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结局暗藏玄机,非你所看

去年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结局是大家期盼的团圆,夜华和白浅在一起。但最近重看,结尾总感觉有些别扭,有人说结尾拍的过于仓促,有人说导演那么严谨的人,其实是另有暗线。先不说原著,改变后的影视作品算是独立的创作了,本文所八卦的只是电视剧本身,不涉及其他内容。那么,要说的这个结论是:最后和白浅相拥在桃林的不是夜华,是墨渊;或者说是夜华的仙身,但是墨渊的元神。这里脑洞大开,整理了10条线索或者是疑点,请喜欢夜华的迷妹们慎入:


1.纯玄色衣服。夜华全剧只穿玄色衣服,理由说的很清楚,没道理在最后,服饰上做那么大的调整,颜色虽是黑的,可是大面积的小型图案,更像墨渊的着装风格。


2.手。结局的桃林相逢场景是从手部特写切入画面,当那个手抚在衣冠冢上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这是墨渊的手,成熟而又沧桑,和墨渊在雪夜为白浅弹奏凤求凰时抚琴的手部特写非常像,之前全剧就这么一个手部特写,难道是巧合?

3.“浅浅,过来” 。这明显就是墨渊的风格,和墨渊醒来让白浅过来身边的方式何其相似。夜华是炽热和浓烈的,不可能那么远远地站着不动。就看他从无妄海跌跌撞撞急忙跑走的神情,这里怎么可能那么淡定的站着而不是扑向白浅。那伸出的双手,师傅般的呼唤,不好意思的腼腆拘谨的笑容,说不是墨渊,我还真不信,因为这是他第一次以相恋之人的身份去如此亲近白浅。


4.久别的拥抱。那种拥抱不是失而复得再次重逢的感觉,而是略微迟疑难以相信的夙愿以偿(这里必须赞一下赵又廷的演技,请大家仔细看一下那拥抱时的眼神)。接吻也是柔和清淡的,again,依然感受不到属于夜华的那份热情。白浅和夜华都是生过孩子的人,而这拥抱,显然更像“终于可以像爱人一样抱你了”。

5.错误指引。在夜华醒来的时候,墨渊暗示了白浅在桃林等夜华的信息,让夜华认为白浅在桃林。而白浅得知消息后,赶来天宫,夜华不在,墨渊在等她,却跟她说,我就猜到你会来这里。以墨渊的聪明程度和对徒儿的了解,他怎么会让一个刚刚苏醒的身体有待恢复的夜华去找白浅,而不是在天宫等白浅呢,明显就是支走了夜华。


6.天宫的官方态度。从天君知道夜华可能没死的消息后,从没有展露任何喜色,反而十分谨慎,首先让小辈们退下,接着吩咐这个消息不要外传,然后立刻让子阑去请墨渊来。天上那么多神仙,还有灵宝天尊在,为何偏偏请墨渊?从夜华醒来然后离开,到白浅来天宫找他,中间是有些时间的。但等白浅到了天宫,婢女却依然说太子已经下葬无妄海了,显示信息并未更新。这句话其实也暗示了天宫的官方态度,否认了夜华已经醒来的事实(当然有人会说,消息没有传那么快么,可是,夜华是何等人,他醒来时天宫呈现彩鸟祥瑞,谁人不猜测)。天宫不外传消息的原因,是因为夜华已经不再是天宫的太子了。首先,看夜华醒来的反应,他没有和天君、和父母至亲说上一句话,也没有行天族的礼仪,这对于恪守宫规和礼仪的夜华来讲,十分反常,面对下面一排自家的亲人,仿佛没有丝毫的感觉。那跪地一拜,像是答谢,像是谢恩,像是告别,从此一拜,他夜华便再不是天宫太子了。其次,夜华破天荒地叫了墨渊一声大哥,也就是选择了和墨渊是一家子。所以,天宫此后的官方典籍也许只能记载:太子夜华大战擎苍,为四海八荒生祭东皇钟,仙逝后下葬无妄海。回过头来看,宫女们的官方回答,也就不足为奇了。最后在桃林里,陪着阿离玩的不再是夜华的司文司武两个跟班,而是折颜和白真,权且也当成一种暗示吧,这才是一家人。


7.时间差 & 墨渊最后的迷之微笑。有人称这是诡异的笑容,我觉得是满足的笑容。墨渊的二弟子说,师傅回来了,方才子阑匆匆回来说太子殿下要醒了,墨渊回答说,已经醒了。这中间的时间差也是个暗线,天君让子阑来请墨渊,按这个情景,墨渊是自己提前就到了,他怎么知道消息的?当然可以说,他和夜华有感应,但如若不是提前就有判断,也不会这么准时。况且在查看夜华后,他说,如果不是这玄晶冰棺和无妄海,小十七恐怕还要多等几年,再次说明墨渊对夜华情况十分了解。那么墨渊在这么清楚的情况下,为何三年前,夜华命丧若水河畔时,却轻描淡写地说夜华死了(那个草率程度真的像是对待情敌,不像是对待胞弟啊,哈哈)。他最后的笑容,是没有遗憾的笑容,因为在桃林,他已经借助夜华的身体和白浅在一起了。自从墨渊醒后,知道夜华和白浅在一起,他就没笑过,近十万年的感情(两年学艺+七年等待)怎么可能就在短短三年就释怀了呢,我同你讲,神仙都做不到呢。


8.相依相偎。桃林下,碧水旁,白浅躺在夜华的腿上,这个场景最相似的,就是当初白浅(司音)在酒窖里趴在墨渊腿上。这个场景不太像是白浅和夜华的常规模式。


9.概述三生三世。白浅难以相信这是真的,她没有怀疑眼前这个是不是夜华,只是反复确认这不是在梦境。这也许是她确实思念过度,恍惚之间在确认,但也可以理解为这是她自己都不易察觉的某种说不出来的不太真实感,也是个暗示哦。墨渊,只好根据夜华的记忆和她回顾了过去的两世,以抚慰过度兴奋的白浅,再次向她确认这不是梦。这个对过去回顾也不符合夜华的特点,他是极其不爱提到的这些的,而墨渊则不同,他好像在补课一般,补上在他沉睡期间的所缺失的和白浅的共同经历。墨渊在叙述这些的时候,也是心疼白浅,也是对白浅和夜华这段经历的全盘接受,他深深地明白,谁也无法取代夜华在白浅心中的位置了。所以,他甘愿一人分饰两角,从此以后,用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元神继续做墨渊,用夜华的仙身和自己的元神做夜华。既能陪护心爱的人,完成三生石上的姻缘,也可以继续在昆仑虚履行战神的职责。

10.其他。也有人提到说,子阑是墨渊座下十六弟子,偏巧他去守了无妄海,对师父也是个便利。还有人说,墨-白,渊-浅,名字其实已经说明一切了。

那么疑问就来了,第一个,夜华到底死了没?

墨渊最后给出的解释,就是圆场而已。首先,东皇钟安静下来,只能靠生祭元神,这个是剧中反复强调的,连制造者墨渊都只能生祭,如果有所谓的神力能抵抗掉东皇钟毁天灭地的力,但当初7万前的大战,一拨神仙在,合力抵消掉东皇钟的力不就可以了,干嘛墨渊要抛下小十七而生祭,所以夜华的元神肯定是没了。关于父神的神力,一半是从仙胎里继承的,一半是来自四大神兽,可是剧情里有交代,夜华是用了自己全部的修为和神芝草炼了仙丹,才极大地缩短了墨渊元神归位的时间(从七八千年,到二三个月,到几天),所以,再次大战擎苍的时候,其实真的没有什么神力和修为了。墨渊生祭东皇钟后,是沉睡了,而夜华还能再说上那么一段,其实反而是真的要死了。

第二,那夜华为什么还会醒来?

墨渊在七万前,魂飞魄散的时候,元神成了碎片,而当时的金莲仙胎里也落入了墨渊的元神碎片,只是随着夜华的修成人形,那碎片元神和墨渊一同陷入了长达7万年的沉睡。剧中,墨渊醒来的时候,夜华胸口剧烈疼痛,连那么一向淡定的夜华都很惊恐,不知是何原因。他自己估计都没有意识到是墨渊的元神在震动。夜华为了白浅再度大战擎苍,封了东皇钟,可是这冥冥之中,不也像墨渊在召唤自己的元神嘛。所以,最后是,夜华死了,但体内尚存墨渊的元神碎片,在随后的三年里,墨渊随着身体的不断修复,元神也在变得强大,所以在夜华体内的墨渊元神也在复苏。剧中,夜华降生的时候,72只五彩鸟连贺九九八十一天,某神仙说,这是墨渊上神(父神嫡子)降生时才有的祥瑞,也就是说,只有墨渊和夜华才配有这种吉兆。如果说,第一次是夜华降生,那么结尾的这一次,是导演安排给了墨渊,也就是墨渊的元神在夜华体内苏醒。

第三,墨渊如何处理这一切?

有人讨论过墨渊的阴谋论,说墨渊才是三生三世的大boss,这一切是他主导的,也有从他撤回元神,躲着不再第二次封印东皇钟等等说起的。但更合理的解释也许是,墨渊之前宠溺白浅,已是动了儿女私情,但是他自己并不确定,比如白浅和离镜的恋爱,天宫将二皇子和白浅撮合婚事,面对这些墨渊都很淡定,直到大战前夕,他开始明白了对白浅的心意,所以说了“等我”二字,在随后的这七万中,在他拼命拼凑元神回来的过程中,他心里想的是白浅,这个要紧的人,他也非常肯定了对白浅的感情,所以醒来以后的种种举动都和过去不同了,各种醋意、试探、表白和使点控制不住的小性子(比如,丢下朝拜的人,一言不吭就走掉)。虽然墨渊努力地保持他一贯的持重淡定,但也是微微hold不太住了,也是怪让人心疼的。毕竟,7万年一刻不停的拼凑,绝不是一般二般神仙可以做到的,稍微放弃一点点就回不来了。这么强大的意志,如果说不是很深的爱,我不信。

夜华虽是墨渊的胞弟,但并无相伴成长之情义,陌生的很呢,而且是墨渊养护了十几万夜华的仙胎,虽是兄弟,也算是很大的恩情了,可以说没有墨渊就没有夜华,夜华取灵芝草渡修为炼丹给墨渊,虽说是爱白浅的表现,但客观上也是报了墨渊的恩,所以这哥俩儿在墨渊醒后基本打平手了,谁也不欠谁。对于白浅,墨渊最后的放手是因为三点:1. 冥冥之中的缘份,他说,小十七以前在昆仑虚最喜欢养护这个金莲;2. 白浅对夜华已经情根深种,他与白浅算是错过了;3. 兄弟情义,好歹墨渊是大哥,横刀夺爱他可能确实做不出来。于是,墨渊闭关去了,明知道东皇钟会解封,也不管了。一方面,自己刚刚元神归位,尚未恢复,根本无力和擎苍再战,也无法,也不想再生祭元神了;另一方面,他知道外面多位上神均在,白浅也会封印法术,夜华那么强大,自然会帮她,再次拿下擎苍封印东皇钟应该也不成问题。

问题就在于,他没有想到,夜华单干了。

在夜华入葬后的三年里,他其实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和白浅的关系了,幸好白浅也四处云游散心,但墨渊明白了一点,他和白浅是再没有变成男女情侣的可能了,这在他反复和白浅的表白和确认中已经肯定了,这在白浅为了夜华已经不分梦境与现实的情形中已经再次确认了,虽然他隐约觉得白浅心里还是有他的,毕竟用7万年心头血养他的仙体,多少已经超出了师徒之情,只是白浅自己也没意识到而已。所以,当墨渊发现自己的一片元神在夜华身体里,而他也借此承接了夜华的记忆,知道了夜华和白浅的经历的时候,他最好的选择就是借着夜华的身体,和白浅继续前缘了。

这并不是墨渊要耍这样的手段,而是一方面他也是在三年后,才发现夜华身体里有他的元神,并且苏醒了,另一方面,白浅陷入极度痛苦,无法自拔,墨渊作为师父根本没有办法劝慰,唯一能做的、唯一能解除白浅痛苦的,就是夜华重现(剧中的感觉,如果夜华再不出现,白浅真的就要神志不清了,因为已经分不清现实与梦境了)。墨渊其实是放弃了以自己真实的身份重新追求白浅的机会,算是委屈吗,也谈不上。此时,他,夜华,白浅已经成了一笔糊涂账,算不清谁欠谁,谁更委屈了。这样一来反而一举三得,一是白浅可以走出情伤,好好过神仙的日子了;二是死了的夜华“活了”;三是墨渊本是战神,和白浅没有姻缘,也通过这种形式,有了恩爱之举和男女之情。

最后一个问题,夜华在玄晶冰棺醒来,明明叫墨渊是大哥,怎么解释这是墨渊的元神呢?好了,如果说上面的内容,还是根据一些线索或者疑点来解释的,那么接下来,我就真的要认真开始毫无根据的胡说八道了。

墨渊在闭关的过程中,发现一块元神碎片没有找回来,所以,夜华的玄晶冰棺仙泽大盛的时候,他就疑心了,因为随着自己功力的恢复,那片元神周遭肯定也会跟着仙气大涨。所以,在天君派去请他的子阑还未到的时候,他就已经去了无妄海。然后探查夜华身体情况的时候,他就确认了是自己的元神,说给夜华的那段话,就已经决定分饰两人,进行角色定位了。所以醒后叫的那声大哥,也是给天族的人听的。太子作为乐胥娘娘唯一的儿子,哪有大哥,既然认了这边的大哥,就等于做出了选择,放弃了天宫。夜华的元神没了,就是太子没了,墨渊的元神足以支撑自己作为夜华去和白浅相爱(因为墨渊本是也深爱白浅,只是换个外形去爱,还不算太难),但绝对不适合处理天宫的政务,担当不了太子的重任,一定会露馅儿的。所以,此刻必须做个了断。于是,有了夜华的那声大哥,有了后面的跪地一拜,有了没有一句言语的辞别,有了后面天宫没有夜华苏醒的官方消息。

那么会有人问,难道没人察觉吗,呵呵,我想说的是,墨渊本就是神仙界的一等一,又是父神嫡子,除了夜华,还有谁出生时72只祥瑞之鸟,天地同贺?还有谁历过7万年元神破碎又拼凑的劫?白浅历过情劫,东华帝君历过情劫,难道墨渊这7万年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是个情劫?哪个劫能大过此劫呢,按照剧中的阶品,神仙到上神看样子就到头了,但其实苏醒后的墨渊,能量级不知又高出了多少呢,已经无法比量了。从仅仅恢复三年,一片元神就能让玄晶冰棺仙泽大盛来看,此时的墨渊已经非其他上神可比了。所以,他一人分散两份元神,撑起两个仙身,也并非难事了,况且,夜华和墨渊本来就是血脉相连,夜华也本来就是株金莲而已。这四海八荒估计没有上神能察觉了。

至于天宫,虽然高手如云,但也没几个高阶品的神仙,估计也难以察觉。而从天君当初直接封锁夜华苏醒的消息,直接只找墨渊来的行动看,也许天君早已明白其中详细,或者是和墨渊达成了某种默契的协议。天君是个很实际的人,既然知道了夜华的真实身份,又知道夜华的元神不在了,相当于他以前的孙子、储君都不是他家的血脉,人也不存在了,他还在乎啥,也就顺水推舟做了墨渊的人情。至此以后发生的事,跟天宫也没关系了,谁是谁,谁爱谁,爱来爱去的,都是你墨渊一家的事了。哈,最后还有一个可能有本事知晓和察觉的人,就是王中王,东华帝君。但他老人家绝不会管这档子事,落个清净。而且他自己这边还有个棘手的白凤九,放话出来说,要和他来日方长,且够他忙活的呢。再者说了,他也算是实质上的白浅的侄女婿,他也不想白浅不开心,不是吗。其他人也是同理,折颜,白真,哪一个不希望白浅过得幸福呢。对于在感情方面同样后知后觉、保守被动的墨渊和白浅而言,不失为一种好的结局。而对于夜华,也没有不公平,他以一种不同的方式,依然活着爱人的心中和身边。


洋洋洒洒,一鼓作气,扯了这许多。其实,归根结底是对大结局的不满意,因为实在太喜欢墨渊了。他的爱,是一个优秀男人的宠溺、不计回报、不让心爱的人受伤,没有权宜之计,不给委屈。想想那些话吧,在瑶光仙府救白浅时,“我墨渊又可曾畏过人言”;在大紫明宫救白浅时,“如果你要的是一战,那便战吧”,这是我所听过的是最美的情话和最强的宣言。作为女人,反正我的心是被收了。也许是太渴望安全感,所以这么执迷于墨渊。但是,必须清醒的是,现实中像墨渊这样的男人极少,能够得到墨渊的女人更少。这年头,女神倒是一抓一大把,可是白浅又有几人。没有白浅那样的家世、天资、容貌和际遇,也就不奢望有墨渊那样的男人。看电视剧慰藉心灵的同时,脚踏实地珍惜身边的爱人,和他携手过好我们的凡人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7,111评论 10 27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9,095评论 6 62
  • 2004年的冬天,凛冽的寒冬包裹着热闹的室内体育操场,一年一度的中学艺术节正在热闹的进行中。我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读...
    Fantasy1985阅读 258评论 0 1
  • # 阅读 #阅读14只老鼠系类的同时,开始把青蛙弗洛格系列介绍给小家伙。之前的汤姆小兔系列是儿童生活问题的介绍与引...
    章鱼远阅读 213评论 0 0
  • 阳光如期的踏过地平线,夏天终于还是走到了最后。 我的年少,我的青春,终究还是离我而去。我的...
    芦苇奈奈阅读 3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