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三观不合,我们分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字 | 哒哒喵(投稿作者)

图片 | 摄图网


曾经,看过太多分手的戏码,皆言是:三观不合。

其实,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他们根本就不曾清晰地认识过自己的三观是什么。所谓“三观不合”,大多时候只是在为你的“傲娇”、“不懂尊重”、“不够爱”找的借口。

从和Siya恋爱后,我发现,其实我们之间有很多不一样,包括喜好、对于世俗的认知、生活的态度等各个方面。但是,我们依然不会因为这些不同而放弃彼此。因为我们都曾有过失败的感情,都明白:对于一段感情,最好的经营,是去接受并尊重对方与自己的不同。

所以,希望在恋爱中的我们,少谈点所谓的高大上的三观,而真的从最真实的生活中去包容那个与我们不一样的TA。——独舞


-01-

你们最讨厌的事是什么?

我讨厌的是别人找我借书,更讨厌的是一借好几本,最讨厌的是居然还让我给她送过去。

荔枝就是借着朋友聚聚,提出这个无理要求的人。

好吧,要不是看在她用辣条招待我的份上,我才不去。

荔枝是我的前同事,去年新婚。两个人从恋爱到结婚两个月,当时她幸福感爆棚的嘴脸我到今天都记得。

我进门刚坐下,她就抢过我手里的书,以极其饥渴式的姿势开始翻阅。

“对,就这本,我之前看的台湾版,繁体字,根本就看不下去!”

“《好好学习》是成甲写的?这么厚那……”

“你有没有两性情感的书啊?下次帮我带两本过来吧!”

我很好奇她什么时候开始想研究两性情感了,没想到我才一问,她瞬间眉头紧锁,开始对老公予以痛斥。

除了各种琐事和语气助词,荔枝大概说了两件事。

一是结婚后她才发现老公喜欢打游戏,废寝忘食的那种。

“每次看他窝在那儿戳游戏,我简直想把他手机抢过来,摔出去!”

我因为对男人玩游戏无感,所以需要理解她的怒火从何而来。结果脑子刚一开差,她已经爬上了道德的制高点:

“你说这人怎么这么不上进呢?你说我天天看书,怎么就对他没有一点影响呢?”

我拼命点头:“他可能也纳闷,我天天玩游戏,怎么就不能带动她一起呢?”

“滚!”

还有一件事,荔枝的老公喜欢旅游。虽然不是说走就走,但是对喜欢死宅在家的荔枝来说,这也是无法忍受的婚姻致命点。

“旅行还不是从一个自己待腻的地方换到一个别人待腻的地方,不如在家读书看片。”

又一轮的狂轰乱炸后,荔枝喝了口咖啡,做了下全程总结:“我跟你说,三观不合真别结婚,糟心!”

从本质讲,人的一切行为都基于价值观的选择。所谓的“三观不合”,说到底,是我们不能接受别人和自己的不同

-02-

我为什么从来不介意老公玩游戏?因为我不觉得玩游戏有什么不对啊!

他喜欢玩游戏和我喜欢看书,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啊,都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更何况,每当他和我分享游戏见闻时,我总能发现许多可以用来写作的题材,仔细想想,自己简直赚大了!

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在选择对自己最好的东西,没有对错。许多时候,所谓“三观不合”不过是在背锅。

如果你愿意,可以把任何让你不爽的事归结于三观不合。

我们为什么会争吵?因为三观不同。

因为我们三观不同,所以我们争吵。

然后,大家一起在这个死循环中重复重复再重复的彼此指责与消耗。

傻爆了!

关于三观不合的段子,网络上有很多少:

你喜欢看书,他说看书有毛用,不就是装文艺嘛。

你喜欢去西餐厅吃牛排,他说那玩意死贵,还不好吃,说你装逼做作。

你喜欢买束鲜花摆放在桌前,他说又开不了几天,真败家。

发现了吗?矛盾的真正导火索和三观没什么关系,而是因为“批判”。

一切和我不一样的,不是蠢就是坏,是有病得吃药,是巨婴,是妈宝……

面对不同的三观时,我们总是在判断对错:在知识层面,我要证明我才是对的。在道德层面,我才是那个站得更高的。

所谓的“三观不合”,不过是一场基于对错好坏的权力之争。

-03-

说到三观不合,我爸妈简直就是典范中的楷模。

我妈喜欢热闹,每次在小区遇到谁张嘴就是:“吃了吗您?来家里坐会啊!”

我爸就不一样了,是个安安静静的美男子。他平生的三大嗜好就是:看书,养花,钓鱼。

“每天家里的客人和走城门似的,烦死了!”

“一天到晚就知道弄你的那些破花,有那功夫多出去走走好不好!”

对于彼此的不同,你们以为他们会是这样的操作?

没有。

我妈经常会和我爸分享她听来的八卦逸事,经常分享从别人的故事里收获的感慨或教训。

我爸每次都听得聚精会神,不做评论,就坐在旁边傻兮兮的跟着乐。

在书上看到什么觉得写得特别好的话,我爸就把我妈拉过来坐下给她读。

他会把刚刚修剪好的盆栽摆在醒目的地方,然后坐在沙发上看着我妈,一副求表扬的表情。

如果一定对他们的生活吹毛求疵的话,就是我爸的衣服总是随手乱丢。

要知道,这对一个长期以家务为几任的我妈来说,这样的行为简直令人发指!

可我妈居然从来不发火,用她的话说就是:乱放的衣服她看着难受,但那是我爸习惯的方式。所以,最应该去整理的人是她。

我妈不懂心理学,但她明白一段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谁痛苦,谁改变。

上个月回家说起这事,我妈语重心长的说:“你看,我总把你爸的衣服收起来,他得多不习惯啊!他居然从来没因为这个说过我。”

她说的时候,我老公正在旁边。艾玛,吓得我赶紧捂住她的嘴……

最高级别的价值观,是我们如何接受不同。

世界是多元的,我们在各自的经验里都是对的,我们只是不一样。

-04-

在参加某期心理学工作坊的时候,有人分享了一个案例:

他的同事和妻子都坚信爱是需要靠身体去表达的。这个家庭就有了一个很大的矛盾,因为他们的儿子是一个自闭症儿童,不能接受拥抱或是亲吻。

于是,他们就想了一个三人之间表达爱意的方式:当想要表达彼此的爱意时,就互相碰触右手指尖。

这是儿子在身体层面能接受的最小范围的接触。

柯唯博士在《第3选择》里说,每件事都存在第三选择,每个人都有第三选择的能力。第三选择不是“听你的”或者“听我的”,而是寻找“我们共同的方法”。

在任何关系中,我们都需要放弃一种优越感。系统是多样的,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韩寒有句话说得特别好: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啊。

当我们大言不惭的吐槽和对方三观不合的时候,我们真的搞清楚自己的三观了吗?

你以为找到一个三观一致,方向同一的人就从此幸福快乐的在一起了?

恕我直言,那时的你会更痛苦:

我擦,他怎么和我想的一样啊!

这事不用和她说了,反正她也不会有不同意见。

和他说点什么好呢?感觉像是和自己对话啊!

因为你们是那么的一致又相同,你感受到的,会是彻头彻尾的孤独。

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从来不是因为不同,而是我们在不同之下如何反应。

《红楼梦》之所以成为名著,就在于它的作者在创作每一个人物的时候,没有嘲笑,只有悲悯,没有不喜欢,只有包容。

蒋勋先生曾说:人最大的谦卑莫过于能意识到身边所有的人其实你都无从评判,能明白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完成自我。人最大的领悟莫过于彻底的谦卑。

它意味着你看到一个生命,虽然不能理解,甚至并不认同,但你却明白和尊重他的生活方式。

我们都来自不同的星球,只是在相处的时候发生了摩擦。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但不一定要分个对错。

能明白这一点,我们的世界就会开阔许多。

三毛和荷西,杨绛和钱钟书,谁能说他们彼此的三观一定一致?But,他们相处的时候却是真的很幸福。

一段感情,一段婚姻,归根结底是需要去经营的,而这种经营,首先是站在不评判的基础上的。

如果对此还有疑惑,请熟读《非暴力沟通》一百遍。

不能接纳别人与自己的不同,是修养不够。无法调和别人与自己的不同,是能力不足。

所以,对不起,你的感情生活不幸福,“三观不合”不背锅。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