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44|让作品成为阅读者心中的光芒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卷首语—

写作,虽然有一定的技巧性,更多的却是一种个性化的探索。每一个热爱写作的人,都希望借助它来表达自己。为了让自己的表达更顺畅,也为了与读者更好地交流,我们要不断地完善自己、探索自己、勇敢地做自己,进而形成独具特色的创作风格。

具体而言,就是要用敏感的心、清静的心、专注的心把写作和一切美的艺术联系起来。如果喜欢写作,就应该喜欢电影、音乐、绘画、雕塑、建筑、地理、历史、心理……还应该喜欢大自然的轮回变换、一草一木、一沙一尘。

如此,个体的写作,才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如果写作的触角探索到现实,政治、经济也是绕不过的坎。不管作品涉及到了什么,每个人的文章,始终带着个体的特征、个人的温度、独特的视角、个性的语言,彰显着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个人魅力。

假如你的灵魂足够有趣,或者你试图寻找一个倾诉的出口,并且愿意为写作付出时间和耐心,那么它一定会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回报你。

当然这种回报或许对别人没有实质意义,但于你未必不是最好的方式。因为认真就是对认真的回报,写作就是对写作的回报。那些自带光芒的人,一定是在内心燃烧了自己。一个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本身就是一种回报。

写作是条个人的道路,我们通过努力让作品成为阅读者心中的光芒。有一天回头遥望,或许这一路有荆棘、有泪水,但你能看到这寂寞的旅途中,有清晰的脚印,还有细碎的勿忘我,更有同属性的心灵之间的共鸣,足矣。

1:七彩霞衣

从《烟花易冷》学到让文章感人的4个技巧

总结一下,要让文章打动人心的几条原则。

1.  前人取经:一个人所知所感毕竟是有限的,必定得向前人借鉴和取经。多读那些经典诗词,古今中外文学作品,学习他们的表达方式和套路。

2.  活用诗词  :把所有的好词句都在心里活起来,写出绝妙好句。还得提升自己诗词歌赋的“化功大法”,不断复习练习,吸收融化这些内容,使之成为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3.  虚实结合 :虚实结合,把虚的情感感受实体化。比如用年轮、草木深来表达时间,情债用账册的量词“本”。

4.  情景交融画面感十足,有情有景,互相映衬。方文山也在提到他跟周杰伦的创作,说周想出一个画面,他把画面精准呈现出来。精确呈现画面方法写作,让读者如同亲见亲历。再将画面融入自己或者人物的感情心绪。

路漫漫其修远兮,不得不古今中外去求索!结尾化用高晓松的话,也是我十分倾慕的作家诗人,他在奇葩大会见过方文山之后说:希望有一天,上帝拿着我的手,写出与他一样的好词妙句!

猫咪鉴语:“烟花易冷,人事易分”方文山的词让人曲罢意犹未尽,真是应了那句:曲终人不见,江上数青峰。这首词古今交融,让人回味无穷。而作者将每一句细细揣摩,久久玩味,然后总结出了文章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的四个技巧,读后受益匪浅。

2:江南吹雪

什么样的短篇小说算是好小说?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虽然这个道理谁都知道,但是人们热衷对作家们进行论资排辈,搞出一些排行榜之类的,这也是作为读者的乐趣之一。故而有短篇之王的说法,契诃夫、莫泊桑、欧·亨利被人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之王。

对于这三位大师,如果要归纳一个最为显著的个人特质,那么契诃夫贵在真实,莫泊桑胜在灵动,而欧·亨利胜在机智。

如果长篇小说如同饮料,只管饮下便可,短篇则如同甘蔗,需要你去嚼出才能品出甘甜。

对于回答什么样的短篇小说是好小说,我的语言还不足以完整准确说出答案,但是当你看完上述作品,我想至少你心中有了评判的参照物。

猫咪鉴语:什么样的短篇小说是好小说?作者把世界三大短篇小说之王的写作风格和他们的代表作一一分析,归纳出三位大师的显著特征:契诃夫贵在真实,莫泊桑胜在灵动,而欧·亨利胜在机智。好的作品,只有在这样的品味中,才能品出甘甜,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实质精髓。

3:彼岸晓吾_5c83

她成功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女作家李翊云

她的故事告诉人们,不追热点,不抖机灵,安静地找到自己,悄然璀璨地开放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正像毛姆所说“如果我对写作除了自娱以外还有额外的期待,我一定是个双料的傻瓜了。”

文学创作这件事很有意思,你越是渴望出名,就越是会在原地兜圈。你将心态放松了,反而可能有机会把才华展露出来。每个写手都需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偶像,偶像即灯塔,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从此,茫茫黑夜里航行的小船,有机会抵达彼岸。

猫咪鉴语:华人作家李翊云是近年在国际文坛上升起的一颗新星,她是真正的“半路出家”,但这位文学圈外杀出的黑马,不仅跨了界,而且一鸣惊人,震撼了欧美的作家们。

她成功的故事告诉我们:在这个纷乱的世间里,静下心来,探索自我,用文字来展示自我。生命除了外在的喧闹和不安,还有内在的安静和成长。做符合自己本性的事,写属于自我了悟的文,身心才能得到妥贴的安顿。

4:花香四季1

小说写作心得体会

这一路走来,感触很深。我觉得写作的书可以读,但不需要太多,关键还是得下笔写。即使读了很多关于写作的书,知道很多理论,不去实践,不去写,还是不会写小说,一边写,一边学,效果会更好。

要敢于下笔写,拿起笔写下第一个字,你的小说创作之路就开始了。多读多写多观察多思考,写作别无它法。如果你有一个打动你的故事,它一直在脑中萦绕,那就赶紧把它写出来吧。不必考虑那么多,写就对了。

争取不断进步,每一部作品都比之前写的有提高。不断尝试,先写熟悉的,自己能掌控的,然后尝试写自己没写过的,不会写的。这样才能学会各种写法,也会越来越熟练。“写作的关键就是去写。”这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的忠告,共勉吧!

猫咪鉴语:作者从小说写作的悬念、细节描写、对话、人物、构思和大纲、读书学习和写作态度六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我们在小说写作中能够积极地去探索、去学习、借人所长、补己之短,那么你的创作就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5:图特亚斯坦

我的简书两年记

可是他们中的好些人,去了又来,来了又去,以至于这篇文章随便写来,处处都有离愁。也许每个漫长的故事行将结束时,最后总要有一个人活下来,负责记录那段历史。我想我就是那个”被留下来“的人。

时至今日,我仍然常常想念冰叔,想念”疯人院“,不全是因为我多么喜欢他们,而是我与许多早已离开的名字,共同占有着以此命名的一份回忆。反复提起这些,给彼此一点温柔的羁绊,这是书写它们唯一的理由。

而自始至终没有改变的是,文学是我们永远的故里,有人半生旅次边陲,念念不忘,也有人披星戴月归来,又近乡情怯。文学没有那么遥远,也没有那么复杂,总有一些熟悉的面孔,愿意伫立在原地,见到你时,禁不住喜极而泣。

猫咪鉴语:九千多字的长文一口气读完,唏嘘不已。作者对文学的热爱,对简书的深情,在字里行间娓娓道来。两年时间,在人生的长河中,在简书中和文字相约,和简友互动,他们有的来了,又走了,而作者就是那个留下来记录历史的人。一切都在变化之中,唯一不变的是:文学是我们永恒的故里。

6:东阳立心

【谈写作群活动】话题|囤了那么多书,你内化为自己的了吗?

囤书只是手段,内化才是目的。内化的关键是看和学,将书中的写作手法、表达方式、美词美句消化吸收、化为己用,从而写出风格独特、文字优美的文章。

一味囤书,光囤不内化,如入宝山而空手归。没有内化或者内化不够,写作时则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绞尽脑汁依然找不到闪光的词句,往往会对写作绝望。要怎样从书库中提取精华,将其内化为养分呢?

猫咪鉴语:读书内化的结果,不管是气质和思想境界的提升,还是下笔如有神助的老练,都是一个漫长的精进过程。陶渊明说过:“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在每一次的学习思考、探索练习中,不断完善自我,让书中的养分为我所用。


7:「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集链接如下:

7-1.图特亚斯坦理论

7-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笈杂货铺

7-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7-4.米喜悦读

7-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7-6.子风藤跌宕起伏的故事

7-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7-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7-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7-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7-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7-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7-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7-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驿路奇奇,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5篇,社群话题活动1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篇,共计7篇,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壁炉前的猫咪

期刊审核:驿路奇奇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驿路奇奇

副编:翌汐丹菡冥欢

管理员兼策划:老草叶老巫东阳立心

智多星兼复核:美瑾

稿件复核移除:郑天伦

计分员:竹影飘摇

附: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合集

【谈写作】话题活动合集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