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二百五

“你小子别打岔,差点忘了跟你说了,明天考科目二你要记得买一包烟送给考官,不用太贵的,二十多块的白芙蓉王就行了。考试都要送的。你递身份证给考官检查的时候,就把烟放在身份证下面,这样就行了。”黄亮听到父亲又叮嘱道。

“为什么要送呢?我室友老蔫上个月才考过,他就没送。”黄亮奇怪地问。

“全部人都要送的。你考试本来就紧张,你要不送吧,考官就老是催你快点,你马上就更紧张了,还能考好吗?不花这点小钱就要吃大亏的。但你要送的话,考官就随便你磨蹭了,也不催你,让你慢慢来。”他爸老黄以过来人的口气解释。

“我不想做这种事,这不是行贿嘛?你每次看《人民的名义》还老骂贪官,怎么还让我给考官送烟,这都一个性质的。”黄亮口齿伶俐的把老黄怼了回去。

“放你娘的狗屁!那能一样吗?你还上天了是吧,小兔崽子!我让你干你就干,听我的没错。”老黄马上恼了,口气变了,声音也大了。要不是在电话里,黄亮觉得他爸肯定要给他个大脖拐。

“我还是不想干,感觉不得劲,要是让我同学知道肯定要笑话我,太怂了,那我成什么人了。”黄亮不以为然,还是不愿意。

“我说你怎么讲不通呢?你爸我几十年人生经验,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都多,难道还会害你?你要不听我的你就哭去吧。”老黄气急败坏,深觉儿子不懂事。

“反正我到时候再看吧,已经晚了,我今天要早点睡,先挂了。”黄亮采取了拖字诀,既没说干也没说不干,不过他心里已经决定肯定不能那么干。

第二天考试的时候,黄亮特意仔细观察了其他考生,看他们送不送烟。不过不知道是其他人掩护工作做的好,还是根本没送,反正他什么都没看出来。但他看着其他人的动作,又觉得他们肯定是跟他爸说的一样,放在身份证下面了。

他的心开始有点不安起来,因为他根本没准备烟。不过他马上给自己鼓劲,老蔫没送烟都能过,我肯定也能过。

黄亮把身份证递给考官,考官接过去,视线在他和身份证上来回瞄了几眼,看不出是什么情绪,就催他上车了。

“快点,后面还很多人等着考试呢!快点,磨磨蹭蹭干什么?”黄亮菊花一紧,老爸果然没说错,考官开始催我了。他坐上车,按照教练教过的步骤开始操作。

调座椅,调后视镜......准备工作完成后,黄亮打火启动汽车。他心里正得意着呢,突然听到一个声音:扣一百分,考试不合格,请把车开回原点。黄亮一下懵了,我哪错了?低头一看,居然没系安全带!我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黄亮很不情愿地给他爸打电话。

“我早就跟你说你得后悔,你看,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让你送烟你就是不听。现在你看,再报名又得花二百五,还得搭上精力。你真是个二百五。”老黄有点得意地嚷道。

“我当时其实没慌,跟送没送烟没关系,只能说我没学好。我下次肯定过。”黄亮嘴巴挺硬,但他心里知道自己当时确实有点慌,不过肯定不能告诉他爸。

知子莫若父,“你就嘴硬吧,省二十多亏二百五,你就是个二百五。下次你一定要听我的!”老黄斩钉截铁地道。

“到时候再说,我再练一次肯定过了,那就用不着送烟了。”可惜黄亮的声音显得不太自信。

第二次考试前一晚。

“儿子诶,你这次一定要听你爸的阿,送烟,这次肯定过。”老黄再次强调。

“好吧,我后来听说有几个同学确实送烟了。不过有的过有的没过,这都不一定的。”黄亮不服气地道。

“你怎么这么傻呢?送烟是为了把不利于你考试的额外因素解决掉,增加你过的机率,不是说你就一定过。送肯定比不送好。”老黄被儿子逗乐了。

“送就送吧,反正就二十多块。不过我还是觉得这事不好,是纵容贪污受贿,同流合污。”黄亮最后不甘心地来了句。

“二十多块不算,报警人家都不会受理,你就别瞎想了。好好考试就行了。听我的没错。挂了,你早点睡。”老黄觉得自己总算完成了任务,他放下手机,对旁边坐着的老婆笑道:“这小子终于开窍了。”

第二天下午,老黄不断地看着手机,他一直在等儿子的报喜电话。电话终于响了。

“爸,我听你的话送烟了,但我还是没过。倒车没倒好。”黄亮的声音低沉,显然受的打击不小。

“咳咳......”老黄一下语塞,不知道该说什么。“没事没事,很多人都要考好几次的,下次你肯定过了。唉,要是你上次听我的话给考官送烟,可能都过了。这种考试都是第一次最有信心。”老黄有点遗憾。

黄亮一下就炸了:“我下次绝对不会送烟了!过不过的跟送烟根本没关系,我就应该坚持自己,我就不应该听你的。我就不信,我还考不过了。我要还考不过我就是孙子!”黄亮跟他爸撂下狠话,把电话挂了。

“这兔崽子,自己没考好还怪上我了。哼,随便你,不送烟看你能不能过。”老黄对着被挂掉的电话自己嘀咕。

第三次考试前一晚。

“儿子,你这次真不送烟啊?”老黄还是纠缠着送不送烟的问题。

“不送!我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你等着看结果吧。”黄亮很干脆,显得很自信。

“好,有志气,不愧是我的儿子。还真别说,你要是再不过,就真变成二百五了,每次都交二百五。”老黄说到这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你就等着瞧吧!”

考试当天,当黄亮把身份证递出去的时候,他心里突然升起一种强烈的预感,他肯定能过。

考试后。

“爸,我过了,我过了,我所有的动作都完成得特别利索,特别完美,我当时就觉得自己肯定能过。”黄亮在电话中大叫起来,旁边的人倒是见怪不怪了。

“太棒了,干得漂亮。送烟了吗?”老黄嘴欠地问道。

“你能不能不提这个啊?第二次考试的时候送烟绝对是我的黑历史,我就不应该有这种走捷径的想法,什么事都应该要靠自己的实力才对,你知道我这次学车有多认真吗?”黄亮有点洋洋得意地道。

“你要总这么想走上社会肯定要吃亏。是应该靠自己的实力,但你明知道前面有个大坑你还不躲这不是二百五吗?你这次能考过也是侥幸,以后这方面还是得听你爸的。”老黄瞬间转变角色,开始教育儿子。

“那些一听说应该送烟,然后自己想都没想,一点挣扎都没有就送烟的人才是二百五呢!没有一点自己的思考,社会风气就是被你们这些人带坏了。我虽然也送过,但起码我后来改正了。爸,我现在在思想上和你可不是一个层次的人了。”黄亮义正言辞地道,他和老黄感情很好,没大没小的,经常开玩笑。

“呵,你小子,五十步笑一百步。你就是个愣头青二百五,来日方长,走着瞧,哼!你自己给你妈打电话吧,我挂了。”老黄冷哼一声挂断电话,紧接着叹了一口气,他在儿子身上看到了从前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已深,老黄习惯了木屋外呼呼的风声和菜地里的虫声蛙鸣,应和着间壁那七、八头猪的鼾声睡得很香。突然狗叫,老黄...
    柳林过客阅读 808评论 0 4
  • 周小Z阅读 395评论 0 3
  • 我一向主张在和孩子接触时,要尽量做到“精心时刻”,意即这个时间段就专门和孩子一起玩,把自己的很多事情放下。所以以前...
    芳言芳语阅读 880评论 2 4
  • 亲爱的儿子,今天回家发现你正在做手机学业,发现你现在也能自觉的完成了,妈妈很开心,我正准备做饭时,你把手机给我看,...
    雨后彩虹_5b33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