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3

2019-10-20 17:33

上海的秋天,天气在冷冷热热间不均地转动着。

在某几个提着早餐骑车去上课的清晨,偶尔会怀疑自己回到了大连,回到了那个空气微微湿润,风很大,也很有阳光的地方。

现在我在距廿四图书馆877公里的上交新图里,午后的阳光好像穿过那些交错的藤蔓和苍老的窗棂,乍一下子照进来。

这个季节,是小花园的柿子最好的时候。秋季校服裤子该换上了,楼下该有大白菜卖了。我花了好久才意识到,那个我们交换着陌生的贺卡,捧着冰凉的柿子,唱着唱着校歌然后哭出来的秋天,原来不是去年,而是前年。那个和认识的第一个同学说“你名字真好听”,第一次在纸上写下“上海交通大学”,第一次堵在隔壁班门口大声喊我喜欢你的女孩子,已经离我整整五年了。

后来有幸和那名女同学成为很亲密的人,有幸和最好的朋友一起来到这座城市,又有幸被很多人认识和喜欢,好像一路走来都是特别特别幸运的事情。前几天一个人回寝室时给朋友打电话,朋友说,“一个人走两百米的路都不习惯,是得有多少人宠着你啊。”哼,我才没有不习惯,一个人的时候,我也会摘花摘叶子,看天看行人,蹦蹦跳跳的。但是,可能更多的时候,还是习惯有人在上课的后五分钟给我发“中午吃啥”,有人在我学累的时候敲敲桌子叫我出去玩,有人给我发“下午约图不”“给我占个座我先睡会儿”“我刚醒,今天不去了吧”(???)

这是我来上海以来第一次愿意花时间写这么长的文章,也很想多拍一些照片,因为很怕几年后再闲来无事翻各大社交平台然后突然失落,“我的十八岁呢?”

十八岁的我,前十七年在大连,吹着海风,睡着家里的床,快快乐乐地长大;第十八年在上海,时间每天过去得都很快,是上一天或上几天的轮回,挣扎着摸爬滚打。总觉得大学生活过去1/3了,我还什么都没有做。一旦周末闭馆时长长计划清单还没有完成,就又要开始追赶新的一周。大佬好像说过,大学最重要的是增长能力,而不是学习技能,但我好像最基本的知识都接受困难,不断增长的只有对自己的无限宽容。想下载个app背单词,记了几个发现实在记不住,气得我卸了app(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学这么大,想认识一个人很简单,想了解一个人却很难,“你愿意在你现在的生活里安排出时间和精力给他吗?”,好像,现在的生活连自己都没有安排好呢。

成年之后的我,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情。有的收到了势均力敌甚至超出想象的正反馈,有的让我一点点意识到,并不是所有事情努力了坚持了就有结果。那些不那么棒的事儿一点点积累起来,让我认清不足,也不再苛求完美。

认识了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丰富了我的生活,有的成为了我的日常,有的给我一瞬间的惊艳转眼消散云烟。见识了各种各样的鸽王和不考虑别人感受的人。经常怀着暗戳戳报复的小心思不想搭理人,但就算被骂sd也还是嘤嘤嘤求对方把我加回来,试探两句然后笑嘻嘻要一杯奶茶(谁让我这么没骨气!)。经常会劝说自己,他都不考虑你的感受,你也去搞他嘛,但还是会从起床的第一件事就开始为他着想。一直努力学着做一个善良和脾气好的人,想给喜欢和不认识的人小惊喜和小祝福,想陪着身边的人一起慢慢长大。喜欢生活中美好和优秀的存在,经常会觉得自己太差了然后向身边的人学习,看到好看又优秀的小姐姐小哥哥就会激动地告诉他,你真好看/你真棒!

十八年了,我还是会幼稚地逃避很难解决的题和事,在一段段感情中被动接受又主动告别。还是这样一个矫情又脆弱的人。

但我慢慢慢慢地发现,我也在渐渐走向自己想要的生活。想每天早早起床,去阳台转一圈感受一下气候,挑一套适合这一天的衣服,洗漱拿上门口的早餐下楼扫小蓝只需要十分钟。慢慢学会上课不玩手机了,努力记点笔记算些题或者和旁边的朋友讨论什么。中午玩儿完今日份闪耀暖暖之后,想睡觉的时候睡个二三十分钟,不想睡觉的时候就写会儿作业。下晚课后骑车骑的飞快躲进图书馆去,在闭馆的前十分钟收拾好书包,去南体快乐跑步,然后回寝室用喜欢的洗发水和沐浴露快乐洗澡。桌子上有喜欢的森林罐头,柜子里有各种用也用不完的小粉花贴纸(hhh)。爬上床,拉上床帘,再钻进被子,我就是最温暖最幸福的人。

因为生活不如意或者事情安排不过来而焦虑或暴躁的时候,就会想起来闺蜜和我说的一句话,“人只会越来越社畜的。”现在没有时间,事情做不好,以后就可以吗?

所以,就趁现在吧。上映了喜欢的电影,周末就抽空买票就看。想看的书,现在就下单。想靠近的人,现在就去给他发条消息。我能想到最好的事,就是努力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认认真真做好应该做的事情,然后快快乐乐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儿。

希望如果可以从现在真的好好生活的话,事情会稍微顺利些。希望如果可以从现在开始认真对待的话,那些曾经不小心失去的人,就会不经意间再出现在轨道下一段。希望下个一年或三年后的秋季,我也正好翻出这段文字,从每句话里看到现在的生活,然后欣慰一笑。

永远十八岁。

1

小礼物走一走,来简书关注我

赞赏支持

相关推荐

照片拍完之后,他们就死了……

阅读 17590

重申一下!上海婚博会门票是免费赠送的!

广告

有哪些一眼惊艳的句子值得摘抄

阅读 2624

那些收藏了很久 令人惊艳的小诗❤❤❤

阅读 1756

凌晨,我的男朋友死了。

阅读 2347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