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力图改变这个世界,他则是如实地描写自己看到的世界。海明威一生的杰作就是他自己。

海明威的祖父、外祖父都参加过南北战争,这是两个家族中,共同拥有的一段光荣历史。也许是受家族影响,海明威初上战场到西班牙内战,以及成为二战中的"将军"。都在证实他每次在战争即将爆发前,就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了。而且,战争在他的人生中,跟美酒和女人,仿佛形成最为牢不可破的三角形关系。与另一种说海明威是在醇酒与美人间达到艺术巅峰的说法,有着和而不同的妙不可言。

他第一次在战场上的表现,就相当的英勇善战。背起战友匍匐进入敌方地盘,这一路前行在他身上留下了两百多片炮弹碎片;没过多久他遇到一个女人,因为深深厌弃他身上丑陋无比的烂肉,而把他拒之千里。所以他很受伤,也很气愤,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这满身的战果累累,仿佛敌人向他开火的画面历历在目,也许这正是那个女人的一种本能反应吧!

年轻时期的海明威

真正和海明威有着婚姻关系的女人们,这自然要从第一任妻子哈德莉说起。是她陪伴着海明威度过写作初期,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他受不了任何影响他写作的东西,尤其是个人物,所以当哈德莉把怀孕的消息告诉他时,他丝毫没有喜当爹的感受,反而比较苦恼。当小邦比生下来之后,似乎加快了第一次婚姻破裂的速度,使身为人母的哈德莉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小邦比身上,而海明威也是一直在埋头创作,还因为小邦比的啼哭声而搬出去住,根本没有一个父亲该具备的责任。就这样认识了第二任妻子波琳,她的家庭背景很好,还有一个对他们花钱大手大脚的叔叔,海明威从此告别了拮据的生活,这一生活就是十几年,还有两个孩子。可是经过西班牙内战,天时地利人和把海明威和第三任妻子玛莎紧紧地绑在了一起,抛弃波琳的时候还不忘指责她,是她使自己背叛了哈德莉。二战开始时,海明威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了海军,他同样忍受不了多久安逸舒适的生活,他闻到火药味,就像猎人嗅到了血腥。玛莎的柔情也是注定栓不住他,在他报名参战的那一刻,第三次婚姻彻底宣告破裂。他一直都是个失败的丈夫。最后一次婚姻里,海明威多次遭遇车祸、飞行事故,玛丽都与他生死相依,还替他操办了,令他一生最难忘的六十大寿。当海明威病情越来越严重时,他无法忍受日渐衰退的创作力和疾病,以及死神逼近的窒息感。一天傍晚,玛丽吻了他之后,回到自己卧室,她做梦也没想到这一吻,竟成了吻别。第二天清晨,丧钟便为海明威而鸣,哀乐也为他而奏。

海明威是不能被一笔带过的人,就像他笔下的人物,都跟酒和醉生梦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无论是海明威的妻子们,还是婚外情和艳遇,都有成为他笔下人物的原型和影子。他是个特别擅长把生活的一切都代入到作品中的作家。

海明威凭借《太阳照常升起》成为"迷惘的一代"的代言人,并以此书开创了海明威式的独特文风。这部小说一个是引用《圣经·传道书》里的第一章:"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日头出来,日头落下,急归所出之地。风往南刮,又向北转,不住地旋转,而且返回转行原道。江河都往海里流,海却不满。江河从何处流,仍归还何处。"

《太阳照常升起》的港台版——《太阳依旧升起》

另一个则是引用斯泰因的一句话:"你们都是迷惘的一代"这句话还出现在《流动的盛宴》中,斯泰因小姐的篇章里。海明威把这两个引用混合使用之后,万万没想到居然一发不可收拾的流传开来。

《流动的盛宴》kindle电子版

象征着经过世界大战后年轻一代作家的创作倾向,尽管人生无法改变什么,尽管充满着凶险和苦痛,也应该像斗牛士那样去拼搏一下。这一点海明威在观看斗牛时悟出的道理,并使他决定最终不会长久迷惘下去,蒸发出他要以斗牛士一般的"硬汉子"精神,来面对人生所有的不如意,并形成他作品的风格。同时也是表现一代人思想情绪的称谓。

斗牛场

《永别了,武器》最深刻的一点,是把厌战的思想推到了极致。其中的武器就包含两种寓意,一方面是战争,另一方面则是爱情。

在1929年,与这部小说同为国际文坛最热门的畅销书还有《西线无战事》。《西线无战事》的题词是:这本书既不是一种控诉,也不是一份自白。它只是试图叙述那样一代人,他们即使逃过了炮弹,也还是被战争毁灭了。"这与海明威"你们都是迷惘的一代"是相通的。年轻的一代期望和平、渴望幸福而不得,于是通过失落感、迷惘、在心灵印上深深的毁灭感。这是战争的借刀杀人。

《西线无战事》

除了海明威以上的三部,还有《丧钟为谁而鸣》、《老人与海》等作品,都曾以"迷惘的一代"的代表著称。

因为海明威的不仅有着出色的语言驾驭能力,还兼具敏感的听力和高度清晰的视觉化语言,还有独具海明威特色的"口语风格"。所以无论把作品整体看,还是拆解开来再看,内容都是不亢不赘、文体轻松,用最基本的词汇使他的作品具有更多的亲和力与真实性。读者们可以深刻感受到,艺术境界和艺术底蕴。这跟他的为人一样,丝毫没有矫揉造作之处。每一部杰作都将人物的情感刻画的栩栩如生,表现出一种不为命运所屈服的硬汉精神。

狩猎

海明威可以使每一部作品,处处都有他真实生活的影子,人生的轨迹是内外兼修,与他相关的一切也都能做到表里如一。在《老人与海》问世之前,他的所有作品都是鱼饵,为的就是钓到一部,融合信念、意志、顽强拼搏的勇气和力量与一体的书。它让人彻彻底底的懂得了,打不垮的那种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究竟是什么模样!

《老人与海》中"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的思想,正是浓缩式地完美体现了海明威一生的写作生涯。这部杰作更像是海明威这条大鱼的骨骼,完完全全贯穿了他的一生,更预示着来自大地的海明威,人生拳击赛的终告结束。

《老人与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