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谈谈朱元璋的性格与他的明朝

1368年,朱元璋称帝建国,号大明。大明的建立标志着汉人王朝的再度复兴,某种意义上它可以说是承继汉唐的使命。但是从明朝的整个统治来看,大明不像汉唐,也不像宋,撇开清朝来看,大明仿佛突入人群里的骆驼,格外的扎眼。

明朝与之前朝代相比,其突出的特点就在于它的那一套极端的专制的体制。在明以前,虽然汉唐这些封建帝国都是建立的君主专制,但都没有明朝这么强势。明以前的帝王虽然权力很大,但仍然受到贵族和整个官僚阶层的制约,不敢随意妄为。然而到了朱明和以后的满清,皇权才算真正的君临天下,霸阖寰宇,无人再可以挑战皇权。

追溯明清两朝500多年的专制政治史,我们可以找到一个源头,那就是明太祖朱元璋。朱元璋一手设计了明朝的政治制度,通过废丞相,设锦衣卫,文字狱,人肉消灭,打造了一个严密血腥的专制皇权政治体系,然后清朝也学过去了。我们可以这样说,朱元璋以一己之力主宰了今后数百年的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为何朱元璋要设计一套如此严密的极端专制制度呢?为什么是他?这些,我们必须要从朱元璋身上找答案。我们不可否认,朱元璋的独特性造就了明朝独特性,整个明初的政治制度深深反映了朱元璋那特别的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而对于朱元璋这类的大人物而言,性格可以决定国家的命运。

心理和行为密不可分,人类任何行为都受到心理影响和支配,总具有一定心理成份,同时个体的心理也通过行为表现出来。人的所做所为无不打上其心理因素的烙印,尤其是性格特征的烙印。

性格是个体在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对现实的稳定态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的个性心理特征。性格特征的形成受到遗传、环境和自我教育的影响。

朱元璋的出身在中国历史上的开国皇帝中绝对可以说的上是倒一,历朝历代那么多开国皇帝,出身平民的就他和刘邦,但是刘邦起码也是亭长,不用担心吃不饱饭饿死,还可以去赖酒来喝。但对于朱元璋来说,能有个温饱就不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元璋出身于当时安徽凤阳的一个贫穷的小乡村里面,父亲朱五四,而朱元璋当时的名字叫朱重八,一听这名字,我们就可以猜到朱家当时的情况。从很小朱元璋就必须学会劳作,帮助家里干农活,就是这样充分的开发劳动力,朱家也只能混个温饱,这还是不断的搬家才得以保证的,巨大的人口增长,使得土地越来越不够用。而不断的灾害又不停的驱赶农民,自朱元璋出生到他16岁出家,整个朱家就搬了三次家,终于到了第四次的时候,他们遇到瘟疫,瘟疫夺走了朱元璋父母以及兄弟们的生命,只留下他和二哥几个人。朱元璋无奈出家,然后又被寺庙赶出来,流浪讨饭三年,最终投军才终。

纵观朱元璋的一生,我们可以用两个字来总结,那就是“苦难”。经历过苦难的人要么被千锤百炼,变得坚韧、勇敢、节俭、机智等等,要么变得冷血、奸猾、残忍。恰巧的是朱元璋都有,正面的性格在他夺取天下的时候被无限放大,因为天下未定,他必须懂得隐忍。但一旦天下安定,乾坤一统,朱元璋就开始释放他性格中一直被隐藏的负面因素。

从朱元璋负面性格中迸发出来的第一个就是自卑,自尊是人的高级需要之一,它如果不能得到满足就可能转化为自卑;而长期的自卑又进一步强化了自尊的需要,使自尊满足的驱力更加强烈,也使自尊心更易受到伤害,由此进一步加剧了自卑。朱元璋的性格即是如此。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开国君主,朱元璋的自尊理应得到满足,但是,早年那种寄人篱下、遭人白眼的生活经历却使朱元璋的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从而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自卑而又自尊,所以朱元璋的性格极为阴晴不定,高兴时可以坦然纳谏,像一个和煦的长者。但一旦不顺心,就抓住鸡毛蒜皮的小事来大开杀戒,于是专制制度被不断加强。自尊又自卑的的人,往往都要别人都尊重他,害怕别人否定他,所以朱元璋要设置锦衣卫来监视臣民,要大开文字狱,让那些臣民不敢说他坏话,来满足自己虚荣的自尊心。

支配欲极强是朱元璋性格的又一特征,具体表现为对权力极度迷恋。此特征在幼年就表现出来。“他最常玩的游戏是装皇帝,让孩子们一行行、一排排、毕恭毕敬、整整齐齐地三跪九叩,同声喊万岁,”(吴晗《朱元璋传》人民出版社,1985年10月第一版)。从心理发展来说,早期的支配欲可能就是其权力欲的发展基础。此后,朱元璋越来越意识到被人支配的无奈和支配别人的快感。所以,在被人推崇和对别人发号施令时,其自尊心不仅得到满足,而且权力欲进一步膨胀。据明史记载,徐达在功臣中较少被朱元璋所猜忌,究其原因是徐达的小心谨慎和对朱元璋的绝对服从。每次出征归来,徐达总是首先交还兵符,然后才回家,这样既表示对朱元璋的尊重,又消除了他的疑心,朱元璋大为受用。在封徐达为信国公时亲加褒奖:“从予起兵于濠上,先存捧日之心:来兹定鼎于江南,遂作擎天之柱”(《二十二史札记》卷32稗史汇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元璋的目的既是表示自己不忘功臣,也起到昭示他人的作用。对朱元璋的权力欲,吴晗刻画得入木三分,“全国大大小小的政务,都要亲身处理,交给别人办,不惟不放心,不只怕别人不如他尽心,也怕别人徇私舞弊;第二,更重要的是,这样做就慢慢大权旁落,而他这个人不只是要大权独揽,连小权也要独揽的”。因此,凡是违拗他意愿的人和事,都要受到惩处,即使死人也不放过。孟柯曾说过“民贵君轻”,朱元璋大为不满,特别是有一次读到“草芥复仇章”时,勃然大怒,“谓非人臣所宜言,因欲去其配享”(全祖望《鲒崎亭集》《辩钱尚书争孟子事》)。对此,他不但不准大臣进谏,而且怒气冲冲地说:“使此老在今日,宁得免乎”(《语林》),充分暴露其专制极权。更有甚者,朱元璋还希望其权力延及子孙,在位时就替一二百年的子孙制定了“皇明祖训”,要求子孙按既定方针办事,不许改变,希图自己能对子孙后代发挥影响。

猜疑心极重是朱元璋性格特征的又一弱点,这一弱点在其早年表现并不明显,但随着地位的日渐上升和权力的不断扩大,其好猜疑的本性也日益暴露。据史家分析,有两件事诱发了他潜意识中的猜疑心,一件是高级将领邵荣、赵继祖因不满朱的独断专行而密谋暗杀朱元璋,另一件是爱将谢再兴临阵投降张士诚。它使朱元璋开始对诸将不再放心,再加上“渡江勋旧,俱渔服之侣,臣主未定,等夷相视”(陈登原《国史旧闻》第三分册第13页,中华书局,1980年),更加深了疑虑。

所以,从和州(今安徽省和县)渡江开始,领兵在外的将领不得不将亲属留在朱元璋身边,名为照顾,实做人质。这种作法虽有防止将领造反的功用,但却疏远了君臣关系。即使对于心腹爱将和贴身谋士,朱元璋也不敢掉以轻心。如徐达虽小心谨慎,但直到死后才使其主人松了一口气;刘基由于害怕朱元璋因疑忌自己而殃及子孙,他让子女在自己死后立即火化,不要埋葬,同时将自己用过的天文、星相书籍全部交给皇上。因为外界盛传刘伯温善看风水,不让土葬是避免被朱元璋怀疑葬在风水宝地上,刘家子孙会取代朱家王朝。总角之交的汤和在交出兵权后,朱元璋才放心让其回凤阳安度晚年。

由于担心边关将领尾大不掉,朱元璋将宗室封到边疆,监视将领官员。即使是亲族也不免遭其疑忌,如其侄朱文正曾力拒陈友亮75天,为朱元璋赢得战争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朱元璋认为他“亲近儒生,心怀怨望”(孙宜《大明初略》三),残忍地将其鞭死;其亲外甥李文忠立有大功,也是因为亲近儒生、礼贤下士,被当作危险人物毒死。这类因朱元璋疑忌而亡者数不胜数。他对于老百姓也不能释怀,因为自己是造反起家,所以担心老百姓效仿。康熙帝曾形象地描绘和分析了朱元璋的多疑,“朕颂洪武宝训,见有明太祖,屡以防边、防民为言。盖明祖本以元季起事,恐人袭其故智,故汲汲以之防民”(《大义觉迷录》第二卷,第53页)。朱元璋临死时说的“朕膺天命三十有一年,忧危积心,日勤不怠”,就是其疑忌心的极好证明。

看明初的历史,我们会被其血腥而吓到。充斥洪武年间的,往往都是各种各样的杀戮,对功臣将相的屠杀,对江南富家地主的屠戮,已经对于整个官僚阶层的严苛,这些又反映了朱元璋的极端残忍,缺少宽容的性格特征。

明太祖残忍的性格特征在战争年代表现得淋漓尽致。对敌人,朱元璋从不留情,甚至连俘虏也不能幸免。由于担心被俘士兵耗费有限的给养,还可能引起不安定,朱元璋命令常遇春斩杀俘虏,“知军中获寇军首目人等陆万余众,然而俘获甚众,难为囚禁,… …就军中暗地除去了当,不必解来”(《山堂集》86卷《诏令考》),充分暴露出朱元璋残忍的本性。夺取政权之后,为巩固朱明王朝的统治,对那些危及或有可能危及其江山的将领和官员,往往杀无赦;就连那些出于忠心而冒犯其尊严者,也经常不能幸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国之初,朱元璋就开始杀戮功臣宿将,因为这些人既有才干,又立有大功,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望,是王朝最危险的潜在威胁。所以,战争刚结束,他就迫不及待地寻找各种借口,除掉心腹之患。许多功臣宿将被处死,许多家族被株连灭族。据史料记载,因受猜疑而被杀者共有十几万人。对于各级官吏,朱元璋害怕他们贪赃枉法,会引起老百姓犯上作乱,因此,为防患于未然,朱元璋不惜采取严刑峻法,利用恐怖手段震慑地方官员。据史料记载:“国初重典,凌迟处死之外,有洗刷,裸置铁床,沃以沸汤;有铁刷,以铁帚扫去皮肉;有枭令,以钩钩脊悬之;有称竿,缚之竿杪,似半悬而称之;有抽肠,亦挂架上,以钩钩人谷道而出;有剥皮,剥赃贪吏之皮,置公座之侧,令代之者见而儆惩云”(《孤树衰谈》第2卷)。

虽然,严刑峻法使明朝初年吏治较为清明,但其手段残忍,则是历朝闻所未闻,实在有伤人道。对犯错而不够杀头的大臣,朱元璋为他们准备木棒和皮鞭。一旦官员不称职或不称心,朱元璋便有可能当庭用鞭子和木棍体罚他们,看到官员们皮开肉绽惨叫连声时,朱元璋感到无比欣慰。如果仍不解气,就有可能命令金吾将军用弓箭射、甚至自己拿弓箭射他们。明朝初年的许多官员,都曾尝过板子和皮鞭的滋味,一些官员甚至恬不知耻地到处炫耀自己曾被皇上鞭打的荣耀历史,而忘却了皇帝对其人格的侮辱。

朱元璋的那些性格特征——“自尊又自卑、猜疑心极重、支配欲极强、极端残忍嗜杀”——正是他性格深层处的负面隐藏物,一旦外部危险消失,这些负面的因素就集体出现,影响他思想和行为。然后,在打造大明帝国这艘战舰的时候,作为总设计师的朱元璋便也将自己的思想融入进去,进行全方面的改造,直到满足他心意为止(当然,到朱元璋驾崩,他也不满意他打造的帝国)。

而当我们去看明初种种政治现象时,如果能看到朱元璋独特的性格特征的话,就不难理解明朝极端专制的政治体制是如何而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