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衔接,真的是洪水猛兽吗?

每年的四五月份,学习群里会被一股焦虑的情绪慢慢覆盖。择校、民办学校的面试、学不学拼音等等。淼淼的学校第二年招生,210个名额,报名人数已有一千多。我们的邻居上海据说还有幼升小面试的培训课程。这几年民办小学走入家长的视野,我想,也许类似的培训课程也会在常州应运而生。

两年前,淼淼从一所挤破头也要去的公办幼儿园转去一所华德福幼儿园。没有拼音没有口算,有沙子有水、有远足有自然。在很多孩子已然熟练地背诵20以内加减法时,她尚且需要在大脑里将运算过程逐步演练。她从小读绘本长大,但我们读的方式随意而自由,她并不曾从中认识多少字。她每天有大把自由畅快的时间玩耍,正儿八经地学习,是与她无关的。

许多好心人士提醒我,包括淼爸也曾问我,要不要教加减法。事实上,所有的加减法都是她自己慢慢琢磨的。这种通过自己的主动发现思考总结获取的知识,累积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远远超过知识的被动灌输。当她理解了拆分,她便能用拆分法算出几百上千的加减,这是类比和推理能力,这是知识的灌输得不到的。

所以我不曾担心过她的幼小衔接。我很清楚,她能有逻辑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她开朗爱笑,心态积极阳光。她具备入学的能力,那么知识的获取按照书本节奏走便可。

因为搬馆后,书馆前所未有的忙碌,一年级上学期我能分配给她的时间少得可怜。当然,她也不会是班级里排名前五的第一梯队。按照老师的话,或许就是差那么一口气。而我则告诉她,这一口气,我们留着,以后用。

这学期,又长大一岁的她已然有了不同的面貌。课内的部分她已会与我沟通,哪些是她欠缺的,是这学期需要提高的,哪些是她希望我可以帮助的。课外的部分,练习的自觉性提高,钢琴和英语,都能不折不扣地完成要求。与上学期的她大相径庭。

拿淼淼做例子,其实想说,一个孩子要去上小学,仅仅是需要储备拼音识字与计算的知识吗?不,这从来不是最要紧的。倾听能力、主动思考的意愿、自控力、社会交往的能力,才是决定孩子小学阶段甚至一生的能力储备。而幼小衔接也不仅仅是大班半年的事,它应该是从中班开始延续到二年级的漫长过程。

所以你明白了,为什么这一次我们的活动严格分龄,每个阶段两年的活动方案。这是一个完整的幼小衔接的过程。四年,足够一个孩子完成能力的积累。

学霸终究只是少数,普通的孩子依靠中上的成绩、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积极开放的心态、与人为善的社交能力,依然能获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而我们的孩子,毕竟绝大部分是普通孩子。

前日,有朋友与我说,她想做培优,因为只需要有几个孩子的特例,便能当名师。而你把40分的孩子教到80分,劳心劳力也未必被认可。

的确如此。我们的家长、我们的社会总是盯着金子塔尖的人,我们总是向往精英教育。可是,我很清楚,书馆面对的是普通的孩子、普通的家长。瑶瑶拿到星星火炬的全国金奖,欣欣拿到华杯赛的二等奖,我心里很明白,这不全是书馆的功劳,我不贪功,也不以此宣传。我在乎的是那些初来书馆问题很多,却因为家长的信任和配合,呈现出截然不同面貌的孩子。我在乎的是,书馆里普普通通的孩子,只要家长愿意配合,他们都可以成为上述所说中上的孩子,天资高的,当然可以走得更远。

这是教育最迷人的地方。

即便,这一切并不能得到外界的认可,得不到虚名,那又如何?至少,我们创办书馆,做理想的教育,内在的动机得到了圆满。

能让绝大多数人受益的事,价值远远高于让少数人受益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