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讲故事怎么带团队︱如何讲出俘获人心的好故事

无论是家庭、职场、演讲、朋友间……没有人愿意听谆谆教导的大道理,因为那些大道理和数据让听起来很无聊只想睡觉,而好故事不仅能激发人们的热情、打动人心,还能让人记忆深刻。所以我非常喜欢肖恩·卡拉汉的《不会讲故事怎么带团队》这本书。

作者肖恩·卡拉汉(Shawn Callahan)是世界著名商业故事咨询公司Anecdote创始人。Anecdote为全球领导者发现和讲述有影响力的故事,其商业故事培训课程以英语、汉语、西班牙语等11种语言覆盖70多个国家,包括苹果、IBM、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都在用的培训课程。

1. 为什么要学会讲故事

《不会讲故事怎么带团队》开篇就介绍了为什么要学会讲故事,强调了讲故事对工作的重要性。讲述了讲故事的实际功效来自故事的三大特征:故事容易记忆、故事传达情感、故事包含意义。

生活中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比如有人对你说:你要是想多赚钱,你可以去做几份兼职,然后吧啦吧啦讲了一堆的重要性和条条款款,我相信没有人会愿意听,也没有人会真的去做。但如果用一个生动的故事来讲述则大不一样:

同事的姐姐夫妻俩都是40多岁了,但两个人的月工资加起来有2万多,姐夫在沃尔沃上班,5天8小时,但他下班后、周末还会去肯德基兼职,不兼职的时候还会骑着摩托车载客赚钱,只要有空就想着怎么才能赚钱。姐姐一个人打3份工,一份是早上帮小区的一家雇主买菜,一份是小工厂的保洁员,一份是帮一家雇主做饭。

这是一个励志故事,听完办公室沸腾了,都在夸这对夫妻厉害,积极生活,努力赚钱,值得学习,于是真的有人去做了兼职。就算是没去的人,对这个故事也是记忆深刻,这就是故事的效应。

如亚里士多德所说:“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情感却能做到这一点。”团队运营靠数字、事实、预测还有流程。这些可能听起来有些无聊和枯燥,那是因为这些因素难以激发我们的热情和欲望,无法激励我们出类拔萃、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2. 成为讲故事高手的方法

《不会讲故事怎么带团队》的第二篇里告诉我们如何从工作和个人生活中提取现实经历,并且把它运用到工作当中。不仅说明了如何学习和增强讲故事这项能力的方法,还将故事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启迪大家来解决问题。

作者讲述了4种成为讲故事高手的实用方法:发现、记忆、分享、更新。但怎样发现、怎样记忆、如何分享、何时更新在这里就不剧透了。即使学会了方法,最后还需要刻意练习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而不是随便讲一个流水账的故事。

就影响力而言故事还分为几个级别:一般的流水帐故事、给人画面的好故事、给人感受的最好故事。流水帐故事就是只是听过就算了;给人画面的好故事让人能联想到当时的画面;而给人感受的最好故事,不仅吸引人、引起共鸣、能得到启示、还愿意再传达给别人。

比如公司领导给一线员工培训,讲述过去某一位一线员工因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的错误,为公司挽回了损失,公司不仅表扬了他,号召大家向他学习,还给了他物质奖励……但相反如果这位领导在培训的过程只是讲述公司的规则、员工需要遵守的规范……我相信没有人愿意听,也没有人会记得他都讲了什么,最终他讲的这些条条框框也就失去了意义。

就像白岩松说的:今天,我们才意识到让传媒人学会讲故事,有点儿晚了;但如果到今天还不好好学会讲故事,传媒就死了。虽然有点夸张,但却说明了会讲故事的重要性。

3.会讲故事的好处

比如给孩子讲故事,孩子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会想像故事的画面,这样孩子会将文字或者语言转化为自己的生活经验里的画面,这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记忆力,语言表达也会更加丰富成熟。

有一次我去买空调,听到销售人员非常专业的为大家讲述各种型号的空调配置、参数……但有一位销售人员特别的站在我们普通百姓的角度 ,用接地气的语言让我们感觉到确实是我们的需求,让我们产生了消费的欲望,我观察了一下那天在他那里购买空调的人比在别的销售人员那里多很多。

为什么你的下属上班偷懒下班就走,从不愿意多付出一点点?

为什么不管是重赏还是重罚,都避免不了下属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

为什么一再强调的公司战略,员工一条也记不住?

为什么谣言满天飞,一再解释也没有人听得进去?

其实很多人都希望侃侃而谈,只是不知道从何而起。快到《不会讲故事怎么带团队》这本书中寻找答案吧。

本杰明·富兰克林曾说过:告诉我,我会遗忘。教导我,或许会记得。亲身参与,才可学成。所以对于《不会讲故事怎么带团队》这本书应该亲自好好阅读,我把它当成工具书,会反反复复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