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从小呵护孩子牙齿,拥有漂亮脸型!

都说“微笑是最美的语言”,可前提得有一口好牙啊,洁白整齐的牙齿笑起来自然开朗,很是提升气质呢,而牙齿的护理得从宝宝时期就做起哦~

牙齿的萌出是第一步,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很多年轻的妈妈在这方面知识匮乏,也很困惑。

因此,有关牙齿的萌出、伴随的症状、以及牙齿护理方面的知识就变得尤为重要。

今天就由我们的常小霞医生为各位家长讲解牙齿的护理以及蛀牙的治疗相关知识,让你的宝宝有一口漂亮的牙齿哦!

小霞医生

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院。

毕业后一直在高端私人牙科诊所工作,十余年牙科诊疗经验。目前就职于爱德齿科(ADD Dental clinic),主要诊治项目为儿童牙科,儿童替牙期及恒牙期矫正。

我们知道颜值这件事基本是由基因决定的,但是如果后天有一些小习惯或者牙齿没有照顾好,就很可能出现影响外貌的情况。今天我们就从换牙开始说起,说说怎么保护好牙齿,让宝宝顺利度过换牙期,不让牙齿影响健康,影响我们的颜值!

Q1

孩子大约几岁开始换牙?

宝宝从6岁开始换牙,女孩儿可能会早一些到4岁半或者5岁;而男孩子要晚一些到7岁甚至8岁半;大约13岁左右所有恒牙基本全部萌出(智齿除外)。

只要牙齿是正常的,换牙早点晚点都没问题,家长可以不用担心。

孩子换牙的顺序有一个小规律:先长先换,后长后换。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先长的乳牙会先被替换掉,后长的乳牙后就后被替换。比如孩子长第一颗牙齿是大概在6个月的时候,先长下颌的门牙,那么最早发生替换的时候是在宝宝6岁的时候,也是下面最早长出来的这两颗乳牙被首先替换掉。

换牙是一个新旧牙交替的一个过程,如果乳牙期的一些问题和不良习惯没有得到及时纠正的话,会进而影响到恒牙的健康。

乳牙是需要替换的,它只为我们服务大约最长十年,而恒牙是需要陪伴我们一生的。 

Q2

窝沟封闭要不要做,什么时候做?

孩子一般6岁长出的第一颗磨牙叫六龄齿,牙齿形态像山脉,沟沟壑壑容易长蛀牙,位置靠后不容易刷。

我们现在看到很多成年人的口腔里这颗牙齿都被补过,有些还因为蛀牙很严重治过牙神经,甚至有些人这颗牙都被拔掉了。所以这颗牙一旦长出来,我们就尽早为这颗牙齿做窝沟封闭,把这些细小的间隙给封起来,这样蛀牙就不容易形成了。

上面这张图的左边这颗牙齿黑箭头指的位置就是牙齿上面窝沟点隙的位置,就是细小到牙刷毛进不去但是细菌可以进去的位置。

右边这张图就是做完窝沟封闭之后,我们看白色的窝沟封闭剂把这些点隙都封闭起来了,这样牙齿的表面就没有死角,就不容易滋生细菌导致蛀牙。

Q3

孩子新长的牙有锯齿状是什么?

这个也是被妈妈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家宝宝新长的牙齿是锯齿状的,不是平的,不会有什么异常吧?

其实是正常的,这种锯齿状的形态是牙齿在发育的过程中不同的发育液融合起来形成的,我们成年人没有锯齿状的结构,是因为我们在每天使用的过程中,这些小锯齿全都被磨损掉了。

我们牙齿在一生当中都会被不断地磨损掉,而且完全不会再生,所以我们不建议大家吃非常硬的坚果类,并且吃很多,它会造成牙齿的一个过度磨耗。

Q4

换牙期哪些问题会影响恒牙的整齐程度?

>>不良习惯

小朋友在换牙的过程中会出现乳牙松动,这其实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所以孩子们在这个时候很容易形成一些习惯。这些习惯比如说咬手指、咬嘴唇、咬铅笔甚至吐舌头

>>口呼吸

有些小朋友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有口呼吸的习惯。比如某次感冒之后鼻子不通气,然后就用嘴巴来呼吸,感冒好了但呼吸习惯没有改过来。

有些孩子是因为呼吸道有些器官的异常,比如腺样体肥大,也会有口呼吸的习惯。

口呼吸的时候,舌头的位置会放得比正常的位置要低一些,没有舌头的一个作用,上颌的骨头就容易发育不足,所以就会形成口呼吸的一个特殊面型。

>>肌肉的异常运动

有些孩子咽口水的动作也不正确,他有一些异常的肌肉活动,这种异常的肌肉活动也会影响颌骨和牙齿的发育。

案例1

最上面那张照片的这个小朋友有吐舌的习惯。

所以他牙齿发育完成之后,上下牙齿是咬不上的,在上牙和下牙之间有一个空隙,这个空隙刚好就能容纳舌头的位置。

左下角这个小朋友是口呼吸习惯的小朋友睡觉的样子。

我们可以观察自己家的宝宝睡着时候嘴巴是张开的还是闭着的,是不是有跟左边图片类似的这种情况,如果有的话就要及早的去干预。

右下角这两张图是一对双胞胎姐妹。

左边这个小朋友是没有口呼吸习惯的,右边这个小朋友是有口呼吸习惯,我们看口呼吸习惯对两个人面型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案例2

我们看这张图,这个小女孩长得很漂亮,眼睛很漂亮。当我们看它露出牙齿之后的样子,还会觉得它很漂亮吗?这个孩子就是一个有口呼吸习惯的孩子。

Q5

为什么换牙前孩子牙缝会大?

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出现这个现象就意味着有可能将来不用给他整牙了。

我们知道恒牙比乳牙体积是要大的,所以在换牙前骨头在生长,会把换牙的间隙提前预留出来,这种现象只有在灵长类的动物才有,所以它有一个专门的名字叫灵长间隙。如果没有灵长间隙,并且乳牙排得很整齐很紧密,那么他将来十有八九可能会出现牙齿的拥挤,需要做牙齿矫正。

Q6

恒牙长出来,乳牙还没掉怎么办?

这种情况有一个治疗原则,我们叫见恒牙拔乳牙。

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在嘴里看到新牙长出来了,旧牙还没有掉的话,就要及时地把它拔掉。

小朋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一般认为是跟平时吃的食物太软太精细有关系,所以可以适当地给孩子吃一些稍微硬一点的食物。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乳牙没有及早拔掉的话,将来可能会影响到恒牙调整到正常位置来,就会出现牙齿排列不齐这样的问题。

Q7

换牙期如何预防蛀牙?

牙齿健康最大的敌人就是蛀牙,也就是说从我们长牙的那一刻蛀牙就开始发生了,所以预防蛀牙是一辈子要做的事情。

那要怎么样来预防蛀牙呢?

>>首先,第一个要做的就是认真刷牙,用牙线。

认真刷牙就是我们要把牙齿里里外外每一个面刷的干干净净很彻底,牙齿和牙齿之间的这个间隙需要用牙线来清理。

关于怎么样能够把牙齿刷彻底刷干净,医生有一个推荐的刷牙方法叫「bass刷牙法」。大家可以去搜视频,按照这个方法来刷牙的话,牙齿基本就可以清洁得很彻底了。

>>第二个,预防蛀牙要注意的就是少吃或不吃甜食。

吃糖这个问题大人可能更好控制,但是孩子的控制起来比较有难度。

控制孩子吃糖的技巧:一定量的糖。

比如说要吃十个巧克力,建议在最短的时间内集中把它吃掉,这样引起蛀牙的机率就比这十个巧克从早吃到晚引起蛀牙的机率要低一些。

>>第三个,就是定期检查。

​医生会发现我们自己在家发现不了的蛀牙,也就是说在这个蛀牙非常非常小的时候,甚至在它很萌芽的阶段,医生就可以发现它,这个时候及时把它补起来就没有问题了。

等到我们自己在家发现牙齿已经黑了一块,出现一个大洞的时候,往往这个时候住下就很严重,可能都已经坏到要治疗牙神经的程度了。

>>第四个,就是定期涂氟。

氟可以增强牙齿抵抗蛀牙的能力,还可以做窝沟封闭,但是窝沟封闭只是针对后面的大牙,有窝沟的这种牙齿来处理的。

Q8

换的新牙很整齐是不是将来就一定不需要做矫正了?

其实是不一定的,牙齿除了整齐之外,还要看他上下牙的咬合是不是对的位置。

因为很多孩子骨头发育有异常,会出现上颌骨发育很大、很突、很靠前;下颌的骨头的又很小、很靠后。如果出现这种上下骨头的异常,就会导致上下牙齿的位置不对的情况。

正常的是上面的牙尖对下面的牙沟,才能很好地咀嚼食物。但是骨头发育的异常会导致牙齿位置的异常,就出现上牙的牙尖儿对着下牙的牙尖,那这样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的就是牙尖对牙尖。

所以很多乳牙的问题在趁着替牙期这样一个新旧交替的过程,通过一些专业的手段的干预,可以预防甚至就可以给他控制住了。

最后,祝每个小朋友都拥有健康漂亮的牙齿!

如果您的宝宝有牙齿方面的问题,请点击下方医生头像或者扫码直接咨询哦!


扫码向杨珊珊提问

杨珊珊

南京江宁海鸿门诊部

儿童口腔

口腔疾病|牙齿矫正

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从事口腔医生工作十年。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儿童口腔专委会会员,澳洲MRC肌功能训练认证医师,一松口腔健康科普牙医志愿者,多次参加国内儿童口腔诊疗先进技术的课程培训。作为一个牙医妈妈,我热衷儿童口腔健康科普,很高兴遇到儿医答这个平台,可以为更多的孩子和家庭服务。


擅长领域:儿童口腔疾病的预防,儿童常见口腔疾病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病·牙外伤等诊断治疗,儿童乳牙及替牙期牙颌畸形的早期矫治和间隙管理,孕产期妈妈口腔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各类成人口腔问题的诊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