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连载:少年清水洼(七)

(12)

丑刚退学那阵,那片清水洼还在,依然清流如澈。树林安详,鸟儿在自由飞翔。他常常一个人,在水洼旁,仰望头顶天空的缝隙,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他从那个时刻开始,似乎变得有些怕见人了,不再是那个风风火火,直言敢当的少年,他变得沉默了许多,可是有很多的时候,他却在自言自语,我不知道他说些什么。

一年的元旦,他送给我一张他手绘的贺卡。卡片上是天空,一只正在飞翔的白色的鸟儿,有树林,树林间是一个蔚蓝的湖泊。旁边缀着一首诗歌,诗较长,我记不清了,但有几句一直烙在我的脑子里。

“我是马克思的小儿子,

不信奉上帝。

我的心灵坚强,

可以撬动地球,

谁给我支点?

我的心灵孱弱,

会为一只鸟儿悲伤,

那些消逝的会飞的翼,

砸碎我本不会落地的理想。”

我无语。家人们说丑已经变得有些疯障,他们在感慨可惜了这个孩子的同时,也一并警告我不要同丑来往,避免耽误学业。

我仍然去看丑。丑真的作了一名护林人,征得村里的同意,他在清水洼旁用红砖垒了个小房子,青色的房顶。这个房子,是余伯和鳗儿大娘帮他垒起来的。虽然两位老人家非常不情愿地让丑住在村外。他们劝丑,村里过去也有看泊护林的,可是没有住在林子里的。没有人能够劝动丑。丑对我说,我作草堂隐士了,与这水洼与这树林相伴一生。我对他说,还有一个关于大鸟的梦。

我一直在等待大鸟的重现。他跟我说这番话的时候,眼里竟噙着泪花。

我们一直在小心地避讳一个名字。这个名字在我们的心底永远都与洁白或纯洁有关系。这个名字,叩击我们焦痛的心灵,温暖我们滋长的仇恨。

有些夜晚,我同丑挤睡在小屋的土炕上,我们倾听户外的风声,林中鸟儿偶尔不安分的叫声。这些年,狐狸,山狸等行走动物在人类残酷的射杀中已经几无踪影。

只剩下一些鸟儿,她们舍不得离开清水洼----这片当年的梳理之地。

思绪翩跹,一切却终究归寂沉默。

归寂沉默地还有丑养的那条小狗----虎子,它很少喊叫。在空旷的自然面前,沉默是一种保持尊严的力量。

(13)

建设新村,村里重新选址新盖了学校,原来皂户村的那所小学校,被霍眼狼买了下来。他将原来的小学校加以改造,添置了绿树葛藤,藤随墙壁而爬,还种植了大量的紫薇。其很文绉绉地取了个名字,叫紫庐。取紫气东来,结庐人间之意。这些年,霍眼狼的确是发达了。他的事业是越捣腾越大。他先是在煤矿外划了个地方,圈起来建成煤场。并购置了粉碎设备,将粉碎的煤矸石,沙子搅和到从煤矿拉出的好煤里。

然后,他又成立了建筑公司,去承揽煤矿的一些土建工程。这些不大不小的工程比如一些土方工程,自然由他来控制。他开始大肆地在清水洼附近,用大型推土工具挖沙。同时,那些大一些的工程,他也要用尽一切手段参与其中。财富就这样获得了迅速地积累。

紫庐,那已经成为他的兵营了。他对这一切采取了半军事化的管理手段。他别处心裁地从保安培训学校招来一些小丫头。这些丫头身穿迷彩服,刷着齐耳的短发,个个是英姿凤爽,光艳照人。她们身手敏捷。霍眼狼在大门口处建了一层阁楼,没有楼梯,没有扶手,值勤保安的时候,他要求这些丫头必须徒手攀援,蹭蹭地往上跳。

同时,他又改装了一部草绿色的吉普车。吉普车敞篷,上面编织了绿色的伪装的蓬网,他身穿军呢色大衣,脚蹬一双巡洋舰牌的陆战军靴,右手常提一柔软的小马鞭,颇有点范儿。

他越来是越发福了,过去那个瘦长的汉子已经不见,变得虎背熊腰一样了,就像一尊门神,走在哪都让人望而生畏。他豪言爽朗的大笑,好像整个的世界都没有他强势。他出手大方,颇讨上层人士喜欢。他们常互相攀着肩膀,或者见面拍拍彼此发福的肚皮,表现出不同寻常的亲昵。那些领导更喜欢让那些穿迷彩服的小丫头拍肚皮,老霍就吓唬他们说,可乱拍不得,她们都是练过铁砂掌的,没个轻重。那些领导们都说,好个老霍,都成卡扎菲了,出门都是女保镖啊。

老霍哈哈大笑说,哪里哪里,左拥右抱,乃享齐人之福啊。

乃享齐人之福的老霍,内心里是有一种隐晦的无法启口的痛的。在那个小学校园的夜晚,当他糠筛着身子在熟睡的于蓝的酮体面前瘫软在地的时候,似乎自己身体的某个部位发生了一点变化。

这些年来,他寻医求药,遍尝各种方法,却未曾有所起色。他知道,自己病了,彻底地病了,一个强壮如牛的身体,不过是银枪蜡烛头,中看不中用啊。

所以,那个叫于蓝的名字,每天都被他放在牙齿上咀嚼,每次都被他在内心里狂热地痛恨着。她似乎已经成为他心中的一个梦魇,一种渴望,一份蕴藏着地千变万化不离其中的奇怪的情感。

他一次又一次地在头脑中摧毁于蓝,扒光于蓝的衣服,供他恣意妄然地进入。其实,他现在什么也做不了,他看着身边这些貌美如玉,刚刚长成的小姑娘,他让她们身穿三点在他面前展示武功,出手神拳,快如闪电;跳跃腾挪,眼花缭乱。让他心生欢喜,他将钞票放到这些小姑娘胸前的奶罩里,他抚摸这这些初初发育的粉红的小馒头,眼里滋生的是慈祥和满足的目光。他对那些女孩说,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啊,这个工作的名字叫看电影。女孩子们都知道了,老板喜欢看电影,俺们也喜欢看电影,因为看电影可以分奖金。

在他的紫庐里,他布置了一间静默室,室内昏暗,空洞无光,窗是封闭的,中间铺满地毯,地毯上有一个圆形的铺垫,再无它物。在临睡之前,他就去那里静默,咏诵心经。他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非要这样做不可,他冥思苦想,可永远都没有弄明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年清水洼 (1) 丑在最后的时光里,常常回忆起一只白鸟。那是他小时侯,在林中的清水洼所看到的一只大鸟。这只白鸟整...
    兴民智通姜海阅读 883评论 1 7
  • 听女儿悦耳的读书声畅想 文*瀚海望客 朗朗的读书声, 把我带进了回忆的溪流, 潺潺的水声洒满了成长的故事, 涓涓的...
    瀚海望客阅读 702评论 0 0
  • 《母亲是条河》 文/黎峰 最早,一滴露珠 滑落在疏叶下的暗流 汇成山泉,穿越泥土 来到懵懂的小溪 父亲捧起,掬了一...
    黎峰小峰峰阅读 694评论 26 25
  • 午夜来了一通电话 陌生女子的声音 沧桑而坚定 我同意嫁给你! 我笑了,这又是什么新型的电话诈骗? …… 记忆渐渐清...
    零凝阅读 184评论 0 2
  • 上班匆忙的赶上公交,好久没有百米赛跑,真的需要煅练。 孩子这段时间每次回家之后喜欢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也不知她是有...
    赛亚米业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