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这样做,只会被别人越来越疏远

文|水湄

图片来自网络

前两天吃饭时,遇到朋友甲。

临时聊起与他相识的A,顺口说好像挺长时间没看到他了,不知道最近忙什么呢。

他一脸哀怨的看着我,哎,别提了。

我很纳闷,甲和A原来关系挺不错的,莫非出了什么事情?

甲挠了挠头,顿了一下,才打开话匣子。

A和甲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的,当时大家都互加了微信,算是作个点头之交。

后来隔两天,A和甲又在餐厅遇上了。

巧的是,那天,甲付款时发现没带钱包。

于是A就是顺手帮甲付了钱,然后还打车把甲送回家。

当时给甲的感觉,A这个人还挺不错,只见过一次面,就帮自己解了围。

过了几天,A打电话给甲,问能不能在他家借住几天。

原来,A刚辞了职,原先租的房子到期了,不想再续住。等找新住处,立刻就搬走。

甲心想,上回还欠他个人情,借住就借住几天呗。

于是,一口应允了。

一小时之后,A就拎着行李站到了甲的门口。

几天之后,甲下班回家,看见A还待在家,丝毫没有想出去找工作,也没有想搬走的意思。

于是甲就问A怎么回事。

A说最近找工作太难了,先休息几天再找。

甲想了想,也不好说什么。

可谁知,这一歇,就是小半年。

A天天在家除了睡觉,打打游戏。

甲每天下了班以后,还得买菜,做饭给A吃。吃完饭,A就像大爷一样直接躺到沙发上看电视,连垃圾都不倒一下。

有时候甲也会提醒他做点家务,A总是扮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我从来没做过家务,我洗碗洗不干净,洗衣服也洗不好,我做得不好你还得再做一次,不如还是你做吧。

甲每次都被堵得哑口无言,心里又憋得慌。

有一次,甲出差了一个星期。

回家那天,甲推开门,被眼前的景象完全惊呆了。

沙发上,茶几上,桌子上,全都是食物的包装袋,洗碗池里堆满了碗筷。到处都是脏衣服堆成的小山。房间里散发出一股食物腐烂的复杂气味,熏得人想吐。

听见开门声,从电脑前,慢悠悠转过来一个胡子拉碴的人。

甲吓了一跳,仔细一看,原来是A。

A见到甲回来,大呼一声,救星,你终于回来了!就差没热泪盈眶了。

原来那几天A把家里能吃的全都吃光了,就差桌椅板凳没啃了。

整个房间就像猪窝一样,甲扔下行李,足足收拾了几个小时。

等甲收拾完屋子,A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际,迅速套上一件甲的外套。笑嘻嘻地:哥,咱吃饭去吧,你请客。

除了内裤不共用以外,A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每次把自己的干净衣服穿个遍,然后就开始穿甲的。脱下来的脏衣服通通扔给甲——反正你也要洗,就顺手帮我也洗一下呗。

A好像摸到了甲的软肋,每次只要A装下可怜,甲就不好意思拒绝。

前段时间甲的女友从外地搬过来,没地方住,A直接叫甲带女友住宾馆去。理由是,他没钱,没工作,住不起

气得甲女友差点当时没跳起来。

甲没办法,只得给女友重新租房子,并且自己也准备搬过去一起住。

A得知后气得大发雷霆,指责甲:你这也太仗不义了,你搬走了,那我怎么办

真是想想就觉得好笑。

我觉得A的逻辑好搞笑,怎么就硬生生地给偷梁换柱了呢。

我没有工作啊,作为朋友那你就得帮我!我没饭吃,作为朋友你就得管着我!我没地方睡觉,作为朋友你就得,提供住处给我!

你弱你有理,你弱我就该无条件的帮你。难道作为一个完全有能力养活自己的成年人,你不羞愧吗,居然要别人对你负责。

用没有工作,没地方住作为博取同情的借口,让自己心安理得地享受照顾。

短时间内,可能别人还能接受,让自己不再为生活担忧。

但是,长时间挥霍别人的同情心,只会让别人越来越看不起你,最终不仅丢掉自己的形象,也让自己失去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弱,我有理,对某些人来说简直就当成了通行证

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我发现这种情况还真不少。

不仅朋友之间有这种人,连恋人,婚姻,甚至工作中,这种人,都大有人在。

老胡和云恋爱时,洗衣服做饭,都是老胡全包了。

每次只要云撒个娇,卖个萌,娇滴滴地说,洗衣服做饭会毁了皮肤的。老胡的英雄主义立马爆棚,屁颠颠的就系上围裙,洗衣服做饭去了。

那时候老胡觉得照顾云是一种享受。

后来他俩结婚,老胡每天要上班,经常还要加班。每天下了班回到家,云坐在沙发上吃着零食看电视。饭也没做,衣服也没洗。

有时候云的妈妈劝云,老胡每天回来那么累,你回来早,要不先把饭做好,他回到家也能有个热饭吃。

云立马很无辜地反驳,我不会做家务,我怕做饭烫到手,衣服也洗不干净,他回来还得再收拾,还不是一回事

恋爱的时候觉得,云对他的依赖,是一种幸福。总以为云慢慢成熟了,自然就会好起来。

可是这都结婚好几年了,云还是跟刚恋爱时候一样,什么都不会。

有时老胡说,自己都不知道还能撑多久,感觉要累疯了。

云总拿自己不会说事,潜台词就是:我弱,我有理,你就得事事帮我搞定。只要选择跟我在一起,你就得跟我妈一样照顾我。

可是没有谁天生就什么都会,也没有谁天生就有处理事情的能力,更没有谁天生就能把事情做好。

图片来自网络

每个人开始的时候都不会,都不能把事情完成的很好,关键是发现自己不会的时候,该做什么?

如果你不但不学,还理直气壮地要求别人照顾你,处处为你着想,帮你解决所有困难,这就不对了。

而且那样做只会显示自己很无力,无助,拒绝成长。结果就是自己越来越弱,对别人越来越依赖。

所以千万别把“我弱,我有理”作为解决问题的法器。

开始时,别人还觉得想要帮助你,但时间长了,你仍然不知道改变自己,还是一味地索取。那么只能让别人看低你,觉得你是扶不上墙的阿斗。

别人会在心里想,这个人什么都能力没有,干脆少和他交往。

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学着改变,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才是正确面对问题的方式。

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把自己的依赖、不作为,当作阻挡困难的方法。

因为那只样做只能显示你很没有担当,久而久之,渐渐就会疏远你。


                          the end

                 喜欢关注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