴者,当同学们知晓了小直和修哉是凶手时,他们本着正义的道义,欺负修哉,内心软弱的人只会欺负更加脆弱的人。

就像爱月所说的:如果修哉是杀人凶手,那全班同学是什么?我想他们比杀人兄手更为可憎吧!本以为杀人兄手是最不值得怜悯的,但是我却觉得从他身上看到可怜之处。但是对于修哉这个人,我觉得他更为可怕。他在班里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好学生,但是他的内心却是扭曲的,他本可以以自己的聪明做些有用的事,但是他却将自己的小聪明运用在杀人上,他本想以杀人来得到自己母亲的关注,所以他找到小直,利用他,将森口的女儿电晕,他以为她死了,之后他就可以出名了,但是没有想到,小直将森口的女儿扔进游泳池内,他知道她没有死,却那么做了。但森口知道女儿被杀的真相,她没有告诉警察,而是以一种不用自己动手的方法,让小直和修哉都受到了制裁。就像文章结尾时,森口对修哉说:你的人生重新开始,开玩笑的。这句话令人深思,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结束了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修哉的母亲离开修哉,也使得这个极度缺乏爱的孩子,产生了恋母的情结。他不顾一切的想与母亲重聚,想得到母亲的关注,后来得知母亲与另一个男人结婚,他很崩溃。而修哉的母亲也是一个狠角色,她把修哉当成自己的绊脚石,后来离婚,也从未来看过修哉一眼。我想对于修哉这份恶,是随后增长的。一个得不到爱的孩子所产生的一种极端的做法。而小直的母亲则一直对小直抱有很大的期望,她一直和溺爱小直,最后也导致小直有那样的做法。我觉得很悲剧,小直的母亲得知真相将小直定义为失败的作品,想将小直杀了,却被小直杀了。一种黑暗与压抑,在那一瞬间释放了。

从书中我看到了黑暗,我想在那样一个极度压抑的环境,他们都等待着一个出口,他们每一个人都处于一个极端压抑的空间,他们身上的痛,或许无人能够解决。正是这些矛盾,也让我了解了另一种生活,我想绝望的背后也会有一丝曙光吧!如果人没有了任何一丝希望,那要如何生活呢?那些挣扎、徘徊、堕落,让我看到黑暗的一面与人性的恶,但是也让我了解到,我们是需要希望的。而对于错、善与恶这条道路是我们所能选择的,走什么样的道路,或许决定了你不一样的人生。每一个选择都是与众不同的。每一个人都会有两面性,当善的一面抑制住恶的一面,那么你所表露的就是善,当欲望遮住了双眼,那么你所表露的就是恶。人总归是复杂的生物,恶与善集于一身,或许当一个人真正的认识到自己、了解自己时,才能真正的成为自己吧!我们身处的环境,对自己的思维也会有很大的限制,你的所想与所念,其实都被束缚在自己已知的知识内,或许冲破束缚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书中所揭示的人性,虽然带有黑暗、压抑氛围,但是这却毫无疑问的展现出人性到底会是怎样的。有黑暗、有美好、有痛苦、有压抑,我想这些都是从我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吧!既是施暴者,也是被害者的他们,其实不过是时代的反映着,每一个人身上所存在的问题,都曾暴露着这个时代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吧!我想一本小说,并不是纯粹的想凸显出一个主题,而是会凸显出一类现象与事实。从幻想之中,我们所能达到的某一个想法。从幻想之中,我们所能给自己带来的深思。或是对这个时代的深思与自我的反省。

这个作品也让我想起了自己曾看过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个极度压抑的环境,使得少年走向了一条不归路。我想类似的作品有许多,但是它们所传达的主题也是令人们所深思的一些事实。我很感谢曾了解到这些事情,如果不曾知道,或许我会以为从来不曾出现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了中岛哲也的比较出名的电影,一个是《下妻物语》,另一个是《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前者是讲了一个独来独往,...
    GerryZ阅读 1,324评论 0 4
  • 日本电影里,除了《小森林》,挺喜欢的一部就是《告白》。记得看《告白》的时候,是一个夏天的晚上,和弟弟俩人关着灯离电...
    窈婉容阅读 1,247评论 4 7
  • 今天要为大家评析的电影名字叫做《告白》,名字很青春很校园,然而题材却意外的暴力血腥引人深思。荒唐与正义相交错,理性...
    次元cos的朵爷阅读 4,636评论 7 4
  • 从两岁七个月到三岁七个月,小美在幼儿园一年了,特别特别快的一年。 小美长高了,晒黑了。依旧爱吃棒棒糖,巧克力,冰激...
    神游小仙阅读 158评论 0 0
  • 幸福是什么?这个问题很简单,可却容我深思,原因其实是我没有一双发现幸福的眼。可我最终还是想到了一件事,因为那...
    Lilywo阅读 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