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第6季辩题,我的立场。

第1期辩题「正确的废话还要说吗?」

要。虽然我本人是崇尚奥卡姆剃刀原理——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但我誓死捍卫每个人说话和表达的权利。正确的废话是不必要的,但它同样能够反应或强化一些认知,很多事存在不一定代表合理,但一定有其原因,我们要做的是究察,并非抵制,更何况你能抵制的了吗?

第2期辩题「异地恋伴侣反对和异性合租要不要搬家?」

不搬。反对是人之常情,并不代表绝对不妥协,或者不可以被说服,她可以反对,我也可以不搬,我们还是伴侣。

第3期辩题「公共场合遇到熊孩子该不该教育?」

该。首先坦白,我绝大多数时候不会这么做,但的确应该,我理解这时候的教育是一种关照,利人利己。熊孩子的内心,渴望的是父母的看见,如果没有人看见他,那么我该做那个人。我知道我只能陪他一会儿,但也总好过更坏的事发生。如果换成是喝了酒倒在路边的醉汉、交通意外的路人,我们该不该去关照呢?

第4期辩题「美术馆着火,救画 or 救猫」,艺术与生命,你选择哪个?

救猫。我很喜欢李诞在这一辩题的观念和态度。用黄执中的话来说,这一题表面上是我在选择,本质上是画和猫在选择,在毁灭前夕,艺术和生命,应该谁给谁让步。《超体》:当外界环境恶劣,生命选择永生;当外界环境舒适,生命选择繁衍。永生的检验标准是:不会死。艺术是比生命更永恒的东西。这世上如果有值得生命为之让步的,那一定是更多人的生命,否则活着即变得毫无意义。

第5期辩题「感兴趣的工作总是 996 ,我该不该 886 (说再见)」

不该。人是社会化环境的动物(社畜),以个人经历来看,你不996怎么找到感兴趣的或是有上升潜力的工作?你不996,迟早要被人886。

第6期辩题「大学开恋爱必修课」,你支持吗?

支持。现代教育的问题是买椟还珠,成年了我们才被教育要“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我们对生命和死亡、对性和爱情、对金钱和欲望的教育是空白的,甚至忌讳。恋爱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事情,是人生的基础课,它应该包括如何沟通、相处、亲密,包括提示婚前性行为、婚姻的意义、建立新的家庭的责任、如何面对双方父母、子女养育,还包括如何分手、离婚、复婚、面对家暴诸如此类的很多现实和当代性问题。

第7期的辩题「将给做好事的人发红包,你支持吗?」

不支持。单个行为我支持,变成制度我不支持。做好事是人文的,红包的诱惑是人性难以抵挡的,人文在人性面前会产生畸形,这样可能适得其反,就乱套了。

第8期辩题「恋爱多年我却恐婚,如果有去除恐婚水,我要喝吗?」

不喝。如果有人要拿走我的痛觉,拿走我的味觉,拿走我的快乐和烦恼,也就拿走了我作为人的体验,这是楚门的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恐婚,就像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一样,我为什么要麻痹自己?婚姻是生活的大部分,如果都是美好的假象,魔法消失后的千疮百孔,你确定能接受?

第9期辩题「伴侣有个异性 soul mate 」,该介意吗?

不该。父母、子女、伴侣、亲友、闺蜜是家庭角色,同事、领导、前辈、某总、老板是单位角色,医生、老师、军人、司机、律师、警察是社会角色,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不同或者多个不同角色,但我们同时又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选择组建家庭,加入组织,遵守契约,不逾矩就好。

第 10 期辩题「父母该不该告诉孩子,童话都是假的?」

不该。童年是孩子建立内心能量的时期,所以原生家庭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童话的美好结局,能让孩子建立对世界的美好期待,无畏无惧的长大。即便成年的我们在遇到挫折时,偶尔也会想起一些像童话一样的美好记忆,那些让人心暖的人和事,是我们得以一路走来的力量。再者,这世界的真假别说孩子了,就是我们这些成年人又何尝辨得清?

第 11 期辩题「毕业后过得很拮据,父母愿意让我啃老」,该啃吗?

啃。很多时候,人们在贫困潦倒中迷失自我,在准备不足时慌忙决定,在走投无路时道德沦陷。压力、贫穷、苦难能够打败绝大多数人,即便原来这些人可以拥有更好的人生。年轻人要的是一口喘气的机会,一笔“Fuck you money”,我们都曾站在十字路口,虽然每个人最终都做出了选择,可有些选择是让你悔不当初,只怪自己太年轻。所以请给年轻人一些时间吧,他们会好起来的,就像我们自己一样。

第 12 期辩题「奇葩星球设立颜值税」,你支持吗?

不支持。因为我会因此一贫如洗。

第 13 期辩题「伴侣想当咸鱼」,该鞭策还是接受?

接受。当咸鱼也是一种生活理想,我尊重每一种生活理想。往小了说,我没有资本当咸鱼,往大了说,谁还不是一条咸鱼。因为我自己暂时还当不了咸鱼,所以一个即将成为咸鱼的人在一起生活,也是一种很有趣的代偿体验。而且咸鱼们往往都很注重生活本身,他们的脑回路就是幸福快乐的无底洞。

第 14 期辩题「爱人离世,你会把TA的记忆交给AI吗」?

会。我知道终将会有一天,在我的某个年纪,对人生已经不再需求惊喜,也毫无期待的时候。我就再也不愿意去改正自己的坏习惯了,我会活在过去,不愿醒来。

第 15 期辩题,你会放下一切,跟着伴侣去大城市吗?

会。爱情本来就是一场冒险,如果有人爱着你,还愿意陪你去陌生城市冒险,是一件多么幸福浪漫的事。城市越大、人越渺小,两个人在陌生城市相依为命,一起打拼,想想都是日剧的热血满满。

第 16 期辩题「临死前,你会选择冷冻自己送到 100 年之后吗?」,你怎么选?

不会。临死前,我希望自己既没有遗憾,也没有期待。

第 17 期辩题「穿热裤被男友阻止」,我要改吗?

无解。

第 18 期辩题「离婚要等孩子高考后吗?」,你怎么看?

等。就像上面童话那道题目一样,生活里本来就有很多甜蜜的假象 ,我们也都知道真相最终会来,可在那之前不要用猛烈的方式去刺破它,高考后更合适。

第 19 期辩题「生二胎需要经过老大同意吗?」,你怎么看?

不需要。孩子需要被引导。

第 20 期辩题「读心术胶囊」,你要吃吗?

吃。总有些人要承受非常人的能力和压力,我们都渴望成为超人那样的英雄,可又都惧怕与此同时要背负的责任、质疑乃至付出生命。也许吃了,会给我带来很多麻烦,但我也期待能为他人带来安全。

第 21 期辩题:「妈妈是超人」这句话真的是对妈妈的赞美吗?

是。超人是一种无所不能的信任,职场里也有很多超人,被委以重任的同事,临危受命的伙伴,每次都出色完成工作的伙伴、所有麻烦到他那儿都能解决的老板,赋能团队暖人心的头儿,他们都是超人。我也愿做个超人。

第 22 期辩题「对事不对人」,真的 ok 吗?

ok。我偶尔也会用这句话回应同事,通常是在批评别人的场合,这是一句委婉的话,言下之意谁都明白。就像做手术需要麻醉,说真心话需要喝酒,某一瞬间我们都需要缓冲。

第 23 期辩题,「父母观念过时还固执己见,我该闭嘴还是说服」

说服。据我个人经验,说服是不可能的,但闭嘴的话就等于断绝和父母交流了,因为他们每时每刻都是固执己见的。所以要先说服,后闭嘴,而不是直接不说。

第 24 期辩题,「终其一生只是个平凡人,你会后悔吗?」

不会。就像邱晨说的,年轻的时候我们总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些大一点儿的事情,谁不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够取得一些成就,给社会和自己带来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留存。可年轻过后,激情褪去的年纪,我们依然要勇敢、诚实、坦然的面对自己,和平凡共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便是渺小生命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全『奇葩说』辩题 奇葩说第一季 前四期选人 第五期 18进12一 漂亮女人应该拼事业还是拼男人? 第六期 18...
    越过星河阅读 12,480评论 0 5
  • 奇葩说来来回回,冠名商换了各种各样,导师们来来去去,走走停停,总在变化,可是马东东,还有康永哥永远在奇葩说的场上陪...
    星雨小妖童鞋阅读 400,339评论 20 93
  • 奇葩说第一季所有辩题: 1、漂亮女人该拼事业or男人 2、该不该看伴侣的手机 3、这是不是一个看脸的社会 4、没有...
    快乐的小木阅读 4,679评论 0 4
  • 七岁那年,他翻墙执笛在她家门口长立,望向老榕树下的她满眼笑意,阳光透过参差不齐的枝干,落下一地斑驳,只听岁月无声,...
    潇湘九樨阅读 1,582评论 3 28
  • 巨大的地下空间 回音都四散 琳琅满目的货品 十分丰足 推着购物车信步闲逛 随心捡拾 正好还播放着喜欢的老歌 心情...
    瑞雪晴天阅读 22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