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影用这6种姿势解锁下雨天,瞬间拍出高级感!

每到阴雨天,很多相机手机就会吃瘪。碍于天气,大家不想出门,外面灰蒙蒙的,光线较暗,照片灰度很高,不够通透。

但是阴雨拍照的好处就是,光线均匀,阴影被弱化,因此这种情况也很适合拍照。

今天答主就分享这几种平常用得最多的雨天拍照技巧,操作简单。看完他们,就带上你的手机,去拍一组雨日大片吧。

1、雨天人像

前面提到了雨天的光线特别柔和、均匀,这种情况反而适合拍人像,既然是雨天,就要借助相应道具了,比如雨好看的雨伞、帽子等,可以可环境融为一体的道具。

下面两张是电视剧的剧照,其实日常拍摄中,很多电视剧和电影的画面值得借鉴,虽然我们服化道可能做不到质感那么高,但是前期的构图和后期的调色都可以模仿。

主题:例如这张《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里面的剧照,同样是下雨天,男主搂着女主,相拥前行,故事感就被触发了。所以拍摄一定要有一个表达的主题,好比讲故事,结尾总要揭示一个道理。

构图:用三分法看这种图,两人的重心在右下角的交汇点上,两人的头部在右上角的交汇点上。

虚化:很多人说这种镜头虚化的感觉手机做不到,其实也可以的,手机有人像模式的直接开启人像模式,对焦在两人身上,没有人像模式的,下载一个FOCOS,专门应对需要大光圈拍摄人像模式的,也可以在后期用镜头模糊处理。

调色:红色的伞颜色和周围的暗色不协调,是因为这把伞是电视剧中一个线索,红色在这张照片中比较吸引眼球。但是在后期调色中降低了饱和度和明度,显得温暖柔和。

2、透过玻璃拍

雨滴淌在玻璃上留下的痕迹成为前景,窗外雾蒙蒙的天气,城市建筑、车辆都成为了远景,这样拍摄显得十分有层次感。雨天天气虽然光线暗淡,但在暗调下,城市的光斑也会更加绚丽迷人。

如果要拍出光斑效果,记得要聚焦在窗户上、或者窗户的雨滴上;

如果要拍清楚窗外远处的风景,记得要聚焦在远处,那较近的雨滴就会呈现虚化效果,特别漂亮;

这张是对焦在远处的:

这张对焦在窗户上:

3、倒影

倒影大法好,人人都知道。近来提到手机摄影技巧,倒影拍摄都会是其中一个主题。

确实,倒影拍摄的实操性很高,下雨天到处路面都有积水潭、路坑,或者水池、甚至湿漉漉的地面,拍摄出来都非常有氛围感。

4、露珠

下雨后总有雨水停留在花朵或者树叶上,手机可以开启微距模式,近距离靠近露珠,对焦在露珠上,一定保持手机稳定,轻微按下快门,一幅佳作就完成了。

如果没有微距模式,可以试着安装FOCOS这个软件,里面的大光圈模式可以起到很好的虚化作用,拍出露珠晶莹剔透的样子。

雨水的冲刷,会带走空气中以及枝叶上的灰尘,花朵更显得娇艳欲滴,效果更清晰。

5、雨中场景

还有最常见也最不好拍的雨中场景,相比前面几点,这一部分更考验拍照技巧和修图技巧。

它的概念比较笼统,可以包含前面提到的几种拍摄画面。首先要选择合适进入镜头的场景,例如下雨天仍然营业的水果商贩、烧烤点、川流不息的车群、人群,稍不注意会让整个画面显得十分杂乱,没有重点。

所以拍摄雨天场景是注意,要么集中火力,攻其一点,让照片有重心;

要么均衡用力,整张画面都要显得稍微整齐划一;

6、创意玩法

无论拍什么,首先要具备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雨天同样存在很多创意玩法,例如下面这张雨滴溅起的图片,是不是很有感觉呢?还有在玻璃窗写字等等多样玩法。借助小道具,使画面更动人活泼。

不需要你有多高的摄影技巧,但是要有一颗想拍的心。

最美不过下雨天,期待你拍出心仪的大片。

如果你对文章有不一样的理解,欢迎在下方评论区提出你的意见或者建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