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Italy, ‘al dente’ is prized. In Taiwan, it’s all about food that’s ‘Q.’

al dente adj. 有嚼劲,有弹性
在意大利,“有嚼劲”被视为珍宝;在台湾,它与一切“Q”的食物有关

As dusk falls at Lehua Night Market, the fluorescent lights flicker on and the hungry customers start trickling in, anxious for a taste of the local delicacies that give this island its reputation as one of Asia’s finest culinary capitals.

dusk n.黄昏
fluorescent adj. 荧光的
flicker v. (灯光等)闪烁,摇曳,忽隐忽现
trickling in/into (人)缓慢地移动,三三两两地进入
delicacy n. 美食,珍馐,佳肴
reputation n. 名声,名誉;声望
culinary adj. 烹饪的,食物的

随着夜幕降临,乐华夜市的荧光灯渐渐亮起,饥肠辘辘的顾客们陆陆续续地来到这里,急切渴望着品尝到当地的美食,因为这些美食使得这座岛屿被誉为亚洲美食胜地之一。

Neatly arranged pyramids of plump fish balls. Bowls brimming with tapioca balls bathed in lightly sweetened syrup. Take a bite of any of these dishes and you’ll discover a unique texture. But how exactly do you describe that perfectly calibrated “mouth feel”? Slippery? Chewy? Globby? Not exactly the most flattering adjectives in the culinary world.

Neatly adv. 整齐地
arranged pyramids 排列着金字塔状的
plump adj. 较丰满的
brim with 装满,充满
tapioca 木薯淀粉
syrup n. 糖浆
texture n. 口感
calibrated adj. (工具或仪器)校准的
Slippery adj. 滑溜的,湿滑的
chewy adj. 耐嚼的,需要多嚼的
globby adj. 黏糊糊的
flattering adj. 奉承的,讨好的

整齐排列成金字塔状的饱满鱼丸。一碗碗浸润在微甜糖水中的粉圆。从这些小吃里随便尝一口,你都会发现一种独特的口感。但你该如何描述那种经过精心调配的“口感”呢?滑溜?有嚼劲?黏糊糊?这些可算不上是烹饪界最讨人喜欢的形容词。

Luckily, the Taiwanese have a word for this texture. Well, actually, it’s not a word, it’s a letter—one that even non-Chinese speakers can pronounce. It’s “Q.”

幸运的是,台湾人有一个词来形容这种口感。事实上,它也不是一个词,而是一个字母——就连不讲中文的人也能说出它。那就是“Q”。

“It’s difficult to explain what Q means exactly,” said Liu Yen-ling, a manager at Chun Shui Tang, a popular teahouse chain that claims to have invented tapioca milk tea in Taiwan. “Basically it means springy, soft, elastic.”

springy adj. 有弹性的,有活力的
elastic adj. 有弹力的,可伸缩的

人气连锁茶饮店春水堂号称是台湾珍珠奶茶的发明者。该店的经理刘彦伶表示,“很难解释‘Q’到底是什么意思,基本上,它意味着有弹性,软糯,可伸缩的。”

Q texture is to Taiwanese what umami is to Japanese and al dente is to Italians—that is, cherished and essential. The texture is found in both savory and sweet foods, and is most often used to describe foods that contain some kind of starchlike noodles, tapioca pearls and fish balls. If something is really chewy or extra Q, then it could be called QQ.

umami n. 鲜味
savory adj. 可口的;风味极佳的;味美的

Q 的口感之于台湾人,犹如鲜味之于日本人,有嚼劲之于意大利人——既备受珍视,也必不可少。这种口感在非甜食和甜食中都能找到,并且它最常被用来描述含有淀粉的食物,比如面条、木薯珍珠和鱼丸。如果某样东西真的很耐嚼或特别的 Q,那么它就可以被称为 QQ。

Among Taiwanese, the appreciation for Q texture starts at a young age. Asked why Q texture was so appealing to Taiwanese, Lu Wei-chen, the owner of the stand, smiled and said, “It’s simple. When you eat it, you will be in a good mood.”

appreciation n.喜爱
appealing to 某物对某人有吸引力的
stand n.摊位

台湾人对 Q 这种口感的喜爱从年幼时就开始了,当被问到 Q 的口感为什么对台湾人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时,小摊老板路伟晨微笑着说,“很简单,当你吃到它时,你的心情会很好。”

文章来源 / 纽约时报/流利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