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老宅

文/清音

远远看去,绵延的黛色连山,青烟缭绕。

半山腰的一处平地,一座南北走向的宅院。青砖飞檐的院墙,圆形的古旧的木制拱门,院内石板铺路,墙角处爬墙的植物顺着院墙攀援蔓延。

檐头的琉璃彩绘有些淡褪,屋脊上的一蓬一篷的青草在微风中摇曳,墙根下的一池莲开了花,缕缕薄纱的雾气在花枝间袅袅。。。

东西方向的两排房屋,屋内幽静寂寥,堂屋,偏房,每个房间各自摆设不同,或火炕,或木床,间间连通,用丝织的落地门帘间隔,铜色斑驳的雕花家具,暗淡的四壁,处处有岁月的包浆。

这个地方,梦里不知去过多少回。我来到这个地方,在院中徘徊,在房间内流连,依依不舍,千回百转。。。

每次醒来,要纠结好一会儿,才从梦境里回到现实。我确信肯定有这么个地方存在,难道这里,前世是我的家园?

昨天晚上,梦中,又回到了这个地方,房屋北面建起了一座水厂,开动的水泵发出很大的响声。我的老宅,竟然哗哗的从院墙往外渗水。有几个水厂工人在忙碌,经过询问才知是新建的自来水供应公司。他们关了水泵,震天动地的响声停止了,水也不渗了,可是关闭电源不是长久之计,总不能长期给居民停水吧。

醒来,为失去了清幽的宅院失落了好久。竟然不知哪是现实,何处是梦境。

我不是个迷信的人,我不相信前世今生真的有轮回。可是这样的一处宅院,为何会屡次清晰地引领着我回去。。。

跟老家的姑姑视频,她是我大爷爷家的姑姑,我爱听她说家乡的家长里短。每次一说就是半天。前年姑父出了车祸骤然去世,她低价处理了姑父打拼了一辈子的在老家山脚下的石材厂,搬到县城的家里,她家是一楼二楼两层的复式楼房,带一个小院。偌大的屋子,现在她上上下下,孑然一身,不免寂寥。青岛的儿子,买下同层的隔壁房子让她也搬去住。

“住过多年的房子,就有了感情,舍不得离开,每次离开心里那个结要好久打不开。”她说。

我喜欢听她说老家的旧事。

“你还记得不记得,咱老家的那处宅子?院子里有一盘大石碾的。”

不记得了,对老宅,只有隐隐约约的片段。

记忆中,尘土飞扬,村里刚刚推倒了大片的房屋。这里边,就有我家的老宅。尘埃落定,我在瓦砾上行走,翻找着石缝砖缝中一片有花纹的碎瓷片,一节可供玩耍的小木棍。哗啦哗啦的响声在废墟中传得很远。。。

当年,爷爷是地主,村里一个不算很大的地主。

爷爷去世的时候,我对生死还没有概念。

我和远方赶来的亲戚家的孩子坐在高高的门楼上玩耍,看着头上裹着白条布的大人们出出进进的忙碌,只是觉得这样的场面真是热闹。大人们跪在院子里,母亲给我也扎上白布条,把我按倒,让我给爷爷磕头。人们齐声哭泣,我看母亲哭了,我也吓得哇哇大哭。。。

有记忆的时候,村子里普普通通的人家基本住的都是低矮的草房,泥砌的院墙,后来,草房被一茬一茬地推倒,翻新,房子越盖越宽敞,草房变成了瓦房,又变成了二层小楼,再后来,村子统一建了楼房。几年前,哥哥的养猪场被征用,原址建起了大片的工业园,家里的二层住房也被统一规划,他们搬到了楼上。

我记忆中的老宅,老宅周围的绿树河流,彻底消失了。。。

我不知道,梦中的这处老宅能存多久,我希望,下次的梦中,它依然存在那曲径通幽处,绿树掩映中,像一个时光老人,寂静地在半山腰,看着人世间的繁华喧嚣,如云烟掠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