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教学 | 第三学季第九、十周课程设计

本文于4月6号发表于个人公众号。


3月23号到31号是我们学区放春假的时间,假期前后的课都会非常难上,尤其是春假回来这一周,大部分的课堂都进行得异常艰难。

六年级的孩子下周更是要去Outdoor School学习野外生存技能,这一周的课堂幺蛾子不断,简直就差上房揭瓦了。

不过这两周也有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地方,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八 年 级

我们学校的学生从七年级开始正式学习一门外语,所以今年八年级的孩子算是我中途接手的。

我每次都很担心学习新课文时如果还是“生词-课文-语法-练习”老四件,会让学生感到非常无聊,所以在接受完我们孔院的培训后,我就决定要把学到的新游戏“我是毕昇”运用于实际教学当中。

活动的整个过程灵感来自“活字印刷术”,过程如下:

1. 选择一篇课文。

2. 选出合适的句子并涂上不同颜色。

3. 把选中的句子剪下来,如果想提高难度,就按照汉字来剪,如果想训练判断词语的能力,就按照生词来剪(我是按照生词来剪的)。

4. 覆盖住被选中的句子并印发给学生。

我让学生自由组合分成六组,每组选定一个句子后限时五分钟来完成。五分钟后逆时针转动移到下一个句子,直到所有人都完成这六个句子。

三十分钟后我会再给六分钟,让学生整理刚刚写下的句子,如果整理好了,就可以开始通读全文了。

在学生开始这个活动之前,我就强调之所以要限时完成句子,就是为了训练阅读速度。如果时间差不多到了还没有拼出来,就先把词语抄下来,过后我会再给时间来完成。

可惜再怎么强调,就是有一定要把每个词都弄懂、把句子拼出来才肯走的学生,这么学习是有悖于我的训练目的的。

完成课文拼图并进行通读后,我会进行听力理解练习。

听力练习要求把问题和答案同时写下来,而我为了训练速度,我的要求是可以用任何形式(汉字、拼音、英文甚至画画)把问题记录下来,并以正确的语法来进行回答。

因为在实际交流中,保障话轮的持续性更重要,只要能抓住问题的关键词并进行合适的回答,交际目的就达到了。

以下是活动进行过程中的照片:

思考如何对词语进行排序

把排好序的句子抄下来

讨论并确认最终句子排序

总的来说对一篇长课文这样进行设计,还是能收到一定效果的。我花的时间三倍于“生词-课文-语法-练习”老四件这种模式,活动进行过程中也有学生甩笔不干、怼天怼地(是的,美国学生就是这么有个性)。

所以在整个过程中,老师不仅要设计整个活动,还要不断安抚学生情绪、提供指导甚至有时候几乎要把正确答案告诉他们,以维护他们那可怜的“自信心”和保障活动正常进行。

这也为什么我上周非常生气的原因,“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相比较于我们的孩子,美国孩子畏难情绪非常严重,也没有什么刻苦钻研的精神。


七 年 级

七年级的孩子是我从这个学年开始带的,从一开始我就非常注重他们学习习惯的培养,还有潜移默化地把汉语思维灌输到学习过程中。

班上面也有好几个华裔,除此之外还有越南裔和日裔的学生,整个班级的风格是严肃紧张团结互怼,大部分时间上课都非常有趣。

他们也会有自己的诉求,比如说想看动画片、想看电影,每次我会跟他们讲条件,完成作业后一切都好说。这个星期应我们班那位日裔同学的要求,给完成作业的同学播放了《少林足球》。

播放完《少林足球》后,我从林敏老师的中文学习材料里面选择了“识字灯笼”这一项。我要求他们在卡片上写下一个赞扬的词语才能开始制作灯笼。

除了上面的“识字灯笼”,这个星期七年级还进行了“生词连连看”游戏,目的是帮助他们记住星期的表达方式。

最后附上一张他们在考试时的照片,只要他们安静下来,真的都是天使。


六 年 级

在上一篇教学总结中,我提到六年级的孩子将于春假前一周启程去下一座城市。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重庆,因为距离不远,我们选择了坐火车去。

离开成都之前,我们去了趟“大熊猫繁育基地”,通过iPanda频道看了熊猫直播,通过《你好,中国》系列了解了“竹子”和“熊猫”,复习了“黑色”“白色”“绿色”这三种颜色,还进行了熊猫上色的认领活动。

看完大熊猫,就准备启程坐火车去重庆啦!

上火车之前当然要“验票”,“火车票”就是“加法凑一百”。刚好学完了数字,我就想趁机检验一下他们掌握的程度如何。

我会在屏幕上写下一个两位数,孩子们说出另一个两位数,这两个两位数加起来要是一百才算过关。

“到”了重庆后还是要继续学习颜色,穿插着复习之前的数字、日期和亲属称谓。除了“中文百宝箱”里面的各种填色材料,我还给他们进行了颜色“拍苍蝇”和“指针抢答”的活动。

恰逢这一周是第三学季的最后一周,所以我需要有一个“考试”来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成果。

所以我要求他们自由组合,表演一首学过的歌曲,仔细算来我们学了差不多十首歌了呢!

不管怎么样,第三学季好歹也结束了,让过去就地成为过去——

我们下周见!


公众号传送门:

Miss _ Wednesda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2019学年上期二年级教材培训解说稿 各位老师早上好! 转眼就是一年,我们又一次相聚在这里,共同学习新教...
    寒烟冷月阅读 2,256评论 0 2
  • 最怕的是有求于人,一旦有求于人当然就不能理直气壮吧,蜷缩,低头,低声下气,深处的不安,恐惧各种感觉在头脑里乱蹿扰乱...
    吃熊猫的鱼阅读 211评论 0 0
  • 中国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华律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
    4164fccdcf1c阅读 168评论 0 0
  • 不用99元,不用花450分钟,只用10分钟就可以快速了解梁宁产品30讲的整体内容,当然 因为都是高度概况总结,所有...
    那年的夏阅读 1,421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