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在拿现任与前任比较?

文/龙猫苒苒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

窗外迷离的夜,裹携在雾霾略带神秘的迷蒙感中,那些曾经的画面和记忆,就在那天然的幕布上,在眼前,一帧帧闪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静谧而深沉的夜,适合回忆,也适合谈心。

闺蜜和她的另外的一位朋友,兴许是热闹过后的散场遗留下来的孤寂,兴许是满腹的话语已经噎在心口多时,需要找一个倾泻口,两人彼此看了一眼,便打开了话匣,而我,则坐在沙发上,作为一个聆听者,聆听着她们两个的故事。

闺蜜大抵是走出了对前任的眷恋,在新年来临之际,选择了重新开始,接纳了一个她有好感,且与她同岁的男生,她笑着说,她是那个男生的初恋,所以有些赚到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交谈的言语之间,难免会从字里行间流露出她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她一直克制自己,不要拿现在的男朋友和前任去比较,但是,总在对方做的不够好,甚至不合她心意时,下意识的会蹦出比较的念头。

她知道不对,但是她没办法。

闺蜜的前任三十岁,事业有所小成,性格也属成熟稳重型,对闺蜜的包容,有时候连我都有些看不下去,那时候的闺蜜,就像是一个可以随时任性的小孩子,关键时刻,总归会有那个前任,以她喜欢的方式告诉她正确的思想和正确的处理方式,都说女人是男人的大学,从女人这里毕业,男人便会变得成熟,而闺蜜却恰恰相反。

男人的成熟稳重,引导得当,其实也会在很大程度上让一个女人变得更有气质,闺蜜很幸运,那个前任,引导她的方式,她甘之如饴,并成长的很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当现在的男朋友,似乎是在犯着她二十一二岁时的那些错误,在做着她二十一二岁的幼稚的行为时,她就开始纠结和矛盾了,为什么现在的感觉,却是反过来了呢?

她本来应该是那个被呵护,被引导的人啊~

她不喜欢现在这样的相处方式。

因为抗拒和不喜欢这样的相处方式,所以下意识的又拿了前任来比较,如此周而复始,然后陷入迷茫和彷徨。

为什么开始了一段新的感情,却还是无法彻底的忘记前任呢?

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人,会拿前任和现任做比较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留恋?

不舍?

还爱着?

不,我觉得都不是那个决定性的答案。

真正的因素,是害怕改变和不习惯。

世界一直在变,它未曾因为任何原因停下脚步,而人也会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但人,从内心深处,其实是惧怕改变的。

特别是感情。

为什么一段长久的,稳定的感情,总是会让人觉得特别珍贵,而一段时刻在变化,在换人的感情,却总是让人觉得廉价?

因为维持本身,比改变需要更大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当一个人全身心的投入到一段感情中,就会希望对方对自己的爱不会改变,即使外界如何变化,即使两人容颜如何衰老,即使浓烈的激情随着时光转变成了相守的细水长流,爱的感受,不会改变。

可一旦这种改变发生,内心就会开始害怕。

从前任那里得到的,不管好的,坏的,都已经在慢慢的接纳和包容,已经在磨合与对方的相处模式,甚至为了让对方可以开心,都会试图让自己做出改变以迎合对方,这个过程其实是痛苦的,可一旦这种勇敢之举最终演变成了习惯,演变成了两人相处中最舒适的模式,依赖感便会滋生,这时候,就会更加期待安稳而惧怕改变。

而现在,离开了前任,重新接纳一段新的感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达爱的方式,对爱有着不同的理解,等于就是推翻了之前好不容易搭建起来的安稳堡垒,重新砌墙,这将又会是一次脱胎换骨的煎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磨合磨合,磨得好才能合。

曾经那么努力去改变的一些东西,曾经为了改变而流过的那些眼泪,现在似乎又要再去经历一次,内心深处,总归会抗拒和担心,所以,那个已经磨合的很好,已经习惯的很好的前任,便会在这时跳出来。

闺蜜的另一位朋友也是对前任念念不忘,即使有人追她,她也努力尝试着想要去接触别人,可一旦在相处的过程中发现对方身上有些缺点,立马内心就产生出抗拒,进而就没了下文。

对于她的那位前任,我不予置评,因为不甚了解,只是从她讲述的字里行间里,可以感觉到对方不过尔尔,即使如此,但他就像是插在她胸口的一根刺,拔不掉,又总是隐隐作痛。

她习惯了自己爱他的方式,习惯了他对待自己的方式,习惯了去忍让他身上的缺点,习惯了有关于他的种种,并依赖成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本身就是一种依赖,而依赖是相对的,相对的也就意味着,依赖需要一个对象,而该对象,你不觉得任何的可控性。一旦该对象失去,或者产生质变,首先被伤害的是你。

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斯有一段对习惯的经典注释:“种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所以,最终,她被这种习惯绑住,深陷在前任的漩涡里,不仅无法自拔,别人也救不了。

虽然感情世界里,可以帮自己的,只有自己,可看到她们如此,不免也会觉得心疼。

比较之后,你依然还是呆在现任身边,增加了的,只有你自己无尽的乱想和对对方的压力。

其他,什么都没有改变。

任何没有走到最后的前任,都是不值得留恋的过往之客。

而现在正在陪着你走的现任,才是值得付出的同行之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惜,太多人明明都了解这个道理,却还是选择欺骗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三周社会实践结束后赶上五一假期,回来后收心这事总是挂在嘴边,却还是看不到效果,习惯了嘴上说说,自已又无比懒惰。...
    不想被找到的大黄阅读 167评论 2 2
  • 文/晓云 走过青春这场散去的宴席,我们懵懵懂懂步入社会,在跌跌撞撞中懂得了这个世间的生存法则。青春已不再疯狂,我们...
    我是華水亦阅读 444评论 0 1
  • 风风雨雨走过多少年, 坎坎坷坷人生多少弯。 雾中看花花间何惜叹, 异乡追梦梦醒是否晚。 踏遍孤城一人梦相伴, 江行...
    筆墨愁阅读 14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