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体育产品分析


目录

(一)产品概述

(二)产品分析

(三)竞品分析

(四)意见建议

(五)总结

(一)产品概述

(1)产品概述

虎扑体育是一款能够提供多角度,深层次的体育新闻,并能与更专业的体育迷进行互动的体育资讯类app。虎扑体育成立于2004年,其中虎扑体育APP客户端是2015年6月11日由原虎扑看球演变而来。虎扑体育网罗了各大精彩赛事包括NBA,CBA,欧洲五大联赛等等,并且有赛事的文字直播,全面的体育新闻报道,详尽的球队球员数据分析,最具特色的是形成了用户粘度较高的体育社区。截止2016年底,虎扑体育APP的活跃用户达到了282万(来自易观数据)。

(2)产品定位和战略

定位:成为互联网体育资讯领域最专业的移动端平台,提供最全最前线的体育新闻报道,满足体育迷看比赛,玩互动的需求

战略:巩固PC端优势和资源,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精选优质内容,多样化的互动方式,聚拢用户增强粘度;良好的产品运营机制(金币,钻石等等),保证用户的参与率和回报率;健全的信息预防机制,有效过滤不良信息

(3)用户分析

虎扑用户年龄和性别分布(来自百度指数)


虎扑用户省份分布(来自百度指数)


虎扑用户城市分布(来自百度指数)

来自百度指数的数据显示,虎扑体育的用户集中在20-40岁的男性。且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可以得出用户画像:在校大学生或者是刚步入社会的男性。

(4)用户需求

虎扑体育满足了想要随时随地获取更专业的体育报道,能观看赛事文字直播的用户需求

解决了国内门户网站提供的体育资讯流于表面,角度单一难以满足体育迷的需求,且鲜有高质量的球迷评论,缺乏球迷互动的用户痛点。

(5)用户使用场景

在上早班的地铁上,刚好有一场激烈的NBA季后赛,既不想错过比赛又想省流量知道比赛过程,于是看比赛文字直播,还能与其他球迷互动

在交易截止日前,自己喜欢的球队突然有了一次重大三方交易,特别想要发表观点跟别人讨论这次交易的利弊,以及对球队将来的深远影响

和身边的球迷朋友讨论哪位球员更有资格获得MVP,在基础数据的基础上,可以从虎扑体育获得球员的高阶数据,从而更好佐证自己的观点

NBA发生了重大新闻,除了了解国内媒体的态度,更想获得国外媒体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他们看问题的角度和观点,从而对整个事件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二)产品分析

(1)产品结构

虎扑产品结构图

(2)发帖流程


虎扑发帖流程

(3)功能体验

新闻浏览和发帖


虎扑新闻浏览


虎扑发帖流程

(4)变现方式

出售虚拟金币——在线充值

广告——打开APP时登录页面的广告

商城——JRs商城,虎扑优选

线下活动——麦迪终极一站

彩票购买服务——按销售额抽取佣金,但目前 国家对于网络购彩依然处于禁售阶段

(三)竞品分析


竞品分析(来自易观数据)

来自易观数据显示,在体育资讯类APP中,虎扑体育,懂球帝和新浪体育占据了体育类资讯榜的前三,且月活数都达到了200万以上。而在总的体育榜单中也能排进前十。

(1)宏观对比


三种产品宏观对比

(2)功能差异化的对比


三种产品功能差异化的对比

(3)从球迷的角度看

自定义赛事功能

挑着看:体育类APP的主要用户都是球迷,而球迷基本都有自己感兴趣的比赛或者支持的主队。因此,这类APP都提供了赛事定制的功能。在这点上,懂球帝可以让用户选择自己喜欢的球队放在中间Tab位置,给人私人订制的感觉。

赛事预约提醒功能

记得看: 从移动端观看一场自己关注的比赛,一般都需要预约提醒这个功能,基本每款app在相关球赛的展示页面都会突出预约功能,方便用户操作


比赛直播期间聊功能版块

趣味看:光看比赛比较沉闷,用户还想玩弹幕,发评论,和其他球友一起欢呼,吐槽,分享。

a.虎扑体育的页面突出聊天内容,弱化发言人信息,比较符合看球的场景,大家更在意聊的内容,而不那么在意说的人是谁。懂球帝和新浪体育的的页面则是典型的腾讯系聊天页面的风格,带有发言人头像,发言时间,而发言内容相对不那么突出。另外懂球帝还根据球迷的立场开设不同的聊天室,加强球迷的归属感,同时避免对立球迷之间的语言冲突。

b.虎扑体育提供了给支持球队赠送礼物的功能,但需要花费一定的虎扑币。

c.对于一场球赛,竞猜也是用户参与度比较高的环节,虎扑体育在比赛未开始前,点击进入一场比赛时,会自动进入竞猜版块,比较符合用户使用场景。而新浪体育竞猜版块隐藏较深,当进入一场比赛后,需要再进入数据版块,然后才能看到“即时竞猜”,而竞猜页面也存在一定的认知负荷,页面较杂乱,可操作性不强。

浏览新闻功能

浏览看: 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球迷,使用碎片时间来浏览相关资讯、视频,是一个非常常见的使用场景。因此,提高浏览效率也成为体育类app的需求之一

a.虎扑体育在首页会推出专题和视频集的条目;懂球帝首页推出视频和其他专题。

b.懂球帝和新浪体育在图片和文字排版上都采用了顶端焦点图的方式,方便用户快速聚焦当日热点,而虎扑体育则采取图文并列排放,图片尺寸较小,为用户节省流量。


夜景模式与无图模式功能

贴心看:

a.虎扑体育的夜间模式比较人性化,其主题模式以及亮度更符合深夜看球的场景。懂球帝也有夜间模式,但是相对于虎扑体育的夜间模式来说,用户体验就要差一些,仅仅是调低屏幕亮度。

b.虎扑体育和懂球帝都贴心的设置了没有wifi环境下的无图模式,为用户节省流量,很贴心,新浪体育则是选择没有wifi环境下不自动播放视频,也能节省一定流量,但是观看大量的高清图片消耗的流量并不比播放视频消耗的流量少

(四)意见建议

三种产品次月留存率对比

从第1季度的中国移动体育资讯应用TOP3的用户次月留存率来看,懂球帝继续保持领先,从1月的76.15%到3月的79.29%,近80%的高用户留存率说明懂球帝的业务线拓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进入2017年后,懂球帝在商业变现模式上不断拓展,接连推出了针对足彩的独立App“小红单”,布局互联网彩票业务;另外,推出的订场地业务也是帮助解决足球场地经营者和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我是教练OL”的上线,一方面提升了平台的趣味性,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用户在平台上的使用时长;在12强赛中国战胜韩国队后,懂球帝商城推出全场5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其电商的影响力;懂球帝与时博国际一起投资及举办今年夏季切尔西对阿森纳的鸟巢伦敦德比,承担赛事运营、市场招商、宣传推广等围绕这场比赛的所有工作,说明懂球帝已经开始向足球赛事的上游运作,种种业务的拓展是懂球帝能够保持高用户留存率的关键。虎扑体育的用户留存率在第1季度相比去年4季度有所下降,3月份用户留存率也只有60.11%,相比懂球帝产品线上的积极拓展,虎扑体育近期的变化则相对较小。另外,虎扑体育资讯平台虽然以篮球为主,但是也在向综合性体育资讯平台延伸,这样一方面就分散了平台经营的精力,而缺少NBA等大型赛事的IP直播内容也是虎扑体育用户留存率下降的原因之一。未来虎扑体育要想保持活跃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以及用户留存率的提高就要进一步深挖用户需求,探索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去满足平台用户的需求。

“社交化+优质内容+赛事IP+细节”

(1)将虎扑社交化。体育社交也许会成为下一个发展方向,给予共同爱好,共同立场的球迷更多的交流机会,形成共同关注的氛围,营造比赛散了,用户还在的场景。但如何跨越微信和QQ两座大山,并围绕体育这个热点形成差异化的服务,还需要深挖掘用户需求。 是否可以录音评论?这样使得产品社交性、趣味性更强,但有待商榷,而且是非刚需的

(2)论坛发帖需要回答20道问题,个人感觉偏多,降低了用户体验。

(3)可以多推出一些类似每日范特西的游戏,趣味性强,和其他玩家互动性强,又是基于体育的基础上,很好的增加了用户粘度。比如每日上线领取体力,用来培养球星,球星组队与其他用户进行PK。

(4)体育自媒体:移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内容易于传播,但是它仅满足了用户吐槽的需求,属于浅层次的沟通交流。真正能让用户深层次的产生内心体验形成共鸣,是长篇优质有深度的内容。虎扑论坛有太多关于比赛,球员的预测点评文章,可以把这些内容编成精华成为内容生产的一个源头,邀请一些专栏作家,形成UGC+PUC的内容生产模式。把虎扑打造成体育界的“知乎”,让用户有关于体育方面的疑问,第一时间上虎扑就可以知道答案。甚至可以像“豆瓣”那样,给出每场比赛的评分,让用户打分,留言,更好的增加用户互动和体验。形成独一无二的“虎扑文化”

(5)光做媒体(赛事播放+内容)可以赢得用户,但不能赚的盆满钵满。体育产业的发展还是要多做入口,围绕赛事IP主打以下几点:内容(版权赛事,自制节目),赛事运营(赛事包装,创意推广,赞助比赛),电商(运动装备+周边产品),增值服务(会员制,游戏IP,影视)。

(6)把左上方的空间利用起来,可以把个人主页放到左上角,简化一级菜单中的“更多”

(7)很多功能由于不是APP自带功能,交互感觉不是很好,建议完善成自带功能,方便客户更好的体验

(五)总结

虎扑体育还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款APP,独特的社区文化让用户有家的感觉。和“豆瓣”一样,都是理想主义的慢公司,都经历着商业转型的阵痛,但都是“文艺小清新”的精神家园。虎扑作为体育资讯平台资深代表,相比其他竞品还是很有优势的,公司底蕴深厚,客户忠诚度更高,只要发展路径正确,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希望虎扑体育能抓住中国体育行业的高速发展,并且以互联网为契机,开拓出一片天,为用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