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漏 | 时光随你寻歌觅鼓

1.

在做抄方员以前,我的工作、学习、生活基本紊乱。

服务员工作做了一年多,尝尽各类人群眼色,搬各种重量级的桌子、椅子。

没人的时候,压根不能像大都市写字楼人群那样——品茗茶、谈人生、喝咖啡、想未来。我那段时间做得最多的事情是睡觉,这真的不是一件意外得让你想不通的事,因为我的作息时间已经浓缩到吃饭睡觉上班这三件事,基本每天睡一觉就到了上班时间。

写到这里,读者朋友一定会问:“其他人的作息时间是这样吗?”  

答案是:不是。

身为一名抑郁症患者,我每天的药物作用,已经大大折损了时间的利用,别人总是说我长胖了,其实不然,有的时候精力衰竭到走不动路,下了班澡都可以不洗就会睡着,活脱脱一个病秧子。

有时候喝脑灵素(这是装在胶囊里的一味中药,喝多了容易产生自杀念头)都会想自杀,但有一次真的因为睡不着,喝了几十片药,这不是一个年纪不到二十岁的孩子应该做的,但是现实很残忍,做服务员期间还没有任何朋友帮助过我。在三个月工作后想出去走走,却一直辞不了职,心情繁杂受不了,结果导致本来想买电脑,确拿着钱跑到山东烟台,这是2014年最漫长的一次旅行睡眠。

自2012年辍学以来,2013年获得医院证明得了抑郁症,这病是打击我内心平静的最大一颗毒瘤,无论怎么开心都开心不起来,还会被不明真相的群众围观。

这是我17–19岁的生活。

一个抑郁症患者无处诉说,只能写在日记本里的荒唐事。

2.

就那样寻寻觅觅缝缝补补,把最不开心最难过最难以想起来的事一一想起来的2014年,我居然创作了几首好听的歌。现实中,翻唱原创之类的歌曲作品不计其数。

因为文学社的一次玩笑话:“加入填词部门是要交作品的”,就这么一句话,我居然当真去玩音乐,后来一年多都在创作。

其实我的内心是迷茫的,因为从未涉及音乐领域,只是听、听、听,很少乐感的我只好拿她当诗写,这真是一件荒唐的事情,无缘无故为了争一口气,就去做了自己不想做的事。最终,2016年,我在网友支持下完成一首剧情歌,这是在博客撕逼事件之后的一首歌曲,那时,和我合作过的妹纸,因为我的不安心里公开在微博发博客讨骂、撕逼,这是我想要的,因为我需要不合理的契机,让我自己滚出写词圈,有人拿我作品讨骂。估计这么个我不喜欢的圈子也不会喜欢我,因为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她笑,她对你笑,但不是想要怎样的生活就会如此。就像高中一年级上学期同桌那些肆无忌惮、嘲笑我的一些话,导致之后对高中生活产不出兴趣一样,我活到清醒的程度令人发指。

现在,坐在我旁边的医生说:“人要笨点才好”也算获得一项人生真理。

原来,我得了抑郁症是因为我活得太明白了!

3.

抑郁症毒杀了乔任梁之后,我的生活出现新的难题。

2013年陆贞传奇播放当时,我还被初确定为抑郁症患者,当时喊天哭地地不能读大学,看电视上演戏的全都是好人,不免伤感落泪。如今,2016,乔任梁事件发生后,我突然发觉他在那时已经抑郁成患,就连抑郁症的我都没有发觉他是何时犯病!

前不久和孕妇同事聊天,她说不愿意出生的宝宝碰到我,我也可以得知,2012年辍学的抑郁症前兆,带两个4、5岁孩子玩乐,用的方法也和他们大人教的不一样,孩子奶奶直接对别人说我有神经病,带不好孩子。从那时起,就感觉,孩子这件事,坐我旁边的医生倒是说可以生,但我内心还是不好想。孕妇同事说的那些真心为孩子好的话,着实令我难受。

医生在2012年年底、2013年年初说:“你真的要确诊吗?抑郁症是精神病会有遗传。”我妈点头答应的那一刹那,我的眼镜是模糊的。

从那以后,我的精神世界已经没办法和别人一样,在医院的同事也说过我:“怎么想法和别人不一样?”

抑郁症人中乔任梁的死如果能对世界产生什么的话,大概就是舆论吧。我身边又何尝没有这种舆论,只不过每天自在,所以“休息睡一觉也许会好的”信念坚持着我活下去,自杀过的人都有体会,一次不成功,就会继续抑郁,下次自杀成功率高到离谱,网络上有些吓人的数据也确实吓到我了,但作为一名抑郁症患者,这样的数据上台面不免有点寒心,因为是我本身经历过的,也是不想经历的。

4.

看起来阳光灿烂,其实内心已经晦暗。

高中尼采的人生已经让我看到哲学的他是如何享受黑暗,但读他还是微妙得不懂,哭倒两三次,吓晕几次,居然被人当做神经病,这样的尼采之书我不知道愿不愿意读,只知道妈妈当时认为我看的书中毒太深,让我丢掉。

你觉得我丢的是哪些书?

《张晓风散文集》、《刘墉》、《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西藏,面冰十年》

四本黄金宝藏的书,被我看哭几回的书,居然因为没谱的自己以及父母丢掉?

你以为你确诊的是病吗?

是心啊;

你以为你让我丢掉的是书吗?

是执念啊;

你以为让我不读大学是拯救吗?

是放弃啊!

我需要这个世界给我一个解释!

回忆的沙漏太远,疼痛离我远去,我在回忆的碎片里觅鼓寻歌。

青春岁月悠悠,狂歌且放怒吼;

岁月斑驳潺潺,鼓歌宜放宜久。

笔者:斷半月弦

2016/9/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