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让我们共同成长

       最近,偶然读到了《教育改革要从家庭教育开始》这篇文章。在这篇文章中,它把家长分成五个层次,第一层次:舍得给孩子花钱;第二层次:舍得为孩子花时间;第三层次: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第四层次:为了教育孩子提升和完善自己;第五个层次:尽其所能支持和鼓励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这篇文章中提出来的这五个层次,我觉得很对,反思自己,这五个层次我基本上做到了,但是第五个层次还做的不够好。

     因为今年寒假我们没有回老家,所以寒假一开始,我就跟孩子一起制定好寒假计划,让每一天都有事情可做,让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每天早上9点起来,9点30有一节英语外教课,10点吃早餐,再做一套数学题和一套语文题目。做完以后我一一改出分数,然后把错的题再给孩子讲清楚,分析错题到底是因为粗心失分还是不会做而丢分。下午练琴一个小时以上,然后读书练字,晚上睡前读课外书背一首古诗……半个月以来,孩子坚持下来了,并且已经形成习惯。还有一个月才开学,但是孩子已经把寒假作业做完了。这一次期末考试,孩子语文数学双科都考了全班和全年级第一名,根据老师的要求,她可以不用写作业。她虽然在这次数学考试中考了满分一百分,但是对于一些知识点,有些掌握的还是不太牢固。跟孩子分析了她的现状以后,她也觉得自己还是应该认认真真做作业的,并没有因为考了全年级第一名而骄傲自满,相反,每天按时起床,按照之前制定的计划一一进行。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作为家长,更应该给孩子指明方向,做生活和学习的引路人,教会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这对孩子来说才是真正能 够融入骨血的好品质。不得不承认,对于家长来说,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才是一生中最重要也最成功的事情。因此,无论平时工作多忙多累,我都会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在学校尽量按时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回到家就一心一意的教育孩子,辅导孩子的学习,培养她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教育孩子的黄金期是很短暂的,错过了就错过了,这个黄金期据说是12岁以前,所以,必须从小抓起,一刻都不能松懈,如果在该管的时候不管,不该管的时候又想多管,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事倍功半。

      作为父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无疑是重中之重。然而,父母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想要孩子爱看书,自己首先要爱看书,这样才能无声胜有声,孩子才能无形中潜移默化的受到良好的熏陶和影响。著名的主持人杨澜就曾经说过:最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看到父母怎么做人。说一百句不如做一件事,这就是以身作则的影响力。

       在孩子读书的时候,我同样是把手机放在一边,拿出一本书也在一旁看着。这学期,我让孩子学钢琴,她也很喜欢,从刚开始的各种毛病到后面每次去老师家学琴的时候,每次老师都表扬她弹得好,很认真。一个学期20节课,我都是全程陪着并且跟着一块学,趁着寒假,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个学期学的有关曲子从头一一弹熟,于是就让孩子当我的小老师。小小的身影指导起妈妈来有模有样,看看到孩子慢慢自信的样子,真的感觉很欣慰。如今,孩子上小学已经三个学期了,平时的成绩虽然不算突出,但是她的习惯很好,基本上哪个时间段该干什么自己都很清楚,而这一次期末考试,因为她的努力,尤其是临近期末考试时按时按点完成相关作业,竟然在期末考试中考的语文数学双科全年级第一名,尤其是数学,竟然考了满分。我真的为此而感到高兴,虽然这个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是至少让孩子更加自信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学会重新审视自己,并没有因为这次考得好而感到骄傲。相反,她每一天都很自觉,当每天早晨我叫醒她起来学英语,她即便揉着惺忪的睡眼,但是还是快快起来洗脸刷牙,很快的进入状态,自觉的与外教老师互动,很好的完成了每一节英语课的任务。这一切的一切,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觉得付出再多再累也很值得。

      都说最失败的教育就是孩子不努力,爸爸不出力,妈妈用蛮力。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我跟老公商量好,平时在家一起合力辅导孩子学习,谁有时间谁辅导,在这一点上绝不能偷懒。在这一点上,我们形成强烈的共识。父母双方就像是扁担的两头,一起挑起孩子的未来,只有父母均衡用力,同时参与,孩子才能平稳的坐在扁担上。作为教师,当了七八年的班主任,熟悉各种各样的家庭、家长和学生,我深深的知道,教育孩子绝不只是吃饱喝足这么简单,一个孩子一生的生命质量,绝大部分跟父母有着很重要的联系,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投入的越多,长大后遇到的棘手问题就越少,孩子就会成长得越顺利。寒假,与孩子一起成长,做孩子的领路人,更是成长路上的陪伴者。相信,只要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只要用心,上天决不会辜负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