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的威力,启迪人生的利器

小时候的我活泼好动,爱交朋友,所以周围经常聚集着一群性格各异的小伙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已经淡忘,只有其中一位伙伴令我印象深刻。我们平日关系很好,整天“厮混”在一起。只不过有一个“毛病”令我很头疼,那就是凡事爱问为什么。“为什么天空会有那么多星星?”、“为什么鸡的头上长着鸡冠子而我们人没有?”、“为什么狗身上长着那么多毛?”……各种“奇葩”问题让我应接不暇,以至于我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做“十万个为什么”。

因着他这个“毛病”,我天天嫌弃他,后来想起来还觉得头疼脑涨。直到读了《提问的威力》这本书,我恍然大悟,原来爱提问也是一种美好的品质。

从小就从义务教育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我,养成了一种寻找标准答案的习惯。倘若针对数学、物理等偏理学科,追求标准答案尚且能说的过去,那么在面对语文阅读理解和文章赏析的时候,我仍旧执着于“标准公式”。我的这份执着很大程度上源于授课老师的课堂灌输以及批卷老师的标准。

当年为了应付考试,自己沉浸在其中,并未感觉不妥。然而当我回头审视的时候才发现,这样的做法对于学生本身多角度思考能力的培养并没有什么好处。

《提问的威力》这本书中提到了启发式的提问方式。即在教练自己的教练对象的时候,多问几个“然后呢?”、“还有呢”。通过这种启发式的提问,拓展被教练者的思路。当被教练者实在想不出新点子,教练可以其他角度提示被教练者。示例句子如,“除了和您的爱人商量这件事,有没有一些朋友可以成为您一起讨论的对象?”

这种启发式的提问方式可以应用在文学的学习当中,也能够对数理化的学习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

有人想说,这种提问方式太简单,没有技术含量,也只能当做一种文化课学习的辅助方法。

且慢下结论。我敢说,不仅仅针对学习,这种提问或者说思考模式对于每个人的人生选择都大有裨益。

在生活中,很多人喜欢钻牛角尖,他们很多人的口头禅是,“没(其他)办法,我只能这样做。”“我必须这么做,因为……”他们会说一大堆理由证明这唯一的做法是正确的。然而,当这个办法无效的时候,当事人往往陷入困境,不知所措。假设他们在陷入这种单一方法论论调当中时,头脑中多一根弦,多问问自己还有没有其他方式方法,并权衡其中利弊,再做出选择。相信,他们的人生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往大处讲,这种思考模式能够凝聚共识,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包容,促进社会稳定。

《提问的威力》这本书讲到了很多关于如何提问才会更有效果的方法。比如,可视化方法。我们通常认为,若一个人热情消退,想要说服他达成自己的目标,必须逻辑缜密,让他意识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这样的方法往往事倍功半。他的头脑会变得清楚,但缺乏内在热情和动力。如果我们通过发问的方式帮助对方将意愿清晰化、可视化,变得看得见、摸得着,就能够使对方切身体会到实实在在的理想的样子。这样,对方要达成这一目标的内在动力会变得更加强烈。

SMART式目标设定方法也让我印象深刻。所谓SMART式目标设定方法就是用一句话概括奋斗目标和方向。这句话必须符合“具体性(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获得(attainable)”、“相关性(relative)”、“time(时间节点)”等标准。《提问的威力》这本书中提到,每个人在设定目标的时候都需要问自己或者他人一些比较关键的问题,例如,“你具体想要完成的事情是什么?”、“你实现目标的时间期限和各阶段进度确认好了吗?”“实现这个目标是否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何时开始你的计划?……

我们很多人在工作中会遇到这种情况,即自己忙忙碌碌一周,非常努力得地做每一件事,但每件事都做不好,总是拿不到想要的工作成果,自信心逐渐减弱。同时领导也很是恼火,升职加薪遭遇很大障碍。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之一在于我们没有很好的管理自己的目标,没有时间节点要求,潜意识中并没有真正关注效果是否达成,仅停留在“做一做”这个层面。

之前在豆瓣读书上看到有评论说,这本书仅仅是教练问题的简单堆积和罗列。我并不认可这个观点。的确,《提问的威力》这本书中提到了很多具体的提问方法,有一些显得较为零碎。但不妨碍我们从这些具体的方法中提炼出更深层次的思想模式和精神。那就是充满好奇心和探索心,不武断下结论;那就是摒弃灌输式的教导模式,转而以启发、引导为主;那就是杜绝杂乱无章,以更加系统、具体化的方式管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提问的威力》书中引用了爱默生的一句名言“我们一直希望能遇到这样的人,籍由他们的启发成为想要的自己。”

我思考的是,假使一直未遇到能够启发我们自己的人,我们是否会跳出思维的窠臼,实现自我启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李鸿彬 学号:16040520011 转载自http://blog.csdn.net/u010159842/...
    The_HotBean阅读 12,508评论 0 6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大图比较慢 支持格式多 按键/手势自定义少 http://forum.portableappc.com/viewt...
    南不图阅读 871评论 0 1
  • 本人今有莲藕一亩,以到成熟阶段,只因本人现在身体突然有病,所以特希望,低价出售,有意者可以联系我!谢谢!
    625e6c44a929阅读 178评论 0 1
  • 首先可以把自己的公众号二维码发到朋友圈让自己的好友帮自己宣传。然后公众号的内容要能给用户带来价值,可以多发一些自己...
    化身逗比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