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

一转眼,十六年过去了,江湖中上演了多少故事,唯独有一个故事从十六年前上演到现在,依旧还没有谢幕...

这一年,小龙女与杨过约定之期已至,整整十六年了

这一年,当年喝过豹奶的小女孩已经长大,她已经十六岁了


十六年那年,风陵渡口。

酒店内,郭襄与各路草莽英雄把酒言欢,开怀畅饮,听说了神雕侠的江湖事迹,心生羡慕。于是便心向往之,求着西山一窟鬼带自己去见见神雕侠,就这样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万兽山庄,一行人遇到豹群的围堵,所有人都被豹子咬伤了,唯独郭襄没有受到丝毫伤害,那群豹子反倒很听她的话。

神雕侠第一次出现,这时候的杨过带着人皮面具,鬓角的头发已经花白,整个人显得特别忧郁。

他走近只轻声说:小妹妹,捂住耳朵。只听见一声吼叫,所有的野兽都逃开了。

神雕侠威名如雷贯耳,西山一窟鬼拜了一地,万兽山庄也出来迎接,郭襄只呆呆的看着,原以为神雕侠英气非凡,第一眼看时竟是那样丑陋,经过刚才,细看他,尤其是那双眼睛,一双眸子精光四射,英气逼人。郭襄心口一阵发热,不由自主的晕生双颊,低下头来,隐隐约约的觉得,这神雕侠倒也不怎么丑陋了。

杨过再次走近,看着郭襄:你没事吧。郭襄一时紧张:没,没事。这时杨过已经转过身去疾声厉色的说道:万兽山庄多养些毒蛇猛兽,外人不知道的进来了岂不丧了命,该是要好好管管。

万兽山庄的金甲狮王史叔刚被霍都所伤,该下已经觉得没了法子,神雕侠一来,他们兄弟五人忙求神雕侠救命。杨过早知霍都此人卑鄙,史家兄弟却也不是坏人,这下遇着了,是要管一管了,便应下了这件事。

郭襄主动求着杨过带她一起去,找那黑龙潭的主人瑛姑求九尾灵狐的血来给史家兄弟治伤。


那一天,应该是她最快乐的时光之一。

杨过拉着郭襄的手,在黑沼上滑行,就好像在雪地里滑雪一样。

她一点都不害怕,就紧紧的跟着杨过,这一路,她的所有目光全部集中在他的身上,即便没有见过他面具下的容颜,她仍然芳心暗许。

跟着杨过去百花谷找老顽童周伯通,她在一旁听着,一灯大师(南帝)、老顽童和瑛姑的三人爱情故事,瑛姑本是皇妃,却因为周伯通放弃了所有,周伯通因为爱的太深却无非面对道义所以一直躲着瑛姑,一灯大师因为当年没有救下瑛姑与周伯通的儿子而自责出家...

或许这是她第一次知道爱情,知道爱情的魔力足以毁灭一切。

郭襄爱上杨过,跟现在的少女爱上大叔的故事如出一辙。他积攒了年龄的红利、江湖的阅历、满腹的才华于一身,可以说应有尽有。

杨过当时已经名满江湖,处于一个男人的顶峰时期。

更何况他还痴情,这满足了一个少女对灵魂伴侣的所有幻想。


那一天,他们初次分开。

从黑龙潭归来,大家都聚在一起庆祝,外面传来一个女子的声音,杨过一听便知这是郭芙的声音。郭襄当时非常焦急,她还不想离开,她对杨过说这是她姐姐找来了准是带她回家的,这一走何时才能再见,或许她是不敢想,只是满眼的舍不得。

杨过一早也就猜到,他见过天下所有的男子女子,要说聪慧机敏,没有谁比郭伯母更优秀的了,这眼前的女子莫不是郭伯母什么人。当日万兽山庄中单单她没有受到豹子的伤害,难道她就是当年和李莫愁一起用豹奶喂养的小女孩,如今却这般亭亭玉立了。

杨过拿出三根金针给郭襄,答应会满足她要求的三件事:“我见此金针,如见你面。你如不能亲自会我,托人持针传命,我也必给你办到。”

单纯活泼的郭襄却当即用了两枚:她要他摘下面具瞧一瞧他的容貌;她要他在她十月二十四生日那天去见她一面,与她说一会儿话。

她说,如果连你的真容都没有见过,便不算得真相识,这对我是第一件要紧事。

杨过揭下面具的那一刻,郭襄一眼便误终身。


十六岁的那年烟花太美,却燃尽了此后二十四年的青春年华。

十月二十四日,杨过拿出了所有的气场,第一次用尽所有为当年还是婴儿的小郭襄过这个生日。

第一件贺礼,便是灭蒙古前锋,砍下两千只耳朵,好让襄阳城能得到安宁,不来破坏郭襄的生日会;

第二件贺礼,带来了汉口镇天下驰名的巧手匠人黄一炮所作的烟花盒子, 并烧了蒙古二十万大军的粮草,以郭襄的名义立下大功;

第三件贺礼,去除丐帮奸细,呈上打狗棒,为与郭襄感情深厚的丐帮鲁帮主报仇。

这三件事也只有杨过能办的得到,做得来。

还记得,点火开了那烟花盒子,火炮冲天而起,在半空中一声爆炸,散了开来,但见满天花雨,组成了一个“恭”字。郭襄拍手笑道:“好玩,好玩得很!”又放了一个烟花,却是一个“祝”字。依次放开,组成了“恭祝郭二姑娘多福多寿”十个大字。十字颜色各不相同,高悬半空,良久方散。

想这绚烂烟花,必是朵朵开在郭襄十六岁的心头吧……

哪个女子能承受这样的大礼,自此,她的情根深重,不能自拔。


那一夜,她以寿星的名义许愿:祝愿杨大哥和杨大嫂能早日团聚。

对着一轮明月合十的双手的缓缓放下,心中自语,往年我不觉得有任何愿望,如今却有了愿望,只希望杨大哥能和杨大嫂早点团聚,她拿出最后一根金针,这或许是他们之间最后的记忆了。

杨过离开襄阳,前去绝情谷赴与小龙女的十六年之约。

郭襄从母亲那里知道,当年的十六年之约是她胡乱编出来的,她编下了南海神尼的谎话,谎称小龙女被那神尼接去,十六年后必定会返回。而杨过与黄药师同行,谎言必破,若杨过知道了真相,定会伤心殉情。

郭襄留一下了一封家书,仅仅带走了那一根金针,她希望可以换得杨大哥不要自杀。

追到绝情谷的时候,杨过正伤心欲绝,满山谷回响的都是他痛彻心扉的嚎叫声,郭襄奔至悬崖之前,大叫“大哥哥,我来了!我这里尚有你一枚金针,须听我话,千万不可自尽……”这时杨过已经双脚一蹬,朝谷底坠去。

终是,晚了一步。

郭襄吓得魂飞魄散,也跟着跃入了山谷...

终不是有能力去救,而是陪着去死,就这样毅然决然的跳了下去。


在蒙古军营中,郭襄有段独白,碎碎的念道:

可惜我迟生了二十年。倘若妈妈先生我,再生姊姊,我学会了师父的龙象般若功和无上瑜珈密乘,在全真教道观外住了下来,自称大龙女,小杨过在全真教中受师父欺侮,逃到我家里,我收留了他教他武功,他慢慢的自会跟我好了。他再遇到小龙女,最多不过拉住她手,给她三枚金针,说道:小妹子,你很可爱,我心里也挺喜欢你。不过我的心已属大龙女了。请你莫怪!你有什么事,拿一枚金针来,我一定给你办到。

或是童言无忌,或是痴情所致。

杨过与小龙女在绝情谷一别十六年,日思夜想,形销骨立,为之黯然销魂,心之所动,自创黯然销魂掌,此套掌法只有心里想着心爱的人,掌力才会大增。

二十四年后的大彻大悟,已是峨眉派掌门的郭襄,为纪念当年与杨过同到黑沼捕捉灵狐的往事而自创黑沼灵狐之剑法。

杨过苦等小龙女十六年,至情至性,而郭襄为了杨过终生不嫁。

杨过对小龙女的爱有多深,郭襄对杨过的爱就有多深。


那一年襄阳城破了,父母在那惨烈的最后一战中离她而去,弟弟也死了,她彻底在世界上孑然一身。

她想到了当年承诺她的杨大哥,十八岁那年跨着她的小毛炉滴滴答答却寻找他的踪影。

终南山古墓长闭,万花坳花落无声。

绝情谷空山寂寂,风陵渡凝月冥冥。

终南山在陕西,风陵渡在山西,万花坳疑在山西,绝情谷在湖北。

郭襄开始了浪迹天涯,在二十四年里去了无数次以上的四个地方,此间辗转反侧,不能忘怀。


四十岁那年,她已经找了杨过二十四年。

恰好的喜欢,如果发生在彼此身上就好了,正如我喜欢着你,你也喜欢着我。

四十岁那年,她在峨眉山底下,遇到一个说书人。

他说起一个很老的故事:有两条鱼,生活在大海里,某日,被海水冲到一个浅浅的水沟,只能相互把自己嘴里的泡沫喂到对方嘴里,这样才能生存,这叫相濡以沫。

海水最终要漫上来,两条鱼即将分别,最终要回到属于它们自己的天地,不去打扰彼此。这叫相忘于江湖。

郭襄听完,大笑了一番,又大哭了一番。

从此她决定常伴青灯,在峨眉山出家为尼,创立了峨眉派。

她有一个弟子,也是她的第二代传人,那个小弟子的名号叫风陵师太,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

她有一套暗器,就是当年杨过送她的金针。

她有一套剑法,自创黑沼灵狐之剑法,是为纪念当年与杨过同到黑沼捕捉灵狐的往事。


一生时间,她都在爱着一个不可能相爱的人。

即便执着,却也幸福。

所谓勉强,该是勉而不强。

不是所有的爱恋,都要以恋爱收场。

因为,世界上有种幸福,不是有人把你捧在手心爱你,而是有人值得你全心全意地去爱。

十六岁的爱情,爱的执着而踏实,爱的天荒地老,江湖变了,天也变了。

若干年以后,在倚天屠龙记里,她人已不在,爱还在,她的存在,是一部剧的结尾,也是一部剧的开篇。

突然想到,爱若是能勉强,或者并存,爱还是不是爱。


附上一首小诗(转自网络),以此作结。

我走过山时,山不说话,

我路过海时,海不说话,

小毛驴滴滴答答,

倚天剑伴我走天涯。

大家都说我因为爱着杨过大侠,

才在峨嵋山上出了家,

其实我只是爱上了峨嵋山上的云和霞,

像极了十六岁那年的烟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