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猪油

猪油,一般的人都吃过。可大碗大碗地喝猪油,您喝过吗?!您见过吗?!我没有喝过,但我确实见过。

我们原来的生产队里,就有一个女的,每年腊月,杀猪炼猪大油的时侯,只要猪油一熬出来,等猪油稍稍凉一点,能下口时,她就舀起一大碗,咕噜咕噜痛痛快快地喝上一大碗。

她说:“这样,一年到头都不惦记吃猪肉了!”

她们家就一间土墙房,厨房是勉强安置在屋檐下的。还有一个猪圈,但是是破破烂烂的。家里也没个正式的厕所,平时就拉在猪粪坑里,也不弄个挡头,蹲在那里,老远都能瞅见,光溜溜的屁股。

反正我觉得我们家的猪圈都是用大条大条的石头垒的。有两眼儿,宽宽大大的,都比她们家的住房强。这绝对不是我胡说。

我妈也养猪,每年至少要卖两头,再杀两头过年。平时家里有事,还得买些新鲜猪肉回来添补。

她们家,也养猪。反正很不顺的,要不是病了,要不是死了。等春节前杀年猪时,能拉出一头猪来,杀上一二百斤猪肉,就谢天谢地了。农村哪家哪户,逢年过节,生日什么的,亲戚朋友来串门,都得赶紧招呼客人了。所以平时家里就很少吃肉。喝猪油,也只是她万不得已的选择!家里来客人,我们那里都是女主人张罗饭菜,男主人陪客。不管怎么说,男主人坐在桌子上,喝酒吃肉,总能多多少少沾点荤腥。等女主人上桌时,好菜一般也就所剩无几了。

她们家生育有两个小孩。大的是个女孩,一生下来就傻里吧叽的,眼晴还是个斜视;小的是个儿子,还好,挺机灵的。

其实这个时侯,农村早已分田到户了,全队人都不像她家这样的。像她家这样式儿的,仅此一家。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她家老公,我见平时说话聊天,也挺能个的。只是一家人,都守着这一亩三分地,勤耙苦做着,也有副业,就是养了一条水牛。一年到头,天天忙着养牛放牛,也不见闲着。农忙那几天,能稍微出租上几天,换几个零花钱。

她们是绝对的实干家,没少喘粗气,没少受累,没少出力,没少腰酸背痛,没少起早贪晚,没少风里来雨里去,本本分分,埋头苦干。她们的辛劳被抹杀,其实是她们自己不觉得不明白不清醒而已。

生产队里别的男人,农忙时,在家里帮老婆忙种抢收,平时都是在外面忙着今天赶这场,明天赶那集,卖卖老姜,忙着挣钱创收。

“卖老姜不好,都是些奸商!”当别人问他,别人都卖老姜,你怎么不卖时,他就是这样君子回答的。

她两口子,其实也是个勤快人,只是勤快不在点子上。

在我们家老屋边,有她家一块水田。农村种地有个习惯,每年种水稻前,都要除田背坎上的杂草。她们家可好,不是只为除杂草而是为了挖田背坎扩占地盘。本来我们家的房子离她家水田,还有能再盖一间屋子的地儿,她们家一年又一年地挖,到后来就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地儿了。挖来挖去,树,都长到田里去了。不知内情的人,还会错认为我家的不是,占强,欺负人,把树种人家稻田里。我家有棵桃树,就被她们家挖来挖去,实在是呆不住了,倒了。可惜了,我们家的这棵桃树,春来花开时,是我们家的美景。夏来桃子成熟时,挂满枝头,又大又红,甚是喜人,甚是爱人。采摘一个桃子下来,闻起来,香气袭人。咬上一口在嘴里,又脆又甜,实在是无比的诱人。

有一次我对他说:“哥,太难为你了,哪一天我家房子长你家田里头了,正好是另一种情趣!我还不知怎么感谢你?!”

有时我也问他:“哥,你们家的田地里长出金子没?!”

其实到了我们家卖了我老家的房子,搬到县城,她们家的地里,也没有长出金子。她们家也没有任何的改变,一年又一年,依旧挖着田背坎儿,依旧放着水牛……

我不得不佩服她,她是一个摸鱼的高手!不管春天夏天秋天,还是冬天,只要天一下雨,她就到小溪里摸鱼抓鱼,每次都小有收获,每次她摸的鱼,都拿到街上去卖掉,自己总是舍不得自己吃。实在是太小的,卖不掉的,才极不情愿地拿回家里,做做给孩子们吃。大人们,还是舍不得吃上一口。

她跟我们总是说:“我们不爱吃鱼!我们不爱吃鱼!”

“你只爱喝猪油?!”

我们在家时,还经常买她摸的野生鲫鱼,炖个鲫鱼汤,挺鲜的,挺好喝的,一种难得的美味!如今呆在大城市,实在是吃不上这么鲜的一口鲫鱼汤了。

卖的钱,她总是存起来,为给儿子交学费,为给儿子买文具,为给儿子买新衣。

离开故地十几年后的一天,我路过我们家曾经的老屋,看见老屋边的水田里,感觉是她。她一手杵着一根竹棍,另一只手还在水田里艰难地勉为其难地插着秧。我看不是这根小小的竹棍支撑着,她人早已倒在水田里了,也是怪可怜的!只见水田里,刚插上的秧苗,还没见露水,都歪歪倒倒的,没精打采的,正像现在的她自己。这就是曾经的抓鱼的高手,她已变了模样;这就是曾经使劲挖我家田背坎的,能个的她,现在,给个锄头给她,她再也挖不动了。人啦!……

前些年是听人说过,她瘫痪了,没想到,过了几年,半身瘫痪的她,勉强能爬起来的她,还要在田地里艰难地辛苦地劳作。旁边有她的丈夫,插秧已插到老远,远远地甩开了她,比以前更显得能个了。

听说,她唯一聪明的儿子,已考上了大学。

听说,她这是在忙着给儿子挣学费。

听说,她现在已不喝猪油了。家里都不养猪了,上哪里喝猪油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惨,月工资被扣了90% ❈人物介绍❈ 人人律师 男,30岁,本名从用法,大家习惯称他为人人律师。从用法是业内知名律...
    人人用法阅读 325评论 0 0
  • 今天在办公室,又听见几个同事凑在一块,这个说自己昨天又加班加到凌晨三点,那个则状似羡慕的说自己更惨,加了个通宵。 ...
    SHINee邓阅读 2,013评论 14 22
  • 很多年过去了。 是。 少言衔着早餐奶的吸管,拉着地铁拉环,在咣咣珰珰中想着那张照片。 R说,你该去看看他。她说,看...
    bressanone121阅读 205评论 1 3
  • 好久没有写简书了,感觉自己的脑子都生锈了,呵呵!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的工作也随之忙碌起来,每天都要值班,...
    b071d399b644阅读 99评论 0 0
  • 各位大家好。 给大家介绍一本书《人类简史》 刚读完。 是以色列人尤瓦尔.赫拉立写的。 《人类简史》讲了三件事,一是...
    李大个子工作室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