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十三》里的狗叫爱因斯坦

《狗十三》里的狗叫爱因斯坦

这部《狗十三》被禁五年,因此格外吸引我要去看看。禁播原因不得而知,至少我在看的过程中没看到特别理由。《狗十三》,一条叫爱因斯坦的狗贯穿了这部表达一个十三岁少女成长的片子。

在当下大片玲琅满目霸屏,人们麻痹在那2个小时的视觉听觉感官刺激的时候,《狗十三》带来是心灵的共鸣和触动,并非鸡汤,这样高品质的呈现,我想是对沉寂五年的一种回报吧。

影片中并没有逆袭,也没有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场面,人们还是喜欢看圆满大结局,这大概就是心里爱的缺失和匮乏吧,这部电影更真实,引人思考,原来我们是这样长大的。

李玩从小父母离异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正值青春期的李玩稍显有些不同,她喜欢大多数人看来虚无缥缈的天文学,她经常说“你相信有一个平衡的宇宙么?”这句话预示着她内心的孤独。她爱物理却在老师的一再怂恿下,爸爸替李玩做了老师认为正确的决定,报了英语兴趣小组。

有多少孩子兴趣爱好是父母臆想出来的呢?有人说,孩子小,很多思维没形成,我们要帮助他们看清道路,对,你也说了是帮助,而非代替!

为了哄女儿开心爸爸买了一条小金毛送给李玩,因为喜欢物理,取名“爱因斯坦”。孩子表面就这么“好哄”,生活似乎一切归于平常,而更大风浪却由这条叫爱因斯坦的狗引起。

爷爷遛弯不小心将爱因斯坦丢失,对于李玩来说,爱因斯坦更多的是精神的寄托。从小缺失父母温馨家庭的爱,而在爷爷奶奶溺爱中长大,她太需要一个出口来释放自己的情感,那就是爱因斯坦。

对于狗的丢失家人并无作为,在李玩近乎疯狂寻找中让大人们失去了耐性,他们用另外一只狗代替爱因斯坦。李玩也在拳脚下认清事实,她知道反抗没有用,并配合家人一起指鹿为马“皆大欢喜”。

她的妥协换来了“娃懂事喽”,我真的很害怕这几个字眼“我是为你好”“这孩子真懂事”。何为为我好?是真的从我的角度还是从你自己的角度出发,又何为懂事?是我变成了你心里希望的样子,不给你增添烦恼吧。

很多家庭的教育,似乎把懂事、听话作为了一个好孩子的标杆,可是你是好父母么?你的种种“为孩子好”是真的从他角度出发么?还是你自己意淫出来的好?我相信每位父母都是发自内心爱自己的孩子,也为了孩子可以牺牲任何,但那不是爱,是枷锁。

多少爱是出自你们自己省心,可是又有多少人能明白这点,又有多少人会觉得我的言论如此“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叛逆而不合规矩。

可能最缺少的就是沟通,父母当孩子是孩子,孩子当父母是外人,孩子是老子,老子是孙子,这样没界限的家庭关系普遍存在着。当人与人之间不能对等出现的时候又哪来的有效心灵沟通,不沟通又怎么知道彼此想要什么,你的付出也许不如不付出,我不需要你为我好。

父母不理解孩子,他们不明白,我为了你辛辛苦苦上班……你为什么就不听话不懂事不让人省心呢?孩子不理解父母,我就不喜欢你给我安排一切,我就想要去玩一会……怎么就非要去上英语课?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喜欢,而是你一脸“为你好”让孩子反感,沟通是“听话”最好的方式。沟通不是简单的我们聊聊,而是对等的有效的心灵沟通。

李玩的第二次抗争也是因为假爱因斯坦,同父异母的弟弟虐待狗而被狗咬。气急败坏的爸爸要把爱因斯坦送到狗肉馆,在李玩一再恳请下无果,她接受了事实。

多少个家庭众星捧月,因为他小打人了骂人了就觉得好玩,大人们会笑称“这小孩儿,真有意思……“。李玩弟弟顽皮打了奶奶却被告知没事儿他小,不懂事儿,他打了狗,被狗咬,却要惩罚狗。有没有想过正是因为你认为的“他还小不懂事”导致了后来的“你怎么这么大了还不懂事?

第一次看到李玩妥协的样子是和爸爸一起参加聚会,当所谓的读万书的伯伯听说李玩看《时间简史》纠正她无用的时候,李玩只是笑笑,那种笑里带着迎合、无奈和些许凄凉。

按照爸爸和老师的希望李玩英语成绩考了第一,爸爸答应的博物馆却因为他的应酬而没有实现。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就是从大人们一个个”谎言“中失去的。

有的谎言你们觉得是善意的,你们认为孩子忘记了,你们认为用另外一个谎言就可以遮掩住。你们错了,为何用天真形容孩子,就是因为他们信守承诺,一个懂事的孩子对应的定是一个懂事的家长,何为懂事?如果不懂,那就不必懂了。

李玩越来越懂事,懂事的让爸爸潸然泪下,感叹她的懂事,我却突然觉得很悲哀,为李玩,为李爸爸。李爸爸辛苦工作,身心疲惫,他看到了一个顺他意的李玩,他爱李玩,是用他的方式给李玩上了枷锁,他那眼泪是对自己付出终有回报的一种欣慰。李玩懂事了,她知道她的抗争并无卵用,她看透这一切,片中先后出现过几次这句话:这样的事儿,以后多着呢。

大街上李玩巧遇丢失的那只爱因斯坦,可面对爱因斯坦,她压制着自己的情感。转过头流着泪走开,她知道那是爱因斯塔,她好害怕它认出她,她会舍不得,她不想让爱因斯坦跟着她受苦。

李玩钟爱的物理拿了全省第一,家人们为她庆祝,酒桌上,一位叔叔“好意”点了招牌菜“红烧狗肉”并“善意”等待李玩吃下。那情景我潸然泪下,我觉得李玩很无助,很无奈。佩服导演的功力,从他摄像机的视角下,你能看到一个个扼杀孩子天真的刽子手。

平日里挂在嘴边爱李玩,也认为心里真的爱李玩的爸爸,爷爷奶奶他们知道狗对于李玩的意义,却无视这个场景,都怔怔看着,等待她吃下去,似乎不吃,是不给面子,就是不懂事。

李玩吃了,面带笑容吃了,笑容里包含太多复杂情绪,咀嚼着点头看着周围人露出的笑脸。我似乎觉得那不是饭桌而是刽子手的罚场,在李玩的心里从此更孤独,她彻底妥协了,我想起飞越你的"疯人院",墨非最终被割去了脑前叶彻底变成了一个听话的“行尸走肉”。

影片最后李玩出现在2岁弟弟学滑冰的冰场,她看着一切非常淡然,表情中告诉弟弟:以后这样的事儿多着呢。2岁的孩子摔倒了,哭喊着说我不想学了,可不可以抱我一下……得到的是无视并告知:坚强点,自己爬起来,很好,特别乖……镜头一晃场外的家长们,他们说说笑笑开心的看着孩子们变“听话”,这不就是一个罚场么?一群刽子手将五彩缤纷变成了灰色。

在孩子摔倒求助时候你要求他坚强要懂事儿,在他打了奶奶时候却说没事儿还小不懂事儿。我搞不懂你们的懂事和不懂事到底指的是什么?你们含辛茹苦,一切为了孩子,替他们做了太多决定,却忽视了最基本的心灵沟通。

我不是为人父母,但我也为人子女,对于现代孩子的教育有太多我不理解这大概就是所谓成长的代价。也有很多“过来人”会告诉我,等你当了父母你就知道。

我不是为人父母,我也永远不想知道那些我该知道的东西,父母们背负了太多,他们劳心劳力,疲惫不堪却没有调教出他们满意的懂事孩子。说他们不爱孩子有些不尽人意,但我确实想说不是真正的爱孩子。

我不是为人父母也许没资格说什么是真正的爱孩子,但是我认为爱是双方不累,彼此成长,成就懂事的家长和懂事的孩子。何为懂事?还是那句话,自己悟。

注: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