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谈谈对“家长学习”的认识与理解

读《关注终身学习视角下的家长学习》《社会学视角下的家长角色意识唤醒---以“亲子互学共进”活动为例》与《让寒假成为家长最好的“增值期”---以“1+x”共读项目为例》有感

“家长学习”这一话题是我非常感兴趣的,我也特别赞同家长应该树立学习的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家长,才能更好地引领孩子以及家长自身的成长。李家成教授写的《关注终身学习视角下的家长学习》,王怀玉老师写的《社会学视角下的家长角色意识唤醒---以“亲子互学共进”活动为例》与顾惠芬校长写的《让寒假成为家长最好的“增值期”---以“1+x”共读项目为例》这三篇文章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这三篇文章都聚焦“家长学习”这一关键词,我想从以下两个方面谈谈自己对“家长学习”的理解。

一、说说我对“家长学习”的初理解

还没有当妈妈之前,我对“家长学习”这一话题没有概念,更没有关注。可是自从当了妈妈以后,尤其是在自己的女儿会笑、会哭、会表达后,我越来越感受到家长学习的重要性。因为,我必须学会处理孩子情绪、需要等方面的问题。

首先,向书本学习。当女儿不肯洗脸、叫不动洗澡等出现各种状况时,我觉得自己特别需要好的方法。还好,当时自己有幸阅读了尹建莉老师写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我将书中的一些非常实用的技巧运用到育儿当中,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如当两岁的女儿不肯洗脸的时候,我就会拿着毛巾,跟她说:“你好,毛巾上的小白兔好可爱,nene也好可爱,来,跟小白兔亲一口。”这样一说,女儿就会非常配合洗脸。

还记得有一次带她去公园玩,女儿不肯穿运动鞋就要穿皮鞋怎么办?我灵机一动,说:“nene,我们去公园玩还要和小蚂蚁跑步比赛呢?你如果穿运动鞋的话一定能跑得很快很快。”听我这么一说,nene很乐意地穿上了运动鞋。记得夏天的晚上,女儿玩得正有兴致,可是已经到了洗澡的时间了,叫不动怎么办呢?我就会先告知她已经到了洗澡的时间了,你要马上去洗澡还是再玩一会儿,女儿肯定说再玩一会儿啊,那我就让她选择:“那再玩1分钟还是5分钟?”孩子通常都会选择再玩5分钟,那么5分钟一到就提醒她时间到了,马上到卫生间洗澡。从《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里,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实用的育儿方法,经过实践发现特别有用,如给小板凳揉揉疼,当nene不小心撞到桌子的时候,就说“呀!小桌子被你碰到了。问问小桌子疼不疼呀?”“你看,小桌子没有哭。那nene撞到桌子了疼不疼呀?”她就会摇摇头,还会很友好地给桌子揉揉疼。当nene摔倒的时候,她都会自己站起来,不用大人扶也不会哭。如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等观点都是从《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上学来的。如今,女儿已经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即使生病了,也是要坚持听半小时以上的故事才肯睡觉。我觉得育儿真的是有方法的,同样的问题,不同的说话方式,不同的处理办法,就会收到完全不一样的效果。教育孩子的方法,绝对不能仅仅靠父母的权威,靠大人的“大吼大叫”靠“打”或者“骂”等简单粗暴的方式。父母向书本学习是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

其次,运用自己已有的认知解决问题。关于儿童注意力培养的问题,我记得大学时期教我《教育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的彭老师说,培养儿童的注意力应从5个月开始,每天都应有意识地培养儿童注意力,操作很简单,每天让儿童自己安安静静玩5分钟,这5分钟里,请大人千万不要跟儿童说话、逗他,就让他一个人静静的玩。慢慢的,时间可以从一开始的5分钟到10分钟再到30分钟甚至更长,儿童的注意力自然就培养起来了。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尽量少带周岁以下的孩子去嘈杂的公共场所,如超市、百货商场等,这些喧闹的环境对培养儿童注意力没有好处,建议当孩子四五岁的时候带他逛一圈公共场所,然后告诉他这是哪里这是哪里?

第三,与周围宝妈们的交流中学习。一群宝妈围在一起的时候,话题多以孩子为主。在于其他家长聊天的过程中,自然能够学到一些别人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当然每一个孩子的个性不一样,教育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如我给女儿玩的手机游戏“洪恩识字”“伴鱼绘本”“英语小达人点读笔”等都是在与宝妈们聊天的过程中学到的。

第四,向专家学者学习。如3月1日在武义实验小学召开的“学习型社会背景下的寒假学习共生体”研讨会,我们可以学到很多新鲜的理念,跟我女儿同班的一位宝妈,也是小学老师,她会后发表了这样一段感触:发言老师给我作为老师的思考,作为家长的启发,深深觉得自己周围优秀的老师和家长太多太多,智慧陪伴是作为家长修行的踏实之路。今天就行动吧,从我们的“老陈家”先动起来。而我,参加会议后也有相同的感受:家长的学习太重要了!真希望孩子他把也能参加这样的会议,也能接受这样的洗礼,也能和我们一样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意义。

学习的途径非常多,只有家长的理念发生了变化,才能树立学习的意识。

二、谈谈我对“家长学习”的再理解

李教授写的这一篇论文《关注终身学习视角下的家长学习》,从家长是终身学习者、家长学习意识的觉醒是学习的前提和家长学习意识的觉醒需要生态支持三个方面说明,让我深切感受到家长学习的重要性。我特别赞同这样的观点:家长如果不学习,是无法胜任这一角色的。在当前社会发展充满复杂性、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强烈的背景下,家长要学会在当下与未来、个体与社会、工作与家庭等多维度的矛盾关系中生存与发展,也需要为了孩子而努力学习。家长不应该只是监督、管理、支持孩子学习的人,更应是一名终身学习者。善于学习的家长,是孩子的福气,是教师的幸运,更是其自身生命价值实现的需要。

文中第二部分阐述了家长学习意识觉醒的前提,一是对学习价值的理解;二是对学习内涵的理解;三是对学习的评价。但是家长的学习意识觉醒并不是自然发生的,需要外部生态支持,如教师、项目实践、互联网等。

那么,乡村班主任能唤醒乡村家长的教育觉醒吗?如何唤醒?乡村家长能够树立学习意识吗?

通过两年的实践,我认为乡村班主任能够唤醒家长的教育觉醒,我主要是通过成立家委会、培养种子家长、召开每学期家长会、通过互联网分享育儿APP、分享育儿文章以及与家长的一对一沟通交流、班级主题活动、寒暑假项目活动以及开展亲子共读项目等途径逐步唤醒家长的教育觉醒的。

在所有的途径中,我觉得传统的家校合作途径——召开家长会是唤醒乡村家长教育觉醒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四个学期以来,我们班总共召开了8次家长会,每一次家长会的主题都是不一样的,形式也不一样,有班级家长育儿经验分享,有班主任育儿方法分享,有专家讲座,有父亲节专场讲座,有亲子休业式,有亲子汇报会……每一次家长会结束后,班主任都可以引导家长继续在微信群分享心得感触,在相互分享、互相学习中,进一步促进家长自我反思,自我改进。

班级亲子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更多家长的教育参与,还帮助家长们掌握了一些更加科学有用的育儿方法。一年级开始,我就在班级开展各种阅读活动,也号召家长们参与到亲子共读的行列。但是一开始,能够真正坚持下来的家长只有五六位。三年级上学期的时候,我开始尝试让孩子们邀请自己的爸爸妈妈加入阅读的行列,没想到全班同学都是很期待自己的爸爸妈妈能够一起阅读。44位学生都制作了精美的邀请卡,有35位学生家长接受了孩子的邀请。我们在教室里举行了隆重的亲子共读启动仪式,给每一位愿意一起阅读成长的家长发了读书笔记本,如今,有25位家长能够坚持每周阅读60分钟以上,这些坚持阅读的家长中有爸爸、有妈妈、有奶奶,有高中毕业的,有初中毕业的,有小学毕业的,还有小学未毕业的家长。家长们通过阅读育儿类书籍,学到了更多更好的方法,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了了阅读的重要性,认识到了家校合作的重要性。

家长的自我学习不仅提升了自身的教育能力,还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如我们班浩浩妈妈说:以前的我总是动不动就对浩浩发脾气,没耐心。性子比较急,说话比较直,说白了,就是不会说话,情商太低。说实话生浩浩的时候我跟他爸爸年纪都不大,自己都还是个大孩子,根本不懂得怎么带孩子,浩浩基本都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前两年在浩浩刚如小学的时候我又去了外地,只有放假的时候才能带着他,有时候他犯错,或者不认真写作业,我就跟他讲一堆道理,那么小的孩子也不管他能不能听得懂,我就自顾自的讲着,说了很多次的问题看他还总是犯我就会大发脾气骂他有时候甚至打他,总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他身上,认为他应该可以的,以为那就是爱他为他好,从来没想过他人虽小可是也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事情也是可以让他自己做主的。有时候遇到问题觉得很无助不知道怎么办,就向身边的亲戚朋友求助,可是从他们那里得到的方法并不实用,起不到作用,就开始想起浩浩一年级的时候叶老师让买来看的那本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当时买来随手翻了几页就仍在一边,再也没拿起过,(曾经还有个可笑的念头:我自己都会教,还要老师干啥?)真的不知道妈妈对孩子的影响到底会有多严重,直到看到浩浩越来越像自己,动不动就爱发脾气,我陷入了自责开始反思自己

后来就向叶老师求助,叶老师很耐心的跟我分析问题,教我该怎么处理,后来推荐给我几本书,当时也很积极的去买来,可是也只是心血来潮,没看几页就又看不下去了,直到叶老师发动全班家长开展亲子共读活动,我看到了浩浩期待我参加一起看书的样子,也下定决心,认真学习

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我看完了第一本书《正面管教》从这本书中首先让我深刻意识到了一个爱发脾气的妈妈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我开始控制自己发脾气,想发脾气的时候我就走开,并告诉浩浩:妈妈已经提醒你一次了,妈妈不想发脾气哦。

书中很多次提到管教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和善而坚定”一开始我还不太理解这句话的意思,看了书中的举例说明后,我明白了,我的问题就是不和善呀,遇到问题就只看到了孩子的问题,而没有问问孩子的感受,总是一味的把自己想思想强加给孩子,除了说教打骂以外,却没有坚定的的去做一件事情,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从而使得事情发展到报复循环的结果,我开始学着少说多做,只提醒,多表扬和鼓励孩子。

当我自己照着书中所说的开始控制自己的情绪的时候,我发现有时候浩浩也开始在学着控制自己,开始主动的要求自己写完作业早的话也要做一些家务,甚至于不爱看书的他,也开始自觉的看书,有时候还会跟我讲讲书中有趣的片段,主动的告诉我他喜欢什么样的书,让我帮他买……浩浩的这些变化可能在大部分同学中并不突出,但他小小年纪开始知道改变自己了这让我感觉很欣慰,我也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成为孩子的榜样。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我欣喜地看到班级家长的成长,更加重视孩子教育问题了,教育观念发生了改变,理念发生了变化,教育方法发生了改变。

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父母的言传身教更会影响孩子的言行举止,甚至关乎孩子的未来与发展。

这也是我一直开展家校合作的原因,我想唤醒更多乡村家长的教育觉醒,帮助更多家长树立学习的意识,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引领孩子成长的同时也实现自己的内心发展。

最后引用一段王怀玉老师的一段话勉励自己:很难想象一个缺乏学习意识、思想固化、视野狭隘的班主任会引领出一个学习进取、蓬勃奋进的家长团队;更难想象一个不懂教育规律、不明孩子身心发展特点的教师会引领家长科学育儿,协同教育。这也是笔者这么多年来始终保持一颗向学之心、不敢懈怠的原因之一。笔者始终相信班主任的率先垂范是最好的引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