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想去稻城亚丁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道周围朋友去过稻城亚丁的人不多,所以,当在离开稻城亚丁返回成都的途中,就把自己这次的旅程经验归纳出来,和大家分享:

一、关于名称。

稻城是一个县名;亚丁是一个景区,合起来叫稻城亚丁。

建议:既然难得去,自驾或代驾是首选,如果再在稻城住一晚的话,那就更如意了。因为,一旦巧遇那儿火辣辣的阳光,照得叶儿草儿黄得格外金灿灿,特别那血色与金色融为一体的红草地,让你心跳不加快才怪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路线

确定路线是旅游的魂。

所以,设计适合自己的行动路线才是稻城亚丁之行的硬道理。

第一条路线:去程——由成都出发,途径四姑娘山—新都桥—稻城亚丁;回程——由稻城亚丁出发,途径新都桥—康定木格措—成都,全程驱车2000公里,来回8晚9天。

我们这次稻城亚丁之行就是走了这条路线。

这条路线的特点:车子可以开开停停;人可以随意看看拍拍,沿途不快不慢,想停就停,想拍就排,一路风景独特,色彩丰富,意外惊喜多多的一种享受性旅游。

举一个例子:在从稻城亚丁返回成都途中,我们登上了木格措景区最高峰,那儿有一块平地,一片静谧的蓝色湖水连着一群冰山,让你忽然开朗,一下被那里的美景而惊呆了,迫不及待取出相机拍个不停;拍完了就顺坡而下走了三十分钟,真的有点累了,不是下一个汽车站点多远。可是,走着走着,意外发现了在下一个站点的半山腰里,有一个温泉泡脚的地方,三十元一个人,坐下来让你泡个够。那儿泉眼里冒出来的水很烫,能煮散养鸡蛋。我们一行6人现场煮,现场吃;八元一个,各人一个;我和另一朋友一人吃了两个,味道鲜极了!

此时让我想起了去年这个季节,去了一趟日本北海道。那儿的温泉事业非常发达,到处可见,随时享受;而这儿温泉的水质非常好,但独木不成林,只是日本北海道温泉林里的一颗小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条路线:由成都出发,途径新都桥,直达稻城亚丁,来回只要5晚6天时间。

这条路线比较紧凑,对于上班族比较适用。既能沿途一睹看见这条川藏线的精华美景,又能直达稻城亚丁,可谓在较短时间内熊掌与鱼翅兼得!

第三条路线:乘坐飞机往返稻城亚丁。这一路线看似方便,但风险在于不良气候,没有丝毫回旋余地;再说最大不足,是看不到川藏线上一路壮观美丽的迷人风景!

不要把稻城亚丁之行仅仅是一次眼福红叶盛放的旅程,更是美景奇观尽收在路上的一场难忘经历!

提醒:在设计未来旅程路线时,一定要做成一条线,千万不要只是一个点,仅仅到此一游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议:如是秋季,在返途过新都桥时,非得要登折多山,因为,那儿会给你意外多多!

记得我曾为去过瑞士的少女峰感到自豪和欣慰。谁知,登上折多山最高峰,白雪皑皑,一览众山小!而瑞士的少女峰就显得渺小了。不过话说回来,瑞士少女峰的整体观光设计和管理规划是国际一流的。我们的折多山与之比较,环相差甚远。

下面这张照片在折多山朋友为我拍的,那豪情,那酣畅淋漓的样子,我很喜欢,值得收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一位网友看了我的这篇美篇后,还在评论栏里推荐了返程中另一条路,我把它加了进来:

他说,离开新都桥走九龙方向,途径甲根坝或贡嘎山乡,去看泉华滩;再去子梅垭口看贡嘎落日;然后再去苦西绒村看莲花湖;出了莲花湖继续往九龙方向,一个半小时车程到达九龙,再去列塔湖、伍须海等………他还建议在九龙住一夜后前往冕宁;从冕宁上雅西高速回成都。

路再多只能走一条路;走了这条没那条。

不过,还是要非常感谢这位热心读者!

三、季节

稻城亚丁地处四川西南的边缘,四季变化迷人。

按当地人的说法,春夏秋都值得去稻城亚丁,特别是夏天,满山遍野的绿和藏在里面的野花,和三座神山融为奇观,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

但从难得去的角度来说,秋季是唯一首选,而且最佳时段要选在十月下旬。

我们这次的时段是10月17—25日;不过,听当地人说,如果再晚四天,就更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气候

实话说,在去稻城亚丁的一路上阳光灿烂,晴空万里;谁也想不到,车子一进入亚丁景区,天就变了脸,连续两天下雨,还夹着小雪花,阴冷的气候把亚丁原本丰富鲜艳的颜色一扫而光,把我们一路来兴致勃勃一下子打到了低谷。

记得那天,结束了亚丁景区的游玩,在一个候车点等车时,和身旁一位服务员说:

“这儿的风景太美了!”

她:

“你什么也没看到!”

她的话外音:这儿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只有在阳光下才格外美丽灿烂!

到了亚丁景区仍下雨或阴天的话,就等于没来一样。

所以,此行最遗憾就是两天雨天。

所以说,气候是旅途中最大赌注,却握在了上帝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方式

1、对于爱好摄影、擅长驾驶和身体健康的朋友来说,无疑选择自驾;

2、对于不擅驾驶,但喜欢摄影的,建议代驾;

因为,那是一条在山峦的脖子间盘旋,又在黄色的高原草原里不时穿行的绝美天路。

这条路由成都到稻城亚丁的川藏线,全程1000公里,由三段组成:第一段成都- -新都桥为省道;第二段新都桥- -理塘属于国道318;第三段理塘- -稻城亚丁又是省道。一路上的弯道驾驶非常有趣,尤其弯道超车的技术和窍门要掌握,路上就平安,因为路况非常好。

实话说,我们此行来回2000公里,一路上车来车往,没发现一起交通事故,也没出现如何堵车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对于有钱有闲的人,建议自组精品小团,自由自在最好;

4、对于想省钱图方便的人来说,跟团游方式最佳;

5、对于想多次来稻城亚丁的,选择飞机何尝不是最好。

说句实话,由成都通往稻城亚丁的那条川藏线上的风光实在太迷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吃住。

我们此行8晚住了6个酒店,其中四个酒店感觉好,干净卫生,被褥松软,但是早餐都一般般。

一路上的酒店民居,都随旅游季节的不同而明显调整。遇到暑假期,尤其秋季的国定假期里,价格涨三倍,而且难预订,有的要求一旦预订,全款预付。

至于一路上的吃,有好有差,最好方式在大众点评里找。

我们这次由成都朋友带领,当然口福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费用

(略)

八、在景区内 。

来稻城亚丁就是为了进入亚丁景区。

景区内的基本运行模式,基本雷同九寨沟,从售票处入口,到洛绒牛场全程汽车接送,社会车辆一律不准进入。

唯不同的是,景区内有一个居住区,名叫亚丁,房产当地藏建所有,外地人投资管理运行。

我们在里面入住了一晚,正好是一位来自江苏常熟的女老板自己投资管理,已经连续三年,最近天天客满。

另在景区外附近有个酒店集中区域,名叫香格里拉。

我们这次稻城亚丁之行,正好到了亚丁景区内,连续两天阴雨连绵,所以非常遗憾。

不过,还是有经验可提醒:

1、在进入亚丁景区前,最好在稻城住一晚,那儿的景色不错;

2、在景区内住一晚,玩两天比较实惠;

3、进入景区内,有一条步行栈道通往洛绒牛场,步行栈道的对面山路上是景区内接驳巴士。建议一定要步行那条7公里的栈道,因为那是亚丁景区内最核心风景路线,步行时间大约两小时,一定要慢慢享受,千万不要在景区内来回乘坐游览车。

4、由洛绒牛场出发前往牛奶海和五色海,前段最好骑马,价格300元,因为山上路程较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几点注意。

1、相机。

手机已经完全替代了傻瓜相机。但是,还无法替代单反、微单相机。我很庆幸这次在临行前咬咬牙买了一款介于单反和微单之间的索尼最新款的黑卡相机。

建议来稻城亚丁旅途的,一定要带上一部不是傻瓜机的相机,因为一路上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大景需要留下难得记忆。

正如这次同往的朋友所言:

摄影是旅途上的乐趣,生命中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高反

一路上海拔均在3500以上,最高4700米,所以每个人都会有高原反应而出现高反的心理。

在我看来,头痛是高反的主要表现,属于正常现象。我也头痛,一阵一阵地揪痛和敲痛;有两次痛得失眠。但我心里明白,这不是病,所以,我一路上一点不担心!

其实,居住高原的人,一到我们平原来,同样头痛得难受不已。

我们这次一行6人中唯独我太太的高反较严重一点,头痛厉害,这和她平时缺少增氧运动有关。

即使入住高档酒店,床褥松软舒服,也有出现睡眠不好的情况。期间,我就发生了由生以来两次彻夜不眠!

3、衣服。

秋季进入稻城亚丁穿上一件防雨冲锋衣是必要的,尤其在亚丁景区内要登入牛奶海,攀上五色海!

喜欢摄影的一定要备一副摄影手套,在五色海的峰顶上非常寒冷。

十、结论。

前几年,我曾与一帮好友驱车游了一次新疆;两次西藏;这次又驱车走了川藏线的稻城亚丁,比较之下,结论几句:

1、在自己身体健康前,去一次稻城亚丁非常必要;

2、喜欢摄影和擅长驾驶的,最好自驾走一趟,会终身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既然难得一次,坚决避开节假日成行;

4、稻城亚丁之行有两个核心非得抓住:

一是轮下:

稻城亚丁之行的真正趣味在轮下。

驱车由成都前往稻城亚丁来回2000公里,停停开开,看看拍拍;途中忽儿白茫茫;时而金灿灿;偶尔艳红天,一路比新疆和西藏之行的途中更有趣,更让人惊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是脚下:

体验亚丁景区的妙趣在脚下

到了亚丁景区,可以不登牛奶海,不入五色海,但一定要步行在7公里的木栈道。那才是亚丁景区最精华的,才真正值得一步一景,一步一色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拍,直到洛绒牛场,千万不要为了登顶耗时而乘车路过了木栈道的徒步享受!

亚丁景区精华绽放在你漫步7公里木栈道的脚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再啰嗦了,希望还没去的朋友一定要去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感谢一下这对成都好朋友,是他们用心全过程,才让我们此行眼福满满;吃福满满;一切都满满!

我们这次三家6人稻城亚丁之行有仙人指路又带路,那才是最最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