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的迷恋

这样一想,似乎无意识的举动也能够说明什么,

经年累月的嗜好背后也不可能没有心理因素的支撑。


本文所有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对甜食简直是百吃不厌。有次吃饭的时候,说真心很羡慕桌上一位对甜食皱眉的女生。而皱眉的女生说羡慕我喜欢吃甜食,觉得这样更像女生一点。可惜口味不能互换诶!

昨天我买了一份小小的提拉米苏,喜欢这种香浓入嘴即化的感觉,甜甜的。怎么都吃出幸福的感觉。不知道口味和形状相似的缘故,我总觉得这份提拉米苏让我想起来去年外派彼得堡的一段时间,那时候我经常去的一家超市,每次购物回来都要捎回来的蛋糕甜品。这次的口味让我记忆回味起来了。

我试着比价,但之前购物的时候似乎也没怎么看价格。但我以前在彼得堡买的是满满的一盒,似乎更实惠,味道也更浓郁些。现在想起来都不禁口底生津,吃不着了。


国内有段时间工作和一个乌克兰小哥,想起来也蛮搞笑,刚开始还聊些七七八八的,后来画风一变,转移在吃的上面了。

他给我发些一些传统的乌克兰美食图片,问我吃过没。。就此,开始了美食大讨论。

话题是从他想念妈妈味的乌克兰美食开始,中间穿插吐槽国内香肠羊头卖狗肉,明明不是那回事嘛!他感觉到了深深地被欺骗,因为他理解的香肠是接近100%的纯肉制作,没有淀粉及各种添加物一说的。。他说最初进入中国超市看到那么多香肠种类兴奋极了!

我非常能够理解他,想想我也一直在想念吃不着的俄式香肠和奶酪。感觉食材更真材实料些。味道吃多了也觉得挺好吃的。。尤其是奶酪。更不要提让我闻者流泪的蛋糕了!

最后当天话题以为什么上海的面包蛋糕甜品等西点价格偏高结束,后来勉强得到的结论是奶制品等原料更贵些吧。说到吃办公室气氛就很活跃,各献己策。

那个在中国呆了近10年的乌克兰小哥说,他在上海选购材料,让他老婆按照乌克兰菜谱做乌克兰美食,但都不是他想要的那个味儿。


其实我也并不是一直对甜食热衷的。中学时期我还蛮能吃辣的。后来在俄罗斯才培养了对甜食的喜好,不能怪我,因为他们的蛋糕还有巧克力等,真的很好吃且不贵。口味众多。袋泡茶是要加方糖或柠檬的,随意一个饮料也是糖加满,甜的要命。

在上海呆时间久了,觉得对甜的嗜好依旧没有戒掉,这里口味也偏甜,在这儿我才知道,原来不管素包子还是肉包子,都是要加糖的。早餐店里原来不加糖的豆浆也很少。

甜味给人一种短暂的幸福感,食物进入胃里,甜味弥漫舌尖,有一种旋目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人自然而然地就快乐些。没有理由。


食物能给疲惫的人以安慰,给困顿的人以修养生息。

似乎也不仅如此,似乎所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都在里面。

比如食物还和“恋家”“思乡”联系在一起,想家的时候就想吃家乡菜。

也或者想起来某个人,就会想到了曾经和TA一起吃过的某顿饭,去过的一家店。

《深夜食堂》为什么这样打动都市人?也许是孤独的人更要吃饱饭,好好吃饭。

在食物中寻求安慰,获得慰藉,补充身体上的能量,所谓“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不过如此。


而甜食就是所有食物中的一种,“甜味”是所有味道中最易被接受的一种。没有人教,小孩子都知道喜欢吃甜的。

如果对甜食无法拒绝,产生迷恋,似乎也在说明着什么?因为最好的口味是没有偏颇,酸甜苦辣甜都接受。

喜欢吃甜食似乎也有些顾影自怜,有点自恋人格。在外部的不如意或者孤独的刺激下,人应该更喜欢吃甜食,获得暂时的一种精神满足。倘若一个人的精神没处寄托,也常常会把自己多余的情绪情感寄托在物件上,就是所谓的“恋物癖”,以来填补空虚。

这样一想,似乎无意识的举动也能够说明些什么,经年累月的嗜好背后也不可能没有心理因素的支撑。

只不过,所有的“嗜好”或者“迷恋”,你自己应该是清楚的。



在这里,论文艺女青年的自我修养。

更多我的原创:

论文艺女青年的自我修养

你所要做的只是成为你自己

老女孩的不忘初心始于诚实地对待自己

作为一颗方糖,要先让自己变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