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image

很有意思的一本写作技巧书,作者归纳了20个写作原则(原著针对英文写作,所以有部分建议需要结合原文理解),现在做一个简单的读书笔记,分享给大家。

前言

写作包含四大支柱:结构、风格、可读性和语法.

  • 结构关乎文章组织以及表述观点的顺序;
  • 风格是写作的方式,包括如何使用恰当的例证支撑所写内容;
  • 可读性与表达方式、写作材料的视觉愉悦感和易读性等有关;
  • 语法包括措词等,与语言表达形式的正确性和可接受性有关(语法,在《一本小小的金色语法书》(The Little Gold Grammar Book)中作了全面论述)。

第1部分 结构

原则1 运用“自上而下”的写作法

先写总结,开门见山。

从策略上来讲,写一篇说明文,总结或结语一般放在开头而非结尾。

小说或其他创造性写作的主要目的是启发或娱乐。

多运用“自上而下”的方法写作.

避免使用“自下而上”的方法写作(试着从听者的角度来看想象第一个版本有多令人讨厌,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况可能会抓狂——当你最后弄明白说话人的重点时,你可能还得请他或她再把所有内容重复一遍,以便记住细节。写作也一样。读一篇文章但是完全不知道内容引向何处同样让人郁闷。)

原则2 分解事物

把主题分解成二到四个主要部分,然后运用引导句。

通常我们推荐分为三个部分,但为简洁起见,一般不超过四个部分。经典的“五段”写作法可以用一段话概述任意文章。

引导句,它类似主题句,不同的是主题句归纳的是文章或报告中一个单独段落的内容,而引导句总结的是一整篇文章或报告的内容。将引导句放在文章开头以提示接下来的内容,突出将要讨论的事项以及这些事项的讨论顺序。引导句中的每一事项,在文章或报告的正文中应延展为至少一个独立自然段。

原则3 使用转折词

使用转折词提示写作的方向。

  • 但是、然而之类的“转折”词被称作语言的交通灯,它们有四大作用:对比、举例、接续和总结。
  • 表示说明的词语包括首先、其次、比如和譬如;
  • 因此提示总结;
  • 然而提示比对;
  • 而且提示递进。

最简单的写作方法

  1. 选择立场。
  2. 写下结论。
  3. 陈述“有如下几个原因”。
  4. 使用转折词。

原则4 回顾六大基本写作结构

使用六大基本写作结构,使观点的顺序安排得当。

在顺序方面,我们希望观点能逻辑性地展开,这通常指最重要的观点要最先被人看到。在强调方面,我们希望最重要的观点得到最详尽的阐述。

写作中最常用的六种结构包括:

  1. 范畴结构。
  2. 评价结构。
  3. 时间结构。
  4. 比较结构。
  5. 线性结构。
  6. 因果结构。

顺序重要的几种结构包括:** 时间结构、比较结构、线性结构和因果结构。 **

在时间结构中,先讨论最早发生的事件,然后按照时间推进;在比较结构中,先谈最重要的观点;在线性结构中,按照顺序从第一项开始,以最后一项结束;在因果结构中,通常先确定并讨论原因,然后才是结果。

在其他结构中顺序就不这么重要了,如范畴结构和评价结构

注意☞写作结构只涉及文章正文,与引言或结语无关。

原则5 整合相似事物

先结束一个主题的讨论,再接着讨论其他主题。

第2部分 风格

原则6 支撑所说内容

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支撑所说内容。

好作品和普通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你是否使用了准确、具体的例证。

模糊的语言会弱化文章主题,因为它迫使读者猜测你要表达的含义,而无法完全专注于你的观点。选择准确、描述性词汇会使文章更有力。有时,为了准确和具体,你必须使用比平常更多的词语,这无伤大雅。砍掉多余词语固然重要,但是充分论证所说的内容更重要。

大部分写作存在内容过于浅薄的问题——太泛。

在写作用语上,不要只说“是什么”,还要说“为什么”。提及“为什么”既为写作提供了支撑,又暗示了作者的写作原由。

原则7 让你的例证个性化

  • 陈述
  • 轶事
  • 引用
  • 类比
  • 明喻和暗喻

原则8 保持简洁

用简单的词语表达你的观点。

注意☞原则6提出要使用意思准确、具体的词,而不是意思宽泛、模糊的词,原则8的重点则是使用简单词。写作艺术要求作者协调这两个概念,从而保持一致。

原则9 砍断长句

通过拆分长句,使文章更清晰。

保持文章内容清晰的方法之一,就是限制长句的使用,最简单的方法是把长句拆分成两到三个短句。

使用短句的关键并不是所有的句子都要短,长短句相结合从而创造起伏变化的风格

作者在写作中必须判断如何交叉使用长短句,同时还要判断如何变换句型(参见原则14)。

主题句一行原则:在理想情况下,主题句的长度不应超过一行,以确保读者能迅速理解你的观点。

原则10 删除不必要的词

  • 砍掉冗余语句
  • 过多的限定
  • 不必要的自指

原则11 使用主动语态

多用主动句,少用被动句。

在一般情况下,写作应该多用主动语态,少用被动语态,因为主动语态更以行为为导向,更直接、简练,减少了必需词汇量。

原则12 多用动词,少用名词

不要把动词和形容词名词化

名词化在写作中会弱化文章内容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是因为它会使句子更长,使读者提取句子含义时更费力。

原则13 使用平行句式

用一致、平行的形式表达连串事物。

写作中的平行,是指一句话中相似的部分应当使用相同的方式表达,从而使句子表达更加清晰有力。

原则14 利用句式变化

变换句子长度和开头。

  • 用主题开头
  • 用短语开头
  • 用从句开头
  • 用冠词开头
  • 用动词开头
  • 用副词开头
  • 用形容词开头
  • 用动名词开头
  • 用不定式开头
  • 用关联词开头

原则15 选择恰当的语气

用积极、个人化的语气写作。

语气体现在两个方面:积极的或消极的,正式的或非正式的。

写作中有正式语气和非正式语气之分,影响文章正式性的两个方面是缩略形式和人称代词的使用。

添加人称代词使文章更加非正式化和个人化。

人称代词的完整列表(包括英文人称代词的主格和宾格):

  • 第一人称 我(I, me),我的(my, mine),我们(we, us),我们的(our, ours)
  • 第二人称 你/你们(you),你的/你们的(your, yours)
  • 第三人称 他(he, him),她(she, her),它(it),他/她/它们(they, them),他的(his),她的(hers),它的(its),他/她/它们的(their, theirs)以及谁(who, whom),谁的(whose)

如果你想让文章给人非正式的印象,可添加缩略形式(例如,can’t, isn’t, shouldn’t, won’t)。

其他因素也会影响文件的正式性(见下文)。个人信件或电子邮件通常是非正式的,而商业报告则是正式的。商务函件是半正式文档的范例:它常包含非正式文件的特点(例如使用缩略形式、第一人称、口语表达、简单或非专业词汇),也包含正式写作的特点(例如正式的致意和签名)。

正式和非正式语调图表

原则16 保持文章性别中立

我们还必须注意和替换表示阳性泛指的词语。以下列出部分这类词语:
阳性泛指ad man(广告人) advertising executive(广告人)

有时候需要替换阴性泛指:阴性泛指housewife(家庭主妇) homemaker(家庭主妇/夫)

第3部分 可读性

第一稿的愉悦源于欺骗自己它离真正的作品已经相当接近了;其后稿的愉悦部分源于意识到自己没有被第一稿蒙骗。

原则17 利用排版和设计

在文字周围增加更多空间,以增强可读性。

原则18 运用可读性工具

突出关键词和短语。

作者力图保留最能定义文章的较大因素,同时寻找小装饰来增强其外观和可读性。在写作的舞台上,这种装饰可能包括粗体、斜体、破折号、项目编号、列举和阴影。

  • 粗体(加黑字体)可用于强调关键词,从而使关键点在读者面前“跳出来”。对宣传单、简历及其他读者可能只会花少量时间来浏览的材料而言,粗体尤其有用。斜体或下划线也具备与粗体相同的作用,但注意不要过度使用。(在写作和编辑中有一条不成文规矩,就是绝不同时使用粗体、斜体和下划线。注意,如果过于随意地使用粗体反而会减弱效果,可能使读者感觉不舒服。)
  • 斜体:使用斜体高亮特定关键词,特别是表示对比的词,如“不(not、no)”和“但是(but)”(不要过度使用斜体,因为斜体容易使读者眼睛疲劳,而且会让文章页面显得拥挤。)
  • 破折号:破折号可以用于改变句子节奏,以更灵动的方式对词语和短语进行强调。
  • 项目编号:是转述信息的有效工具,尤其适用于不需要正式句子、以简洁的短语表述信息的情况。在准备简历、幻灯片或传单时,项目编号最常用,但是在论文或报告正文中不建议使用,除非包含在表格中。
  • 列举:列举涉及对要点的编号。在整理观点或数据时,用数字列出项目更正式,而且清楚明了。
  • 阴影:阴影在页面上制造对比,可以成为设计商业报告版式的重要工具

原则19 使用标题或提要

用标题或提要拆分或归纳文章。

结构通常对于篇幅较长的学术性写作十分重要,时间和金钱对于商业写作而言至关重要,标题和提要都有助于高效地传递这些信息。

标题的长度通常只有几个词语,提要则有一或两行。标题的作用是区分章节内容,提要的主要作用则是概述或转述下文。

有效运用标题:引导读者的注意力。

有效运用提要:提要是概述商务报告或个人论文整个章节的有效工具。

原则20 回顾和修改文章

直到你的文章改到无可修改,否则不能说已经完成了。

  • 首先,把想法写下来;
  • 其次,编写内容、增加细节、串连整篇文章并修正;
  • 最后,重读全文,再稍加改动。

作品越长,这个过程所需的次数就越多。

什么时候才算真正完成?

你最终可能会满意自己所写的内容,不愿意再增添或删减任何东西,此时就是你文章的完成之时——你的文章已经“无可修改”了

说到写作,“完成”这个词真的应该加引号,因为这个过程永远不会真正完成。

感激这个过程

写作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让人满意的,就是把“垃圾”变成某种有价值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