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人生是用来改变的》:你也想直播带货?来,收好这本直播攻略!

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带着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民直播”的时代。特别是受疫情的影响,很多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受到冲击,想“试水”直播带货的个人和企业很多。如果你恰好也有这个想法,那这本《薇娅:人生是用来改变的》值得你好好研究!

关于薇娅,毫不夸张地说,在目前的直播带货行业,她相当于天花板一样的存在。很多人也许没买过薇娅直播推荐的产品,但肯定都听说过她的直播战绩:她带货的最高纪录是2小时卖出2.67亿的销售额,年收入上亿 。

她构建了一个线上“百货大楼”:她直播卖货的品类,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服装鞋帽、家常日用品、米面粮油、美妆、零食……她在直播间卖房,一售而空;她卖车,7分钟卖出1750辆;她卖货真价实的运载火箭,也以4000万元的价格成功卖出。

是不是战绩惊人!她为什么这么成功?翻开她的这本个人自传《薇娅:人生是用来改变的》,我们也许可以找到答案。

必须承认,薇娅不是一个专业的写作者。这本书的文笔略显稚嫩,文风非常朴实。这一点,和她在直播间跟粉丝聊天的风格很像,透着真诚、亲切。

书中除了薇娅的个人成长心境分享,其他内容,可以说都是关于直播带货的干货分享。薇娅用了14个链接,思考和回望自己的人生道路:从服装店里的小小导购到歌手,到进军淘宝店,再到直播生态中的日复一日的深耕细作,成长为如今的超人气主播。对薇娅来说,这是一次坦露真心地全面总结,也是和变化中的自我对话。

对读者来说,为什么要读这类传记呢?是因为:可以用别人的实战经验解决自己的问题。如果我想直播带货,那么从薇娅的故事中,我至少可以借鉴她的以下三个成功经验:

一、“利他”思维:引领赚钱道路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先生曾说过:“利己则生,利他则久。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利他是一种高级的“利己”,就是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事情、看待事情。

薇娅的成功,就源自于这份“利他”思维。她独闯北京时,在北京当时最大的一个服装批发市场当导购,工作环境恶劣,每天起早贪黑。

薇娅咬牙坚持下来,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她积累了大量的分析爆款、分析市场、衣服的尺码、面料、版型等知识和实战经验。

后来她自己开服装店、开淘宝连锁店,尝试做直播,在商业经营方面,她都秉持着一个理念:为顾客负责!

看了她的书我才知道,原来上直播间的每一件产品都要经历重重考验:初审、核价、选品会以及薇娅本人的一票否决权。

薇娅把直播间做成百货大楼,上架的每一样产品,不管是大件的车、房、火箭还是小件的日用百货,都经过多维度的审核、严选,包括售后环节,薇娅说:要为粉丝负责。

这种“成事”的心法,不就是“利他”思维带来的高级“利己”嘛!为什么很多人越想赚钱,却反而赚不到钱?就是因为“利己”思维作祟,因为不真诚的销售,顾客只会上一次当,“一锤子买卖”的后果,可不就是赚不到钱嘛!

二、选对赛道:切忌盲目奔跑

薇娅的事业发展道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她是个不怕吃苦、敢于尝试新鲜事物、敢于接受挑战的性格,这一点,从服装店老板转行做歌手就可以看出来。

薇娅说:年轻人要允许自己试错。做歌手的这段历程,是她人生路上少有的迷茫期。那段时间,她每天坚持枯燥的训练,做练习生,做艺人企宣,各种打杂,好不容易签约出唱片,期望中的结果和最终成果相去甚远。

薇娅陷入极度没有安全感的境地:付出了那么多的汗水和泪水,未来一片迷茫,却又不甘心半途而废。

敲醒她的事件是汶川地震。震后,她几经周转联系到爱人海峰,失而复得的情绪中她终于醒悟:人生,要选对赛道而不是盲目奔跑。

在娱乐圈的这几年,她每天都很努力,现实却是有很多因素是不是她能控制的,被动状态中,找不到突破办法,她要找回自己的主动权。

于是她果断放弃娱乐圈,重新进入自己熟悉的服装销售行业,并不断切换赛道。

当线下服装店竞争越来越大时,她转战线上;当大家都在为增加线上销售额绞尽脑汁时,她又尝试主播带货。每一次尝试,每一次改变,都是切换赛道的过程。

三、团队管理:注重有效沟通

薇娅的直播团队有上千人。在团队管理上,她总结了几点心得,比如:找到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不设KPI,有能力者上等等,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于:团队沟通不“委婉”!

直播行业是一个节奏超快、更新迭代也快的行业。每一次的直播就像一个战场,时间紧张,大家的步调一致、各个环节衔接有序,才能保证每一场直播都不留遗憾,出现更少的错误。

所以直播前的沟通至关重要,薇娅的团队,在她的影响下,沟通都变得直接有效。说话语速快,不转弯抹角直奔重点,工作生活一秒切换,薇娅自己,更是有一分钟说800多个字的记录。

细想一下确实如此。工作千头万绪的情况下,如果还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婉转的沟通上,一个问题要经历几次心理对决,反复推敲,那还有什么工作效率可言?

如果一个团队中,大家都是奔着解决问题的思路去做沟通,减少无效的争论环节,才能目标一致、高效精进吧!

有人说,薇娅非常幸运,她站在了这个时代直播流量的风口上。看完这本书,我才明白:每一个幸运的人背后,是无数次坚强勇敢的改变。

电商主播是薇娅的本命职业,她用了将近20年、经历几多改变、几多积累,才拿到全球好物推荐官、淘宝第一主播,2019年的“双11”引导成交额27亿元、阿里巴巴2019脱贫攻坚公益主播、淘宝十大公益主播等名号。

薇娅的成功的秘诀,不是我这一篇文章能讲清楚的。如果你也有直播带货的想法,那你真的不要错过《薇娅:人生是用来改变的》这本书,做一做直播带货的攻略,磨刀不误砍柴工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